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线上教学战疫情,凝心聚力保质量——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实践

作者:外国语学院、教务处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42

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外国语学院师生相约“云端”,依托网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授课、线上管理,开展线上教学实践。

一、线上教学管理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由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统筹,以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为保障,以各教研室为规划单位,以全体任课教师为实施主体,以学生口为师生沟通渠道,以教务处、信息化教学中心为技术支持,保证教学顺利实施。

教务处下发的通知要求,外语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网络会议, 整体统筹线上教学任务,做好线上教学的指导、管理、协调工作,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在各教研室收集整理材料的基础上,召开视频会议,探讨如何解决教师的教学设备、学生的课程教材、课程的技术支撑等一系列影响整体教学效果的关键问题;5个教研室分别制定各自的教学预案,以课程组、教研室为单位, 修订教学大纲,征询网络教学方式,讨论教学进度;教学督导小组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监督和课程监控,以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服务广大师生;教学秘书负责上传下达,协调教学安排,掌握教学动态信息,较好地完成了学院线上教学相关准备工作。

二、线上教学实践

 外国语学院采用“线上直播+辅导”、“线上慕课+直播”两种形式开展教学工作。54位教师利用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教学平台准备课程,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We learnU校园,使用钉钉、腾讯课堂、学习通、蓝墨云班课等移动手段共开设47门课程、覆盖84个教学班级。课前,教师向学生推送自学资料、在线精品课,利用微信和QQ等软件布置任务;课中,网络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成为认知主体,教师因材施教;课后,下发学习计划任务,线上答疑指导等具体方式。多元结合避免单一应用,注重知识传授的同时,兼顾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以OBE为导向”,侧重学生语言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线上教学形式及直播工具使用情况

英语专业类课程,很多课程只有12位教师独立负责。因此,专业课多采用“直播+辅导”形式,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在教学大纲的框架之下,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更新调整教学内容。同时专业课中教师也利用MOOC资源作为补充的形式。例如黄旭老师《英语精读》课的“四步教学法”;陈晶晶老师《笔译1课程侧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姜迪老师《综合英语2》课程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学生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提升了学习兴趣。学生们都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在班课平台纷纷出了自己的课堂笔记,同学们都是收获满满。

△英语专业黄旭老师线上教学

△英语专业陈晶晶老师线上教学

姜迪老师《综合英语2》课程学生的学习情况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教研室为单位,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开启了集体备课模式。从开始的微信群视频到后期的钉钉视频会议、直播课程演练、腾讯会议演练,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和操作成为除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外另一个重要的备课环节。专业老师在相同的授课群中,几乎每堂课都能看到老师们相互听课留下的记录。在每个人课程结束后,会进行授课经验总结,从一开始的设备问题到APP的选择和使用,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作业的布置,慕课的选择都在交流学习中逐步形成有别于线下课程的新授课形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王旭老师和席晶老师线上教学

日语教研室集体备课,效果良好。教师们提前进行“网络压力及平台功能测试”,按照混合式模式重塑课程,将在线教学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运用网络媒体资源充实教学内容;将课程按知识点分解并单独讲解。例如董海老师教授的《基础日语4》,教师提前将课件上传到学习通和QQ群,方便学生进行预习。课上,首先对课程的重难点进行复习和梳理,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巩固与衔接。课后作业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分层次布置的听说训练模仿。

日语专业线上教学情况

朝鲜语专业主任朴莲玉教授,在线开设《中级韩国语2》课程直播教学,课程采用了QQ群里的白板模式和屏幕分享模式,教学效果好。同学们开课前完成了预习,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家长们也很支持。教师PPT图文并茂展示清晰,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直播课很成功。面对教学方式的转变,朝鲜语专业教师主动求变,重塑课程,既掌握了网络课程技术,又完成了特殊期间教学需任务通过授课内容审查、教学过程检查、专家听课督查等方式,加强线上教学的质量监督工作,全面保证课程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同质等效。

朝鲜语主任朴莲玉教授线上教学

大学外语教研室通过多次集体备课、讨论,确定了以钉钉、中国大慕课为主要教学平台,同时拓展其他渠道,使用教材配套的WE LEARN 随行课堂APP,词达人、U校园丰富教学内容。教师在线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验收预习成果、签到点名、互动提问、答疑解惑。梅冬琪、于沛老师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指导学生观看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课程,并对部分重点内容进行讲解;《科技俄语2课程中,韩志平老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历晓寒老师利用We learn 软件为《大学英语6课程的同学们自建课程,结合自建学习资源,讨论区发布话题等,调动学生的兴趣, 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大学外语教研室线上教学情况

三、线上教学反馈

学院关注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学院工作群、专业群收集反馈,立行立改。辅导员与任课老师通力合作,及时提醒学生完成授课软件签到,努力做到学生网络线上学习全覆盖。同时督促学生完成线上线下学习任务,学生党员分享学习材料,学生对线上教学工作组织是认可的,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是满意的,对参与线上教学的态度是积极的。

2017级英语一班李鸿暄同学:非常时期,我们班的每一位老师,都不忘教育初心,在这“特殊”的教学平台上,携手同行,成为了在线教学中一个个“最美”的主播。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苑志勇同学:网课的开展有助于调整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惫怠心理,学生的学习任务减轻,有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当天的知识,提升学习效率。

 2018级日语一班孟祥茹同学:丰富的教学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线上教学切实达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的,确保我们线上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2018级朝鲜语祝雨鑫同学:通过看课件再结合老师的讲,我能够很快的进入学习状态。当老师提出问题时,我们可以通过语音或在对话框中输入自己的答案和老师进行互动。

学生线上学习

外语师生,相约云端,勾勒出疫情下线上教学的风景线。线上教学期间,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