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播报丨别样教学,同样精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线教学进行时

作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105

新学期伊始,依据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多方布局,备战在线教学工作。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教研室通过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探讨和调研其他高校授课情况等多种方式,对每门线上课程的授课方式、授课计划等都作了细致的规划,对授课平台多次测试,并全部作了预案,开学后在线教学全部顺利开展,未出现网络卡顿等任何突发情况。高质量慕课和教师分享PPT同步直播授课的授课方式也得到了学生的广泛认可。

在各门课程都有序进行的基础上,教师们又积极探索授课方法,保证在线教学由“保运行”向“提质量”迈进。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四个专业的专业课多数理论难度大、实践性强,线上授课无疑为这类课程的高质量教学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授课教师采用多种方式,在预习、课上、课后三方面准备上下足功夫,根据课程特点在课程设计上采用了多种形式,力争在线教学质量上得到保证。目前,在线教学课程开设形式各具特色,极具吸引力,学生反馈良好。

一、在线教学——教师篇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赵菲老师  讲授《Python程序设计》

赵菲老师曾多次参加过教务处组织的雨课堂等线上授课平台的培训,一直在进行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研究,所以对线上教学应对起来较为从容。

赵老师授课分别用到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和QQ群三种信息化技术平台,使用线上直播+线上辅导的授课形式。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分两步进行,且形成有效循环,保证教学效果。课前在QQ群下发导学文档,让学生观看教师指定的“爱课程”开放课程进行预习,然后再完成课前测试;课上教师先根据教学内容的重难点以及学生测试的反馈情况进行直播授课,然后及时将知识点串线总结,将零散的知识系统化;课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教师在QQ群答疑,最后在雨课堂进行深入讨论,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赵菲老师授课

使用雨课堂课前预习

使用雨课堂课后讨论

听课学生

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刘媛媛老师 讲授《高频电路》

刘媛媛老师为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讲授《高频电路》课程,课前将课程教学模式、预习要求及学习要点等课程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运用腾讯课堂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授课,实现PPT+语音直播,随时穿插PDF、中国大学MOOC慕课视频等教学资源;利用QQ平台,实现在教学前学生预习内容总结笔记图片上传的良好互动;运用平台课堂答疑的功能,开启讨论,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实时进行课堂讲解内容的调整;课堂讲授时积极与学生互动,课后在QQ群课堂讨论专区与学生互动,并将知识点归纳总结及相应教学视频回放上传到班级群,便于学生学习回顾,最大化地发挥了线上和线下教学资源的整合。

刘媛媛老师授课

复习上次课内容

课前发布预习要求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邹佳鸥老师  讲授《电力系统工程》

《电力系统工程》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极为重要的专业课,对于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工作笔试面试和今后的职业发展,都有着及其重要的重用。为了有效提升专业课的授课效果,邹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上下足了功夫。

1分层互动设计。对每节课的内容根据授课方法进行互动设计,以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互动设计涵盖简单问题的在线投票调查、中等难度问题的语音或文字互动、本节课核心问题的总结与归纳,便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了解学生理解深度和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2)互动方式多样。为了保证良好的授课效果,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实时产生的问题,为了能够实现实时互动,邹老师课上采用QQ语音+QQ文字+微信互动群多种互动平台同时开放的策略,以避免单一互动方式可能不畅的情况出现。

3)促学手段并进。仅举两个实例,其一,随机考勤手段。为了避免上课一次考勤后,学生离开学习设备的情况出现,采用随机考勤方式,随时指定一定范围学号的同学在授课平台打出一个数字,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和学习;其二,每节课布置开放性作业,该开放性作业无标准答案,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才能得到自己的见解,避免了学生互相抄袭作业,督促学生认真学习的同时,还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邹佳鸥老师授课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张丹老师  讲授《Java程序设计》

