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故事 | 剑桥王妍:“妍”谈设计,课融思政——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系列访谈④

作者:王妍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350

艺术创作过程很辛苦,但成果收获很快乐。特别在传道授业解惑中,看到学生们硕果累累的时候,幸福指数一路飙升。 

——王妍

在高校课程中,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其内涵是完全不同的,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思政课程作为独立的课程存在,而课程思政是融入到专业课程中的教学内容,不但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疫情期间若干因素的影响下,将课程思政在以往融合的基础上与线上教学更好的结合,增强学生爱国热情并转化为自主自觉学习的动力,显得尤为重要。下面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聆听艺术学院王妍老师的精彩分享。

左一:艺术学院王妍老师接受《虹静有约》专访。右一:党委宣传部龙江作家虹静老师

疫情期间我们采用了线上教学方式,我相信每位同学和授课教师都已经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次突破性的挑战老师在线上教学阶段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对学习产生兴趣,以及如何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对于学生就是如何克服种种困难,能坚持不懈并且自律的在线上进行学习。通过2个多月的线上授课,我发现,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是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尤其是学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在线上课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基础上,严格地进行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改革所有老师付出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莹   

艺术学院教师吕琛

一、平台的选择

在2月初开课前,艺术学院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探讨如何进行线上授课、教学内容如何调整以及授课平台如何选择等问题。由于艺术学科的专业特性和课程需求,我们从一开始就确定了线上直播为主+线下慕课为辅的教学模式。最开始大家都想到用钉钉、学习通等常用的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但在商讨过程中,提出全国的学校授课都选择这几个平台,会出现网络卡顿以及软件崩盘的问题。这时我们院长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选择使用人群较少的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直播教学平台。

前期我们老师之间进行测试,后期我们用学生进行测试,测试多次之后,都没有任何问题,最终确定授课平台,腾讯课堂为第一方案,腾讯会议为第二方案。腾讯课堂有签到功能,可以导出学生进出课堂在线时长的详细数据,解决了学生的出勤问题。腾讯课堂中可以将PPT进行导入,不影响老师观看学生在讨论区的文字内容,可以与老师连麦互动,解决了师生互动的问题。腾讯课堂的每一节课都可以自动录制并上传,有回放功能,解决了学生课后知识巩固的问题。

二、线上课的实施

由于艺术学院的课程是阶段性授课,课程的衔接尤为重要学院4个教研室在每次研讨会中每位老师会将课程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并根据下一门课的内容以及线上课程时间的需求对授课内容进行提炼调整,形成了课前、课中、课后循环教学模式的方法。

我们在研讨授课内容的过程中总结出,除了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以外,还比较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作为高校教师,不但要教会学生专业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就可以将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到教学案例、课题中,深入的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体现。学生实践体现在精神面貌、为人处事、作品创作以及学习态度等方面。

 (一)课前

 1.在线资源利用,通过在线慕课资源,进行导学老师提出思考性的问题,让学生提前对课程的内容进行预习,教师通过在线慕课平台看到学生的学习进度并进行督促。


2.自有资源利用将相关资料上传到QQ群中,采用了一看二分析的方法来引导学生对课程进行预习,上传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传统文化图片素材,素材的主题是多种多样的,学生看完之后会拓宽思路,了解设计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通过前面的观看,学生对本节课内容有了初步的理解,这时教师给学生下发统一的分析题,并进行提示,引导学生去主动查找问题的答案。


△图片素材

分析素材

经过一看二分析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巧妙融入到教学环节,不但提高课堂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自学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课中

1.教学目标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认知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从刚开始接收到知识进行分析,转化成自己的思维到形成创造的过程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教师在授课中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分解,给学生明确的学习任务。


