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线上技能课程让“美好”如期而至—教育学院“5+”互动模式下的教与学

作者:教育学院 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124

  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任课教师准备充分,预案完备;学生精神饱满,认真配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为确保因新冠肺炎推迟开学期间学生学业不受影响开了好头。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的不仅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更是对教师师德师风、教学技能、信息素养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展示的不仅是镜头前短短一节课,更是平日教学的积累。教育学院的教师们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充分肯定学生细小的进步,包括尊重、信任和期待。学生会从中获取到学习和进步的动力。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让他们无形中铭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确保达到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的要求,教育学院不断探索,逐步整合资源,实施“声、钢、舞、美”线上互动技能教学。该院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凝心聚力,不断探索,把握好课前、课上、课后等关键教学环节,认真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准备了丰富的视频、课件、习题等课程资源,提前做好授课预案,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不辞辛劳、不懈努力,形成了能将技能课程更好呈现的“5+”线上教学新模式,即“预习+反馈、教学+指导、录播+直播、作业+评价、钉钉+n平台”。

1.“预习+反馈”。教师通过研讨、集体备课,布置预习任务。课上教师以提问、答题、发送图片或视频等方式收到反馈,检查预习效果。

2.“教学+指导”。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连麦、文字弹幕等形式进行课堂互动,为同学辅导答疑,引导学生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学习。

3.“直播+录播”。直播通过互动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录播方便学生们课下对老师讲解的重点和未完全掌握知识点进行反复学习,也是网络出现卡顿的备选方式,保证教学时间和效果。

4.“作业+评价”。课后作业是教与学的检验,涵盖全部教学内容,教师进行逐一评价与指导。

5.“钉钉+n平台”。多维度线上教学更好地保证教学实施,针对各门技能课的特点选用不同的平台进行教学,以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直播软件为主,辅助以蓝墨云班课、雨课堂、微信、QQ群等进行教学。

声、钢、舞、美”技能课程教学各环节

师生在线主题讨论互动交流

剑桥师生用实际行动见证停课不停学,筑梦新学期。虽然是在疫情期间,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只增不减,他(她)们课上认真学习,课下努力复习,收获满满。在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他们心中又有了许多感悟。

《声乐》课程让我懂得声音的艺术,认识正确唱歌姿势、喉头安放要素、打开喉咙方法和歌唱呼吸等。对我有一定的难度,但我认为,线上教学我们的学习没有被落下,很充实,最重要的是歌唱时做到“微笑”的心态,这是作为一个歌唱者始终应该做到的事。谢谢老师们对我们悉心指导,加油!

 ——2018级学前教育一班 尹逍

线上《乐理》课程生动有趣,老师会提前发视频让我们看,同时细心讲解,同学们有什么不懂老师也会及时回复,课上老师带动同学们一起练习,课下还有作业巩固所学知识。网络课程虽好,收获也多,但是缺少与老师同学亲密接触交流,舍不得那份感情。非常期待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相约校园学习交流。

 ——2018级学前教育二班 周宇欣

我们线上学习《幼儿舞蹈创编》课程半个月时间,大家已经适应。在特殊时期,线上教学可以让我们继续接受学校的教育,为了这门课,老师很辛苦,她们不仅要为我们讲解理论知识,还要示范,通过摄像头把动作要领传递给大家,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在校园重逢!

 ——2017级学前教育三班 何春页

线上直播课程使学习更加便捷,知识传播范围更广。舞蹈老师可以全程陪在学生身边,在学生没有理解某个动作或组合时,老师可以通过直播方式及时为同学们解疑答难,跨越了时空限制,做到及时高效。

 ——2017级学前教育十一班 姜迪

线上书法学习实现了随时随地学习,提升了学习的自由度,也增加了学习乐趣。比如课后作业,如果是实际课堂,下课后再完成肯定会有步骤遗忘,但是线上直播软件有回放,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去观看加以练习。

 ——2018级学前教育十一班 沈婉莹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只是一句口号,在教与学上,老师们都有着明确的规划。教育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学习服务支持,实现“教学相长”,不断积累线上教学经验,凝聚集体智慧,为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