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师生不闲,线上线下,共克时难——机电工程学院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运行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69

  “特殊”的新学期如期展开,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机电工程学院遵循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相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线上教学”,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为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机电工程学院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预案,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教学督导组,提前对教师进行授课培训并对教师的教学方案及预案进行审核。授课教师以钉钉、腾讯、QQ等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习通、云班课等线上资源作为辅助平台,为授课做足了充分准备。

一、改变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是对教师教学的一次挑战,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在线课程、混合式课程的教学理论方法和各大网络课程平台的多层次培训,理清思路,找到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反复听课、反馈、讨论,教师教学方式逐步成熟,操作逐步熟练,师生互动积极性越来越高,学生反馈效果良好。各教研室不断交流探讨“31/3”教学模式,力争形成最佳教学方案。

(一)郑欣欣老师教授《机械原理》、《模具设计与制造》两门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课前预习平台,钉钉直播作为见面课授课平台,微信作为课后交流答疑互动工具,形成课前、课中、课后三位一体化的在线教学链条,让同学们的学习路径变得清晰可见,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教学质量。

1.课前规划与准备

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的创建异步SPOC作为线上学习平台。精心遴选国家精品课程作为教学资料并根据专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授课内容进行优化设置,使其符合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的学情,引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同时在每章节后嵌入相应难度的单元自测,学生自测后会了解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郑欣欣老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创建异步SPOC课程

在钉钉平台上提前发布下次课的学习任务及重点、难点内容,要求学生提前观看共享课视频并及时做好预习笔记。这样学生带着预习中发现的问题听课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消化。通过后台监测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督促。

教师发布的预习要求及学生的完成情况

2.课堂实践

先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完成学生在线出勤情况。课堂上对重点知识点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把重点、难点内容讲深、讲透。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保证授课效果,增加互动环节,随机点名或设置课堂问答,就学生提出的问题组织讨论、答疑等,使学生的关注点始终停留在课堂上。




3《模具设计与制造》课上互动、提问情况

《机械原理》课上互动、提问情况

3.课后反馈

为强化知识的消化吸收,以作业的形式把知识点逐级细化,通过钉钉平台发布并对线上作业及时批阅,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共性问题集中答疑,个性问题通过微信交流辅导。

作业的布置、完成及批改情况

课后交流与答疑情况

学生完成单元自测情况

(二)李雪老师的《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是依托钉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她的课程语言风趣,备课充分,认真做好“31/3”教学模式的每个环节。

课前1/3通过钉钉群和学生微信群给学生发布上课的预习内容及要求,包括:预习中国MOOC上的指定课程并做好笔记、预习重点、辅助学习资料,其中有辅助的电子书稿及视频等,同时说明上课内容等相关内容。

教师发布预习要求及学习资源

课上1/3依托钉钉直播技术,采取线上直播录屏形式进行重难点讲解,并通过PPT自身的书写功能做板书,增强学生的理解。在钉钉群发布讨论题并设置相应的分值,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回答,授课举例贴近实际,语言轻松风趣,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利用钉钉开展直播教学

课下1/3布置作业习题,巩固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定期收取作业及笔记。在每一章结束后设置复习课,根据学生的作业及反映情况,答疑解惑,强调重难点。

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

(三)王海涛老师主讲的《汽车文化》课程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与钉钉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课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课前让学生根据电子教材与中国大学慕课视频进行预习;课中根据课前预习的内容使用钉钉屏幕分享功能采用PPT+直播的模式对重难点进行讲解,与学生互动完成相关小节习题测验;利用课间10分钟播放与汽车相关的精彩视频,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后布置学生继续查阅资料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并完成讨论题,要求答案要有自己的见解;同时课后会通过微信群进行反馈、答疑、讨论等,根据学生的反馈找出学生的兴趣点,调整授课情况。他在直播基础上增加了网络视频、习题、讨论等内容,使得课前有准备、课上有内容、课后有反馈,且互动性强,学生学习有积极性,受到学生的欢迎。

王海涛老师主讲《汽车文化》

(四)康靓老师主讲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采用钉钉平台直播+平台交流的教学模式。

康靓老师在线教学及课前发布预习资料

课前将预习知识要点以PDF文档格式在交流平台发送给同学,学生在预习基础上再学习,争取到了有效的线上教学时间。

课上基于屏幕分享模式利用课件进行语音直播授课:设计好对需要复习知识点的在线测试内容,考核学生的掌握效果;利用白板功能书写要点及课件动图相结合的模式,开阔学生视野和思维,让学生更加深层次地分析问题;为保证师生思维同步、还利用平台的互动面板,保证课堂在线答疑的直观、高效化。

动图课件屏幕共享

课后在平台发布作业时,设置截止时间点后再公开点评,保证学生能独立思考、高质量完成作业;学生还可在课下通过平台的直播回放功能对所学内容加以巩固温习;钉钉群交流平台作为网络备案以解决网络突发性问题,还便于师生进行有效的课程交流。

发布课下作业

二、完善监督反馈机制,动态调整教学方法

为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教风、学风,加强线上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和教学督导组,督导们每天进入班级听课,评价教师线上教学效果,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或建议,将学生及老师反馈的信息及时上报,为学院指导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线上听课

三、学工队伍齐抓共管,扎实提升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院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学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及时通知学生做好准备,提前了解线上教学注意事项。

发布线上教学准备会议

开课前提前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好课前动员,提醒课堂纪律,解答学生关于线上教学开课的疑惑问题。每天不定时深入线上课堂,查看学生签到情况、上课互动状态,配合好教学工作及时优化教学质量。并将学生反馈的线上教学出现的未解决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努力为学生营造更加便利、成熟的线上教学环境。

学生上课积极认真,没有因线上教学形式的改变而影响学习状态,线上教学这一新的形式因时间上的灵活性、资源上的丰富性、学习模式的自主性而得到了年轻人的接受,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效果较好。

学生线上学习

疫情也不能阻挡教师授课和学生求学的热情。线上教学对老师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也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考验。机电工程学院将从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管理理念、评价手段等多方面进行转变,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共克时难,圆满完成任务,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师生将重聚剑桥校园。

(供稿单位: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