学生通过目标分解这个环节主动去思考并进行讨论,在思考分析的环节,除了下发统一的分析题以外,还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查找一些作品进行分析,像有的学生喜欢看电影有的喜欢看动画片有的喜欢玩游戏,这样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那么枯燥。在得出结论这个环节,根据课程内容下达一定的命题要求,例如在学习阿拉伯数字设计的时候,让学生查找在哪一年发生了哪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事情,使之与数字进行结合设计,像郑晓茹同学查到了1929年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根据出土文物的形象进行分析,并进行提炼简化出图形,将图形与数字结合到一起而设计出的年代字体。

2018级视觉专业2班郑晓茹作品

通过教学目标分解的方式,使学生明确知道自己每一步都需要做什么,更加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对作品的创作。

2.教学互动环节互动环节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如何进行互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们授课前进行了分析。

首先,为什么要互动?是为了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引导学生对知识的疑问以及观点,并进行思考。通过这样的过程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其次,因为是网上授课,传统的提问回答,由于学生的惰性心理,没有人会主动的回答问题。后来我们教研室不断探讨,发现需要引导学生去找问题,产生问题,引导学生表达他的思维方式,也就是为什么是这个答案是怎么想到的,参考了什么。在此过程中同学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并产生了辩证性的思维,最后将课堂向讨论型、辩论型课堂转变,从而增强学生的参与度。

最后,为了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我们又采用2种形式:一种是个体展示,即利用连麦互动的方式,每位学生对其设计的作品进行2分钟的分析,给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总结能力。经过三周的实践,学生参与度很高,学生2分钟的发言,用大量的时间进行准备。第二种是小组讨论汇报,让学生以寝室为单位分组,进行小组讨论,并将讨论内容做成PPT或者报告,每组指派一人进行5分钟讲解,其他人补充说明,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以及对授课内容的理解。

3.课程思政的融入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指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那么我们在授课过程中,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帮助学生从思想认识上清晰“为谁创作”的问题。

讲授环节:在授课举例中,尽量以优秀的公益作品为案例进行展示解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在思想上、道德上受到深刻震撼。教师要适时的发起讨论,如何才能创作优秀的公益作品,优秀的公益作品的创作者要成为怎样的人。引导学生从创作者的角度思考作品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养成良好的品德素质。

公益海报作品

实践环节:实践环节是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指导过程中,重点挖掘操作技能所需要的价值取向、职业精神等元素,使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在职业道德、价值观等方面产生深刻的体验。在课堂练习中布置与本次疫情相关的词语,让学生对其进行设计,使学生掌握字体的设计方法之后,让学生结合课上所学的知识加以利用,参加与本次疫情相关的比赛,并在指导中传递给学生一种观念,“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甚至是国家做出一点贡献”,学生参与度非常高。

下面是参加比赛的相关数据:

由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关于开展“强人心、暖人心、聚民心”疫情防控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我们教研室共计组织师生投稿200余幅作品,经筛选报送91件。

2020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关于本次疫情相关主题作品投稿100余幅,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哈尔滨剑桥学院”关键词就可以看到我院学生的参赛作品。

2017视觉专业1王若莹

2017视觉专业2班彭勃

2018级视觉专业2班徐洁


△微博截图

(三)课后

每节课都会根据课上内容在QQ群中布置思考题讨论题设计作品,在QQ群和微信中对本节课内容进行答疑。利用腾讯课堂的回放功能,告知学生有不理解的地方,通过观看回放对知识进行巩固。

因为艺术学院与其他学院不一样,学生都是设计的作品,所以让所有学生加老师的微信,把设计好的作品发微信给老师,用语音的方式一对一的指导,通过这种方式能很好的掌握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学习程度以及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

△指导过程

在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将课程思政“隐性”融入到课程中,不仅教会了学生专业知识,还培养了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在教学中课程思政不是只停留在课上进行,老师应该时刻将思政的前沿性理论和课程内容结合,随时树立学生对于思政的正确认识。从课前的预习、引导,课中的理论实践,再到课下的指导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贯穿全程的循环的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

学生、家长说

△2018级视觉2班陈畅同学和家长

△2018级视觉徐杰2班同学和家长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4qvr61gV9DcXKby8hFutA




责任编辑/付宇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