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为本,多措并举 剑桥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73

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稳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积极应对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全面动员,精准施策。校长秦智伟、党委书记王洪滨、教学副校长王志臣等校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指导教学工作。成立了校、院两级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协同行动,经反复论证和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于32日有序开展,教学工作总体平稳。

一、教学准备充分有效

为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工作运行有序,教务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和教学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制定下发《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课程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统筹各种在线教学资源,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超星、雨课堂、智慧树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组织教师参加黑龙江省优质课程联盟的培训和各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系列直播培训。编印了《学生在线学习指南》、《“在线教学”指导手册(学生篇)》、《“在线教学”指导手册(教师篇)》。与四个主要教学平台对接建立技术保障群,及时解决教师遇到的技术困难。对无法正常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进行调研,校院积极做好帮扶工作。校院联动,开课前学校组织召开教学工作准备会,各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汇报针对线上教学的方案预案,并同与会人员相互探讨,做好开课准备工作。

二、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本着“延期返校、按时开课、调整教法、保证质量”的原则,32日,全校迎来“在线教学开课日”。第一教学周,共开课1931316门次,228名教师实施线上教学,7086名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活动。任课教师在云端,采用“基本知识点串讲+启发式教学”的模式,指导学生分组讨论,分享电子材料,引导学生思考,既在课上集中答疑,又在课下分别互动,保证了教学的连贯性。

按教学方式统计:以直播为主的课程94门,占开课总门数的44.98%,以慕课为主课程102门,占48.80%,以录播方式为主的课程13门,占6.22%

从线上教学平台选用情况来看经过一周的教学,钉钉平台是受学生认可的教学直播平台;学习通、智慧树是受到授课教师和学生较为青睐的网络教学平台,以上三个平台占据了所使用教学平台的75.6%

从线上教学资源来看中国大学MOOC32%)、智慧树(29%),是学校教师更加青睐的网络教学资源,超星网络教学资源以21%的选用量紧随其后。

从课程资源利用看,结合调查问卷统计显示,授课教师在上课前将所选择的线上课程资源推送给学生,进行课前预习,授课期间教师针对学生所观看的线上课程资源进行随机提问,以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进行重难点讲解,展开学生讨论。网络教学气氛较为活跃,并没有因为云端授课,影响授课氛围。

三、各学院、教学部在线教学首战告捷

1.教育学院

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教学为学院3000余师生的教与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思考。为保证线上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教育学院在充分论证、优化和选取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在学校的指导和学院的具体要求下,在各级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和教辅人员的参与下,进行了“线上混合式三个1/3教学模式”的研讨,从教师、学生和课程内容三个教与学的主体要素出发,深入研讨主体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教学时段的工作任务。利用线上平台的项目支持,对教师的备课、上课和验课;学生的预习、学习和复习;主体课前要求,课上要求和课后要求这三个主线,六个维度,九个观测点的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的具体任务,做了充分的准备。采取党政联动线上分级管理的运行模式,多次视频会议研讨。保证了线上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确保了线上教学课前准备充分,课上资源丰沛,课后指导明确;直播课师生互动热情,录播课完成了课堂翻转的良好教学效果。

课程思维导图

课程思维导图

2.机电工程学院

为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预案,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教学督导组,提前对教师进行授课培训,并对教师的教学方案及预案进行审核。学院3个专业,19个班,共开设22门线上课,共有20位老师进行授课。教师以钉钉、腾讯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习通、云班课等线上资源作为辅助平台,为授课做足了充分准备。 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动态调整教学方法。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教风、学风,加强线上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每天进入班级听课,评价教师线上教学效果,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将师生反馈的信息及时上报,为学院指导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教师授课

学院督导听课

3.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进行,在开课前一周,学院全体教师即在授课高峰时段对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对比,最终选定了网络流畅、语音视频沟通效果好的平台,并全部做了预案,保证了第一周顺利开课。授课教师认真贯彻三个“1/3”教学理念,在指导学生预习和复习上下足了功夫。预习形式采用优质慕课资源和教师录课等多种形式,课堂教学多采用腾讯平台的直播形式,互动采用多种手段,注重时效性;课后教师用大量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检查学生线上提交的作业,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学院督导和各教研室每天都交流授课及听课情况,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借鉴,目前基本已形成了“一教研室一授课模式”。各授课教师对学生进行了广泛调研,均反映学生端屏幕画面清晰,音质好,画面切换流畅,结合教师指导下的预习和复习,课程学习更有目标,甚至比面授教学兴致更高。

教师授课

教师作业批改

课前预习内容

学院督导听课

4.工商学院

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和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扎实推进学校线上教学整体部署安排。任课教师与辅导员精诚团结、密切合作,从线上教学平台、教学内容及学生实际情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效果优良。目前,学院共计7个专业的43个教学班累计开课51门,整体运行情况平稳,任课教师及学生反响良好。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各课程教研组的作用,不断变革教学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教学内容的整合与设计工作,为真正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助力。