张丹老师选择的网络授课形式是慕课学习+直播教学+课后辅导的三位一体的形式。

慕课教学平台是与所选教材配套的传智播客高校教辅平台,在每次直播授课前,会在教辅平台中定时以教学视频和练习题的方式发布下次课的学习任务,要求学生们在课前自主完成学习,每一名学生在教辅平台上的学习进度和答题状态都会记录到平台系统里,老师可以通过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在课堂教学环节张丹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直播教学。课堂教学主要任务是让慕课学习内容和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在掌握了慕课学习内容的基础之上,在课堂上引导和启发学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比如通过创设真实问题解决的学习情景,通过完成一个实际需求,实现一个程序等过程中引导学生去思考和探索式的学习。

每次网络授课结束后,根据作业性质的不同选择在教辅平台发布或者是在QQ群中发布。最后,就是利用QQ群的方式与学生在课后进行沟通和交流,为学生进行答疑辅导。

张丹老师授课

教辅平台中布置预习任务

在线授课

在线批阅作业

在线发布作业成绩

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苏洪雨老师  讲授《电路基础》

苏洪雨老师是一个10个月宝宝的妈妈,她所讲授的课程又是电气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电路基础》,是2019级学生初次接触的专业课,线上教学工作对她来说是难上加难。

1)课前充分准备

苏老师第一次当“主播”,想尽一切办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除了充分备课外,直播时尽量选择声音和图像背景干扰最少的场地,备齐教学工具。要求学生通过慕课预习写预习笔记。

教师授课准备

学生笔记

    (2直播授课

采用QQ群直播,同步PPT讲解方式授课,为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授课方式灵活多样,课堂气氛严肃活泼,课上让学生分组讨论互动,学生学习热情高。

听课学生

与学生交流互动

3)课后复习

为更好的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摸清底数,苏老师进行线上课前调研,课后学习反馈,便于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作业采用学生单独完成和分组讨论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开通QQ群和微信群,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


课后作业

二、在线教学——学生篇

1.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班 李琪

在这三周的网课学习中,我有许多收获及积累。进入大一下半学期,我们以另一种方式接触到了第一节专业课“电路基础”,使我更了解所学习的专业,也懂得了电路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电路基础是将物理与数学相结合的科目,要学习好这门专业课,才会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定的基础。我认为这门课具有一定难度,所以要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复习。我很喜欢专业课的小苏老师,老师在讲课幽默风趣,并且会对知识点透彻的讲解,若有同学不理解或不明白,老师会细心的再一次讲解,直到我们懂了为止。老师的细心教导促进了我们学习质量的提高,也增加了老师与同学互动的频率。

李琪同学

2.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  张萌

2020年春季开学迎来的并非是同学们在校园里忙碌的身影,而是隔着屏幕的线上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新的听课方式,新的体验,对于教师来说是新的考验,新的授课方法。面对这些困难,全校师生戮力同心,共同解决困难。为了更好的线上授课,老师们做出了充足的准备,从硬件配置到自身状态、周围环境都煞费苦心。令人欣慰的是,结果要比预期的好很多,学生们的积极配合踊跃发言,课堂纪律良好,听课认真。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曙光就在眼前,不久后的将来我们校园再相见。

张萌同学

3.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2班  蒋振泽

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我们需要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上课。通过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线上授课老师对于工作的恪尽职守,以及同学们对上课的渴望。同时,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还感受到了线上课强大的交互能力,同学们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对学习的兴趣也很高。

通过网课的学习,有助于调整同学们这段日子里待在家中的惫怠心理,更加有利于同学们转换自己的学习状态,制定贴近学校的作息、学习时间表。把一天的时间合理划分为几个部分,可以有效的避免长时间集中与干一件事而导致的效率低下。在此,我们应该感谢我们可爱的老师,是他们的兢兢业业,让我们才有机会学到知识,同时我们学生为了在线上学习中取得良好的效果,除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外,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课前做好准备,做到上课时不手忙脚乱,调整好学习状态,保持良好的心态。线上上课时认真听讲,注意力高度集中,全神贯注;线下自觉完成作业,巩固知识,充分发挥自我控制能力。

蒋振泽同学

虽相隔千里,但只要师生同在,哪里都是课堂。让我们共同期盼和祝愿伟大的祖国早日战胜疫情!待到阴霾散去、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重聚剑桥校园。愿同学们能在云端感受别样教学带来的同样精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