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抗“疫”一线|剑桥学院外语学子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作者:外国语学院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20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量细致复杂的防疫任务对基层工作的开展也是不小的考验。为了助力基层防疫工作,在艰难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剑桥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宣传防疫信息,解读防疫措施】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二班  关静雯

关静雯同学加入了家乡海伦市共荣乡新革村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宣传工作。她每天早上8点跟随负责人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及时向村民传达权威防疫信息,解读防疫措施,为的是让大家都能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村民的防疫意识也逐渐提高。他们自行制作标语贴在自家门上,让关静雯印象最深的一条标语是“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看到自己的工作取得了成效,“我们再辛苦也不觉着累了”,她微笑着说。当问到她参与防疫工作,是否也曾有过紧张和担心时,她说:“身为剑桥学子,身为青年志愿者,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有义务和责任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村民健康贡献一份微薄力量。”

【上路值班站岗,记录来往车辆】

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二班  魏丽春

魏丽春同学在其家乡黑龙江省大庆市四季青镇,报名参加了当地志愿防疫服务。她的主要任务是值班站岗,记录来往车辆,配合当地其他公务人员的工作。东北的春天并不温暖,每天6个小时的户外值班对魏丽春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对此,她表示:“跟奋战在湖北的一线抗疫战士相比,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不能像他们一样支援湖北,即便在家门前,我也可以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宣传防控政策,登记出入人员】

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四班  江欢

江欢同学积极投身于尚志市庆阳镇驿马河村的防疫工作中,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全天轮班值守登记出入人员,并通过张贴公告、宣传相关防控政策等形式,劝导群众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江欢同学表示:“能够坚守在防疫工作中为国家奉献一份力量,很开心。”


宣传防控知识,入户健康排查】

外国语学院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  张劭玮

张劭玮同学参加了哈尔滨市呼兰区华远社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排查工作,确保每家每户居民健康,并给居民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居民加强防范,提高防控意识。对于参与志愿工作,张劭玮同学表示:“无情的病毒肆虐,感谢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我也愿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击战的胜利。”



【入户核对登记,公共区域消毒】

外国语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  张皓然

张皓然同学参与了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市西园区办事处民益路街道委员会的防疫志愿服务,从1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就投身此次防疫志愿服务一线工作之中。张浩然同学每天前往西园小区对每家每户人员信息进行核对并登记,接着再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时上传居民信息,每天还对西园小区公共楼梯和电梯等地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


【入户走访、巡逻检查、宣传防疫、道路清雪】

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一班  薛静

面对疫情的扩散,薛静同学向村党支部写请战书,申请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自24起于七棵树镇正阳村在村里党支部的领导下,薛静同学采取走访、巡逻方式检查,确保无聚集现象发生,宣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每天按时巡逻有无人员外来情况,途中与村里清雪人员共同打扫,保障路面无积雪现象。她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能为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成为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感到很自豪!


【入户走访,宣传防疫】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一班  赵义

赵义同学加入了在其家乡尧龙山镇政府为抗击疫情成立的大学生志愿宣传小分队,他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访农户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为村民们讲解如何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虽然相对于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也许我们做的微乎其微,但是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担当与责任意识,不做旁观者。”赵义同学表示


出入人员登记,运送生活物资】

外国语学院2019级日语一班的  许凤婷

 217日,许凤婷同学在家人的支持和陪伴下来到绥化市北林区农村信用社家属楼的防疫站点,找到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并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负责协助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录像;还帮助小区里的老年人统一到市场采购物资并送货上门。

关于参与志愿防疫工作,她说:“虽然不能到抗疫最前线支援,但加入到社区中的防疫工作中,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相信有无数的中国青年的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定会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