教师授课

5.艺术学院

学院在线上教学的前期做了详尽而周密的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督导工作小组,及时反馈教学一线中反映出来的亮点和问题。辅导员积极主动,协助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相关工作、积极监督引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和课后复习,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思想意识。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集体备课和说课,研究符合本专业特点的授课方案,针对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和解决。

采用多样化线上授课形式和线下辅导相结合,一是以线上直播加线上辅导为主要授课形式。以腾讯课堂为主进行直播教学。在上课时同屏PPT进行讲解,可以用画笔工具在桌面上进行绘图。二是以线下学习慕课资源为辅的形式。将精品线上课的慕课资源推荐给学生,不仅方便学生线下自主学习,也能够对线上直播做出补充和丰富。三是通过QQ群形成联络网,进行辅助教学。直播前在QQ群中介绍本堂课的注意事项,课后在群中布置课后作业和预习作业,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点评。四是以腾讯会议作为备用方案。在网络不稳定时,可以启动腾讯会议,进行补充授课。腾讯会议可以全员参与讨论,在有的课上讨论环节和案例教学时的情景模拟教学环节采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

教师授课

6.外国语学院

学院线上教学分为“线上直播+辅导”、“线上慕课+直播”两种形式。55位教师利用超星、智慧树、学银在线课程平台准备课程,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使用钉钉、腾讯课堂、学习通、云班课等平台,共开设49门课程。教师们采用课前向学生推送自学资料、在线精品课,利用微信、QQ等布置任务,课中网络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成为认知主体,教师因材施教,课后下发学习计划任务,线上答疑指导等具体方式。通过多元结合避免单一应用,注重知识传授兼顾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以OBE为导向注重学生语言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教师授课

7.思政教学部

自学校部署线上教学任务后,教学部立即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研究,借助部门具有线上教学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的案例,依托信息化教学中心的强有力技术支持,打破了教研室的界限,组建了三个教学小组,在开学前即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通过首周教学活动的开展,全体教师摸索出“利用学习通、智慧树平台进行慕课视频观看预习、布置作业、开展讨论,采用钉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的形式,有效针对各个不同专业进行线上思政课教学。成立了课程检查组和督导组,监督指导授课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各教学小组利用钉钉群组等形式有效开展教研活动,并加强互动听课,保证学校思政课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教师授课

8.基础教学部

开课前组织动员老师们参与学习培训、体验和交流,并征求学生的反馈意见,形成了以“线上直播教学、线下布置练习任务”为主的线上教学模式。首周完成了22门次、1963名学生的授课任务,按“一个中心、两个群组、三种教学模式”的“123”工作思路组织教学,即以学生学习效率为中心原则,通过直播群、答疑群两个群组分别与学生互动答疑,采用直播教学、录播教学、MOOC辅助三种教学模式相结合。

高等数学与大学物理两个课程组教学效果显著,采取一名直播教师讲授,多名助播教师共同在线辅助答疑的模式,既保证了教学的完成度,又保证了教学质量的高标准。课程组在每次课前召开线上会议,研究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及本次课的教学创新点,紧紧抓住三个“1/3”。教师在每次课前上传自己录播的预习知识点、课上用的ppt和思考题,抓住课前的“1/3”;课上讲授时板书和PPT结合,创设问题情境,翻转式教学与小组式教学结合,与学生互动较好,强化了课上的“1/3”;课后布置作业,上传自己录播的习题讲授、知识点扩展,答疑学生不理解的问题,巩固了课后的“1/3”。教学部将通过线上教学,形成新方法、新模式,促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彻底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课前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

教师授课

教师上传录播扩展知识点

9.体育教学部

教学部认真贯彻学校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部署,针对体育课教学更注重身体力行的实际和对学生课内外练习情况监管的需要,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以“督促学生居家锻炼、引导学生科学健身”为出发点,经多次研讨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对场地和器材要求较低的“24式简化太极拳”为线上体育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学部主要负责人带头尝试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组织动员教师参与学习培训、体验交流,形成了以“线上慕课教学、线下布置练习任务”为主的线上教学模式。教师每周一将教案、素质练习方法视频、理论学习内容要求,发到任课的班级QQ群。教师还制作了居家练习视频,并在课前发布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开展课程学习。努力提高对学生居家锻炼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教师授课

教师录制的居家健身操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广泛调研,充分考虑学生不同地区、不同专业、

同年级的差异化情况,灵活调整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作用,有计划地开展线上教学检查,确保教学质量不缩水。加强学情分析,更新学习理念,帮助学生完成从适应、接受到喜欢、用好在线学习模式的快速转变,实现教与学模式的深度变革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