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哈尔滨剑桥学院广大师生的一封信

作者: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30浏览次数:238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春节好!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应对疫情进行了重要部署,黑龙江省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响应机制。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黑教体函202021)部署安排,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由校长党委书记共同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责任分工、制定防控措施,会后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一、充分认识疫情形势严峻性和复杂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二、及时掌握师生出行信息及健康状况。第一时间了解寒假期间教师和学生的去向,要求中层以上干部报备出行情况,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掌握本单位教职工情况,进行疫情信息排查登记,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二级学院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出行情况并通过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及家长做好防控。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学校自2020123日起,对学校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等大型场馆进行封闭管理,避免人群聚集。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必须进行登记,严格进出校园管理。

、积极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学校宣传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将疫情防控新闻及时、准确的转载,增强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控意识。同时各二级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掌握防控技能,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

、认真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建立领导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按时在岗在位,落实好值班责任。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如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应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应急办公室(联系人:张勋,联系电话:15846571983,由学校应急办公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校园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坚决严肃处理。

、提前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将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全方位改善环境卫生条件,切实抓好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做好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卫生所将提前做好测温仪器和应急药械的准备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在全校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学生处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精准掌握返校学生行程和相关情况,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

七、做好日常预防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学校对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十分关注。希望每位师生都提高防控意识,掌握防控知识,积极配合当地的联防联控工作。为确保我们有效、有序地应对疫情,现向广大师生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疫情防治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直面疫情,冷静应对,消除恐慌。广大师生每日及时了解官方疫情信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主动阻断移动感染源。少出门,少聚集。不前往武汉等疫情集中区域旅游或探亲访友,避免在人员密集区或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逗留。

(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出门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注意规律饮食,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四)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不食野味

(五)如有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随时观察自身的健康状况,尤其是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出现发热、咳嗽、气促、胸闷等症状时,请迅速到网上公布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

、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学校会及时了解广大师生的信息动态情况,请大家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如实及时地报告个人情况,自觉服从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

、及时关注学校开学安排。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校(幼儿园)开学(园)时间的通知》(黑教联20203普通高等学校,31以后开学,具体时间,由省教育厅另行通知”要求,我校开学时间将依据上级有关要求另行通知学校将密切关注上级主管部门对高校开学时间的调整要求,如继续调整变动,学校将第一时间在校园、官微上公布。寒假期间,全体师生如无特殊原因,请不要提前返校。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希望广大师生理性对待,不轻视、不恐慌。让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强防控防护,与全国人民携手并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广大师生和家人节日快乐、阖家安康!

哈尔滨剑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