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哈尔滨剑桥学院举行2020年第1期辅导员培训

作者: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17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教育大会和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要求,202018日,哈尔滨剑桥学院2020年第1期辅导员培训在正德楼研讨室召开。校长秦智伟、党委书记王洪滨、党委副书记沙迪出席培训会,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期培训,本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主持。


△会议现场

开班式上,党委书记王洪滨同志做了专题讲座。王书记从学校辅导员队伍现状、存在的不足、今后工作建议三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指出:第一,学校一直以“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目标,坚持发挥政策优势、坚持严格培训、坚持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发挥辅导员能动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正、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第二,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全体辅导员要不忘教育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要求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努力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王洪滨同志做专题讲座

本期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别从“辅导员的工匠精神”、“辅导员谈心谈话策略和方法”、“学生干部的队伍建设”、“刚性管理转变为柔性管理,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辅导员心理健康自我调节”、“要我育人到我要育人的工作角色转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感受与思考”、“坚守初心和使命、依法依规规范管理”八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与各位同仁分享了工作经验,指引辅导员应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规范自己的行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以身作则,倾注爱心,做一名让学生敬爱的好老师。

△学生处处长刘志刚分享工作经验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分享工作经验

校长秦智伟对学生工作提出建议

培训会上,秦校长对2019年学生工作队伍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2020年学生工作的重点,秦校长提出四点建议:一、重视工作方法,加强调查研究;二、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培训;三、开展技能比赛,为辅导员搭建能力提升的平台;四、注重学风建设,充分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他指出,辅导员需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住工作要求和职业道德两条底线,用真心、真情、真行努力工作,成为脑中有信仰、胸中有准则、心中有大爱、工作有品牌的辅导员。


党委副书记沙迪总结讲话

闭幕式上,沙迪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首先,他总结了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尤其是在评建工作中,学生工作取得的特殊成绩;其次,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的培养培训与发展,将建立和完善形式多样的辅导员培训体系,重点加强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分批、分类、分层地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校外交流、培训和深造,推动辅导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提高。希望各位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重视自身能力提升,丰富知识,创新方法,加强交流。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做一名有情怀,甘于奉献,扎实肯干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