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故事丨剑桥隋向萍:“隋”时随地话思政——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访谈③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29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跟剑桥的关系就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当你有一天走出校门的时候,你会无比热爱这所学校,她好你会跟着她一起骄傲,她不好你也会感觉心疼,所以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起手来共筑剑桥美好的明天!

——隋向萍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让每一个人挖空心思去尝试各种信息化手段,线上讨论、线上考试、问卷调查甚至网络直播这些陌生的词汇,一夜之间,成为每一个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下面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聆听思政教学部隋向萍老师的精彩分享。

左一:思政教学部隋向萍老师接受《虹静有约》专访。右一:党委宣传部龙江作家虹静老师

一、提前研讨测试,制定教学方案

本学期我负责的教学团队讲授的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授课对于我们来说,不但是个新名词,还是一个新挑战。线上教学没有熟悉的三尺讲台、黑板和粉笔,只有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我们团队该怎样完成这门课呢?

为了运用好网课平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我们学习了多个平台的使用方法,经过团队成员共同探讨和测试,最终,我们采用了智慧树“慕课+‘知到’翻转课堂+钉钉直播课”的教学形式。慕课采用了中国人民大学的课程,翻转课堂我们用问答板块发起讨论,作业考试板块给学生做练习,用钉钉直播来进行线上教学。

二、了解学生需求,调整授课方案

对于学生,我们是“供给侧”,学生是“需求侧”,所以要针对“需求侧”的要求来进行教学改革。在课程进行1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对我的学生做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的问题主要针对慕课、直播课、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问卷调查后我及时调整了教学方案。接下来,我介绍一下现在的具体流程:

1.课前。我在课前为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学习要点、思维导图、课件、纪录片等一些预习资料,督促学生观看慕课,并提前布置一些学习任务,让他们针对课程中的难懂的名词,先提前利用网络查阅资料,课前思考,课上解答,这样可以提高他们自主学习能力。

2.课中。之前因为群里人多,怕刷屏怕断网,不敢提问,只能一个人干巴巴地讲,感觉像是独角戏。分班后人数变少,网速和效果更好,我可以随时互动,学生可以在留言条中给我留言回答问题,效果很好。现在我上课过程中互动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有针对性的点名提问,另一种是抢答,我会随时提问,看谁抢答速度快,这样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3.课后。课后我安排了练习,一周进行2次测试,每次题不多,刚开始每次测验10个单选和10个多选,后来减少到5个单选和5个多选。用同学们的话说,光听课都觉得自己挺明白,一做题发现很多知识模棱两可,经过不断地练习,才能牢牢地掌握重点。

另外,课后我还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讨论,比如“改革开放”这部分,我推荐同学们在课下观看电影《首席执行官》,然后利用钉钉群进行讨论,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民族品牌从生存到发展的艰辛。比如,我们讨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同学们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谈到农村未来改革的问题,让他们思考:黑龙江如何发展农业?同学们建议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帮助宣传。从如何发展绿色农业,谈到了焚烧秸秆的危害影响环保等问题,这样的方式可以弥补授课时间短的不足。

三、紧扣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

思政课教学内容一定要紧扣时代之问、现实之维,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关注各个平台、各类信息和报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美德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等等。现在又在进行新的尝试,就是每天在钉钉群里转发分享官方主流媒体新闻,如在4月4日全国哀悼活动时,我在网上组织学生进行集体默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组织学生参与线上讨论,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在4月24日中国航天日,我勉励学生们要发扬中国航天精神。我做这些就是想让同学们关心时事,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尽量做到无时无刻不思政。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教育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希望我们的思政教师都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爱国热情、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新时代青年!

四、建好课程团队,加强师生互动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们能如期把课程完整地展现在学生面前,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五人团队,就是专业精、讲团结、执行力强。5位教师中,有2位是在读博士,大家会经常在线上进行分享交流,有问题一起商量,商量完都能及时解决。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的学生们。特殊时期,他们能在课上认真听课,课下与我积极互动、讨论,他们的自律让我感动。另外,也深感自己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这才是对同学们最好的回应。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与教师座谈时提出的“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学生们合格的引路人!

生&家长 说

外国语学院 18级英语三班 李亦良:由于疫情,我们未能及时返校,学校采取了线上思政教学模式。让同学们最大限度保证学习质量,高效学习思政知识,不耽误课程,更加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与爱国的情怀。

李亦良同学的家长:受疫情影响,孩子无法到校进行线下上课,但学校能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线上网络教学,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得到充分的学习,也让我们家长们放下心,不怕孩子们耽误的学业。我很赞成学校线上网络教学的措施,与时俱进,适时而用,值得提倡。

国语学院19级英语三班 郑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只是单单地在读书,我们更应该要时时刻刻好好关心、了解我们国家的时事,要理智、科学地捍卫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做一个爱国、爱民的好国民、好学生,所以我非常喜欢上中国近代史这门课程。

郑琳同学的家长:线上教学非常好,使家长有时间监管孩子,知道孩子平时的上课状态,每天的作业认真完成,并且学习效果良好,这都是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对老师的教学非常满意,对学校的做法都给予肯定并支持。

教育学院 18级学前六班 郑新也:过学习,我对马克思主义的原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当我有不会的问题时,老师都会耐心仔细的讲解,并且会在课后整理好ppt上传到直播群里,方便我们更好的吸收和理解课堂上的知识。

郑新也同学的家长: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仔细认真教学,对待学生提出的问题有耐心地解决,课堂上师生之间经常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视频观看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AoOoDqLTNrwXEM-TbvBoWw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