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第一课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如期开课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56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要求,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预案部署,哈尔滨剑桥学院自2月初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召开在线教学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研究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各教学单位梳理学期教学计划,拟定“一院一方案”、“一专业一方案”;教师潜心研究适合的教学平台及线上资源,调整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其他部门通力配合,3月2日,剑桥师生以特殊的教学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开学第一日,应开设44门课程,其中直播课程20门,授课教师86人,所有课程均实现在线教学。教师运用线上教学和线上辅导相结合,慕课和直播作为主要授课形式,以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作为基本联系平台,多种授课形式和方式配合使用,教学效果较好。校院二级教学督导进入在线课堂听课,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线上互动积极,教学秩序稳定。当日下午,学校召开首课教学工作通报会,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反馈了校院二级督导在线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经过一天的努力,老师们很好地完成了在线教学任务。

 

教育学院凌乐蒙  多种形式备案保障线上课程顺利进行

《幼儿园玩教具制作》课程选用智慧树中慕课资源“双语幼儿园手工玩教具DIY”。对教学中网络卡顿现象,凌老师准备了三种备选方案:方案一,课前将线上课提前下载,按照教学计划以视频的形式发布到学生“学习资源”中;方案二,将网址以链接形式发布到学生“学习资源”中;方案三,将此课程按照“学分课”的形式选入学生的平台里。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保障了线上课程的顺利实施。

教育学院陈卓  理论联系实践学生参与度高

《幼儿园班级管理》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线上平台进行互动,“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都看到过幼儿园一日生活中的哪些内容?”教师的一个提问在短短的5秒钟时间内,收到了数百条的回复,课堂气氛瞬间活跃。“进餐、如厕、午睡、户外活动”等一系列的回复展现在直播间的平台上。充分体现了线上授课的优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浏览到大量信息,拓展思路;同学们利用学前教育学、心理学所学理论知识对幼儿园一日生活和幼儿行为特点进行梳理。没有面授课堂的束缚,学生参与度极高,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田俊岩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

  

《汽车概论》在网络授课过程中有机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资源平台、教学平台以及微信群中与同学们分享了《教育部致大学生的一封信》以及“自己写给学生的一封信”,在信中针对同学们目前面临的主要困惑,号召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困难,增强战胜困难的决心,并鼓励同学们要具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同学的情绪进行深入的引导和调整,让同学们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来。

 

电气工程学院杨立标  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线下课前导学。《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开学前以“任务清单”形式向学生下发第一周学习任务,给出了授课重点和学生预习要求;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将优质慕课视频作为学生预习的主要内容;辅以电子版教材的相关内容,方便学生观看视频做好同步预习。

串讲精讲结合在线直播。在腾讯直播过程中设置抽查预习内容环节,根据学生总体预习情况进行串讲,同时对重难点内容精讲,师生配合完成主要教学任务。

 

工商管理学院李想  PPT与线上教学资源共享

  

《公司战略与风险控制》课程,授课方式采用QQ直播分享屏幕讲授PPT与线上优秀教学资源共享的形式。由于学生们没有教材,教师将书上重点难点列在了PPT上,同学们将重点内容记录在笔记上。教学过程注重加强与学生互动,增强学生自主性。

 

艺术学院孙莹  PPT同屏讲授

  

《展示与陈设》课程,采用了以线上直播加辅导为主,慕课资源为辅的形式。孙老师采用同屏PPT进行授课,讲解了展示设计的概念及其发展趋势。课堂中,学生在讨论区以文字的形式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并进行提问,师生互动积极有效。

 

艺术学院王婉婷  小组合作、作业汇报

 

《景观设计原理》课程采用了“线上直播+线上辅导”为主、慕课为辅助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前发布预习内容,在课堂上提炼课程的重点难点,并运用腾讯课堂平台与学生有效互动,课后布置作业,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与汇报,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外国语学院朴莲玉  白板与屏幕分享模式

  

《中级韩国语2》课程采用直播教学、QQ群白板模式和屏幕分享模式。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并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听课途中没有一位同学离开。课后同学们纷纷反映“网络质量很好,PPT图文并茂看得很清楚。”

 

外国语学院  “课堂整合、分班辅导” 防止网络拥堵

  

《大学英语》课程,利用慕课平台的课程资源,采用“课堂整合、分班辅导”的形式。学生从“听、说、读、写、译”多个维度设置了学习内容,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课前每位教师都准备了应急预案,一旦学生手机APP崩溃,教师可以采用屏幕共享的方式让学生同步观看教师电脑屏幕播放;如果是直播平台崩溃,教师还可以采用QQ课堂和微信群继续进行指导。

 

思政教学部隋向萍    翻转课堂在教学中的应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开课模式为:上课前发电子版教材预习,并看完指定的内容慕课视频;授课中使用知到“翻转课堂”中签到、提问与老师沟通,在钉钉直播课上进行实时的语音直播,同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保证学生在课程中掌握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体育教学部  运动防疫,加强防疫

  

体育课与其他理论课不同,主要在于指导学生进行相应的体育锻炼,传承体育精神,学生返校前,体育课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其质训练为主。体育教学部老师们严格按照正常的上课时间和秩序来组织教学,在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安排相应的课后作业,并做好监督跟进,目的都是在于有效的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课程学习和居家的体育锻炼。

学校将继续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深入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有效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深入分析学生线上学习行为数据,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个性化的指导,确保线上教育与课堂教学,等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