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 哈尔滨剑桥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与爱同行、心系学生、战“疫”到底

作者:学生工作处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282

2020年的寒假是一个不平凡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农历正月初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上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最强“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   

学校高度重视,开展全面排查,辅导员队伍心系学生开展在线抗“疫”,防护要做好,学生关爱不能少。疫情让我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我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全体辅导员一直与学生心连心,耐心去编辑每一条消息,在抗击疫情面前展现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高度重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筑牢思想意识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学生对疫情的危害性、传染强度、如何预防等信息了解并不全面。针对此情况,学校全体辅导员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严峻性,通过微信、qq群等转发权威文章,将学校的各项要求原原本本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相应防范工作。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展现剑桥学生工作者的良好素质和形象。



二、高度负责,在点滴中展现辅导员的使命担当

全体辅导员在疫情开始就进入战时状态,全面开启网络办公模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统一行动,及时准确摸排学生动态信息。

1.坚持“人盯人”,确保不落一人

2.逐个摸排查,填写《哈尔滨剑桥学院疫情信息排查及假期行程登记表》

(三)针对“特殊”学生“一对一”辅导

通过日常统计,发现一些存在异常(包括感冒发烧、与湖北或武汉人接触、提前返哈未返校)的学生,通过微信对这类学生进行“一对一”追踪辅导。

4.学生放假,“心”不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所有人都猝不及防,每天网络上的各种新闻报道、实时数据、救援信息让本就紧张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如此关乎生命健康的疫情,大家都不免恐慌,开始各种担心、害怕、食不知味、夜不能寝,更有人担心灾难随时会降临、生命随时可能遭受威胁。学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已通过微信(1314950529618845223434)每日9时至17时为本校在读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如果学生在心理方面感到极为不适,可通过微信留言说明自己的心理困扰及诉求,心理老师看到后会第一时间回复。抗击疫情,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与你同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控,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三、高度关注,做好实习生相关工作

(一)“一对一”通知用人单位、学生及家长关于暂停一切学生实习活动的相关安排

(二)掌握每位实习学生情况,“一对一”排查实习学生现在所在地、身体状况、返岗时间、实习单位位置及通知等相关情况

(三)了解学生对实习及毕业相关安排的想法,第一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对焦虑学生进行安抚与开导,并通过网络渠道为学生联系用人单位

四、稳中有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疏导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学生易出现盲目跟从性、自发求知性、心理脆弱性、安全无助性等行为特点。对此,学校统一部署,全体辅导员及时关注所属班级学生心理变化情况,积极应对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异常情况,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

1.辅导员每日“心灵鸡汤”引导学生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

(二)辅导员、学生为祖国和武汉加油


学校全体学生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生注入“强心剂”、架起“连心桥”、铺就“爱心路”,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共筑学校疫情安全防线。

我们坚信,没有哪个冬天是不能逾越的,没有哪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