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学校思政部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两会精神

作者:杨楠 来源:思政教学部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1434

思政教学部主任杨 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在压力中不断发展,在困境中不断突破,人民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长。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安定,本次会议提出的“六保”“六稳”核心工作,是国家、是政府工作体现民意的着力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破除反腐“音”、坚守环保“红线”、民事权利“法典”化……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国家保障民生的决心和行动力。作为思政课教师,深知国家有前途个人才有发展,深知国家是多么重要的保障。因此,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要善于运用国家发展中取得成绩教育学生,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要引导学生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那些不想我们发展的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要理性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就是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也是我们学习两会精神的最直接的实践成果。

思政教学部教师隋向萍:今年的两会,引起我注意的就是“六保”和“六稳”工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李克强总理强调,越是不确定性增加,“保”的意义就更大。“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思政教学部教屈 宏: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如何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这是我们应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要时刻把握引导学生思想动态。做到“有备而来”,不仅备教材备教法而且备学生,根据我校学生原知识贮备、层次的不同随时调整授课计划;努力增强上课技能,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课上注重引导学生关心时政、培养爱国情怀;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并不限于学习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思想动态方面的关注。利用课上和课下一体化的方式,培育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把他们培养成为不负韶华争朝夕的新时代人才,以此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国梦。

思政教学部教师张海成:认真学习贯彻2020年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师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对两会的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在实际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我们应该认真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业绩,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的行为取向,使自身的模范行动成为学生的榜样,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思政教学部教师蔡卓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观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感悟颇深。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的主阵地,要时刻铭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政课内容,要做到常备常新,时刻关注国家政策,对学生进行讲解灌输。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深刻领悟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精神。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学生,其中的内容都与我们自身息息相关。只有将生活实际与课程内容相结合,才能让学生有更深刻的体会,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其次,要通过各种途径学习、领悟会议精神。通过阅读学界前沿对会议精神的解读、分析,更深层次地剖析其中蕴含的教育价值。最后,教师要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系。借助线上教学群、微视频平台宣传两会精神,用轻松简单的方式,激发学生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让学生爱上思政,愿意主动了解国家大事,培养学生的时代主人翁意识。

思政教学部教师张媛媛:这次两会在特殊的时期召开,对于举国上下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就是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就要让学生在学校感受有温度的思政课,让青年学生不被网络的不良言论蛊惑,拥有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青年学生拥有信仰的力量,让青年学生感受到校园、社会关切的温情。思政课教学是润心的过程,让思政课的成果在学生的思想上开花结果是思政教师追求的“中国梦”。

思政教学部教师魏丽莹: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的共同的艰苦努力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干活十足、信心满满、暖心而提气,充分体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人民中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对报告中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尤为关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理解好、讲授好两会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我会认真学习好、理解好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渗透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充分理解领会,做好时代强音的传递者,为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思政教学部教师王书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面对着如同洪水般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我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着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利益当做头等大事。在此次会议中,强调了脱贫攻坚的问题。制度是否好,是否能让人民满意,人民是否能幸福,都要以经济作为后盾。而事实证明,疫情期间,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役并未松懈。虽然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依旧能够坚定不移地前行!

思政教学部教师李 欣:2020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今年的两会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党和政府无惧风雨、克服万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坚强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体现。而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的责任,我要结合我国抗“疫”背景和两会召开的契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特色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以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思政教学部教师刘金莹: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肩负谋划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几个月前,被病毒来势汹汹打乱的中国农历新年,在千千万万中国人前赴后继加入抗疫战斗过程中赋予崭新意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六稳六保。从“六稳”到“六保”是形势使然,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当务之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助于在复产复工阶段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思政教学部教师孙洪梅: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自成立以来,遭遇的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然而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的党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中感受到我们党在历史的大考中践行的初心和使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的态度,“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更加体现了我党坚定的必胜信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从会议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强大动力,引领学生感受祖国温暖,增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将为党育人的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目标而努力奋斗。

思政教学部教师邱 梅:两会精神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的素材,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积极宣传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使其进课堂、入头脑,这是每个思政课教师首先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基本民生作为政府“六保”工作的核心目标,不仅给我们提出了研究的新议题,而且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

疫情防控,危机共存。伟大的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给予我们足够的信心,也赋予我们艰巨的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将报告精神融入思想,融入教学,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思政教学部教师岳丽芳: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今年两会正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之际召开。聆听和学习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深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勇于创新,勤于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担当,把两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最大效能,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着和追梦人。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