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优化空中课堂,学贯中西文化

作者:国际文化教育学院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87

2020年度春季学期,根据国家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在学校统一部署和分管校领导指导下,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在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任务对教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由于授课对象是国际学生导致在线授课难度更大。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学习,随时接受反馈,定期进行反思教研,搭建空中教学平台。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在线教学进行三周以来,整体运行平稳,学生反馈情况良好,维护了国际学生稳定。为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教学要求,院每周在线开展集体教研,分享教学经验,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途径。


汉语口语课程授课教师王俊鹏

 一空中课堂教学内容及教学效果

 课程内容包括汉语语言、体育、文化、防,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将体育锻炼和心理疏导融入日常教学中。

汉语听力课程 授课教师刘妍艳

大部分学生能够通过参加直播课程或回看课程录像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积极互动,能够积极回应教师提问,课前预习、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较好。

中国文化课程 授课教师陈杨凝

 二教学师生反馈

 开课首日,学院组织在线查课,协助解决突发问题。开课后,学院分别收集了教师、学生的反馈意见。

教师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多种设备进行教学,其中使用电脑占71.43%,上课质量能够得到有效保证。教师均采用直播方式进行授课,其中28.57%结合录播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资源。在线上教学中会出现网络连接偶尔卡顿,但不影响授课,整体授课效果良好。

根据调查问卷,教师普遍认为线上授课模式方便在疫情期间实现复课,互动过程有趣,学生新鲜感强。同时,基于平台的教学可以自动录课,教学数据自动收集,极大方便了教师进行教研分析。

汉语综合课程 授课教师王刚

HSK课程 授课教师刘雪娇

防疫防控课程 授课教师陈璐

大学体育(八段锦)课程 授课教师张逸伦

 三、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学院在开课后向全体国际学生发布了英文版在线教学调查问卷,问卷回收率84.91%

 1.线上课程形式

 大部分学生假期留校,83.78%的学生可参加课程直播,部分学生回国探亲,与我国有6-7小时时差,课后观看课程回播。

What kind of online course did you attend?

你参加了哪一种形式的线上课程?

  2.上课硬件设备情况

 学生所处环境不同,基于平台线上教学可为学生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为学生复课提供更大可能性。72.97%的学生选择使用手机上课。

What kind of equipment is used for attending classes?

(你使用什么设备上课?)

 3.课程清晰程度

 91.89%的学生认为教师授课比较清晰,能够明确课程目标、课程要求和课程重点。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teaching aim, requirement and key points of online courses?

(你认为线上教学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重点如何?)

  4.课堂互动情况

86.49%的学生认为课堂互动比较积极,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提问以及沟通。

Does the teacher tutor, answer questions and communicate with you during online classes?

(线上教学期间沟通情况如何?)

本次疫情防期间的在线教学推进了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应清楚地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时权宜之策,而是应当深入研究的实用课题,是在今后突发状况发生时可以提供更多可能性的Plan B。为实现来华留学教育教学管理可持续发展,边做边想,边想边改,让当下在线教学成为教师提升能力的机会。在线教学教研活动,为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及后续远程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师生能温故知新,教学相长,共同探讨,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