省级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148

一、专业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立于2010年,2012年获批哈尔滨剑桥学院重点专业,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根据国家电气领域发展的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构建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专业本着“基于经典,融入现代”的教学理念,在强化专业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将现代最新科技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不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学生的视野,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二、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龙江,面向行业,服务全国,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基础理论,灵活运用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获取和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生产装备制造业、电力系统或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系统维护运行、故障检测分析、设备安装调试与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在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长为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三、课程建设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自动控制理论、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电器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供电工程、运动控制系统、电气测量技术。

四、科研成果

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研究,近五年中共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共18项,公开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共16篇,获得专利8个,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7项。

五、实验室建设

专业现有电力系统与新能源实验室、电力电子与控制系统实验室、传感器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自动化系统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共15个、开放实验室2个、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1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580余万元,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专业人才和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专业介绍PPT\做专业介绍可参考的材料和照片\风光发电与电力系统实验室.jpg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专业介绍PPT\做专业介绍可参考的材料和照片\2015招生简章照片\5.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JPG


六、实践教学建设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周数

学期

1

军事训练

2

2

1

2

电工基础实训

1

1

2

3

金工实习B

2

2

3

4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

1

1

4

5

创新理论与实践

1

1

4

6

系统仿真实训

2

2

5

7

CAD制图实训

1

1

5

8

PLC应用课程设计

2

2

6

9

单片机应用课程设计

1

1

6

10

智能制造单元综合训练

3

3

7

11

电力系统实训

3

3

7

12

机器人集成应用综合训练

3

3

7

13

生产实习

4

8

7

14

毕业设计(论文)

10

13

8

 


七、校企合作

专业与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所合作,在校内共建智能装备与系统集成实训基地,学生通过考试可以获得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须发的“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全方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学院还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并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精元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校企、校所、校政合作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18-2019(2)\名硕-学生1.jpg

在苏州名硕企业实习的学生并就业于该企业

 

八、第二课堂

学生参加全国及省内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获奖成绩与参赛人数均为省内同类院校之首。近5,累计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12项、国家级三等奖26项、国家级优胜奖9项,省一、二、三等奖共计223项,获奖学生900余人次。第三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专业在全省获一等奖的团队中,是唯一一个来自民办高校的获奖队伍;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我专业又获得全国一等奖1,也是我省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获奖团队。




九、就业

本专业是电气信息领域一门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综合性学科。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的特点,毕业生就业面宽广。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以及我国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本专业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本专业毕业生可面向电力行业从事电气装备与供电系统运行与设备调试、维护工作,也可在建筑电气领域从事电气设计、智能楼宇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还可在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以及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及管理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可观且待遇优厚。

何健,2014届毕业生,哈尔滨志强健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CEO
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黑龙江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哈尔滨松北分会副主任
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
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说明:G:\专业评估\评估材料\学生\(8)郑一:毕业即受聘于台达电子工业合资企业,一年后成为该公司项目经理,年薪25万.jpg

郑一,2012届毕业生,台达电子工业公司驻韩国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