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622

我校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做一个睿智的厚重的有研究能力的高校教师

为了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强化科研育人,提升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115日下午我校举办“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儿童与教育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我校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崔永平教授,以“做一个睿智的厚重的有研究能力的高校教师”为题作报告。副校长王永德教授亲临讲座,全校教师代表120余人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科研处处长刘玉成同志结合新时代高教40条和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2条新举措,对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强化科研育人的重要意义以及积极、大力开展科研的重要性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要用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必须大力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能力。为此,学校拟定开展以“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从今天的专题讲座开始,以后每周二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科技沙龙活动。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崔永平教授以解读把握新的高教22条为引导,研判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趋势,着重我校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对科研课题研究进行专业引领。他深入简出地分析解答了“为什么要成为睿智的厚重的有研究能力的高校教师”、“要研究什么”、“如何研究”等三个问题。希望广大教师要从坚持和推进本科教育的“四个回归”要求出发,不忘初心,牢记教师使命,谋划和提升潜心育人本领,强化科研育人能力,成为具有团队精神、研究能力和格局、科学精神和素质、国际视野的睿智厚重有研究能力的高校教师。讲座过程中,崔教授语言质朴、深入简出,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科学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敏锐的时事洞察力。

 科学研究博大精深,科研育人任重路远。“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可广大教师们还是意犹未尽。故此为了进一步推动科研反哺教学,提高我校的科研水平,科研处拟定每周二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科研工作的专题研讨,旨在借助这项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探讨前沿热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课题,进行科研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希望届时广大教师积极踊跃参加。

                                                                                                         (供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