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丨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简介

作者:机电工程学院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994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设有汽车服务工程(传统汽车服务、新能源汽车服务、智能驾驶及车联网服务)、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机械工艺技术等本科专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现已形成了以软硬件相互支撑,机、电、车相互融合,校内外基地联动保障的“双基、双能、双创、双德”的“四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一支由重点本科院校、黑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及省内龙头企业的教授、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1+X”证书制度,推行“理实一体化”课程,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坚持专业实践训练四年不断线,努力培养专业理论知识牢固,实践动手能力管用,具有一定创业能力和良好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进企业进校园共建实习基地、共建专业,把企业课程引入人才培养方案,企业专家引进课堂,实现校企共同联合按需培养,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合影

专业背景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蔚然成势,随着“工业4.0”、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逐步落地、技术迭代更新和产业快速发展,国民经济模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九大做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战略举措深入推进。随着新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势必会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紧盯市场变革,深入调研社会和企业需求,及时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对原有专业升级改造,及时申办社会人才需求量大的新兴专业。调整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向为传统汽车服务、新能源汽车服务、智能驾驶及车联网服务,满足未来汽车市场发展对人才需求;调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满足国家对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大量需求;同时,根据市场调研反馈,奇缺懂教育、会技能的汽车培训和教学类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为此,学院申办了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17人、双师型教师21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76%。形成了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核心,中青年博士、硕士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为主体的高素质专任教师队伍,同时还拥有一支由行业、企业技术和管理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校内实训条件

 △制图实验室

 △汽车理实一体化教室

 △机械原理实验室

 △模具实验室

 △刀具、精度实验室

 △机械材料实验室

 △工艺实验室

 △机械设计实验室

 △力学实验室

 △数控实验室

 △汽车传感器实验室

 △汽车新能源实验室

 △汽车电器电控实验室

 △汽车拆装实验室

 △汽车整车实验室

汽车养护中心

 △虚拟仿真汽车4S

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石油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河北大麦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龙晟雷克萨斯汽车销售公司、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6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切实提高学生的技能。

 △河北大麦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

 △学院与马石油贸易(中国) 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黑龙江龙晟先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

 △哈尔滨龙晟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习

 △哈尔滨文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

 △哈尔滨运通俊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习

 △齐齐哈尔市第二机床厂实习

学生获奖

 △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龙江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参赛指导教师与学生

 △21届全国CaTICs建模大赛参赛学生

就业明星

 栾万磊,黑龙江中实集团旗下品牌店集团培训总经理,广汽本田厂家授权讲师。2006-2010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曾荣获新车销售、能力测试、话术提交、案例分享等6项冠军,第五届喜悦之星销售精英大赛全国总冠军,全国NGH大赛金奖。

 杨申,黑龙江运通之星奔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友谊路店经理。2006-2010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曾荣获2010年销售技能大赛全国第三名,全国十大特聘培训讲师荣誉称号,梅赛德斯-奔驰星徽产品大使,全国销售精英大赛第三名,哈尔滨市“十佳汽车销售”荣誉称号,全国销售冠军。

 卢永旺,就职于中航工业哈飞公司。2009-2013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曾荣获中航工业某武装直升机定型设计三等功,中航工业哈飞2011年度“青年创新创效能手”荣誉称号,哈尔滨第六届“名师带高徒”活动模范名师荣誉称号,哈飞2017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哈飞2018年度公司级技能标兵荣誉称号。


创业明星

 丛世杰,黑龙江省茗望教育集团理事长、校长。2008-2012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黑龙江茗望教育集团始建于2014年,是经省市教育、民政、工商等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大型教育机构,办学实力雄厚,资质齐全。集团主营项目包括文化课培训、艺术类培训、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少儿培训四个板块,每年约3000名龙江学子受益于集团的教学和服务。

 张玉宝,2018年创办哈尔滨鑫骏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008-2012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哈尔滨鑫骏捷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营保时捷品牌维修、改装升级,是省内唯一一家专业维修单一保时捷品牌维修厂,目前店内拥有专业的技术团队、国内顶尖的技术。

 王增星,中共党员,塞内加尔第一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2011-2015年就读于哈尔滨剑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塞内加尔第一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位于非洲塞内加尔共和国首都达喀尔,总投资3000多万人民币,车间占地3500平方米。经过3年多的发展,公司已从中国出口到塞内加尔80多个集装箱的货物,涵盖各个品类的机械产品,用质量优良的中国产品获得了塞内加尔人民的认可。

报考机电工程学院的十大理由

 一、入学通知书等同于就业协议。学院设有汽车服务工程(传统汽车服务、新能源汽车服务、智能驾驶及车联网服务)、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艺技术4个本科专业,以上专业多年来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位列全校各专业前三位。每个毕业生可对应3—5家企业进行靶向就业。

 二、汽车、机械工程师的摇篮。学院于2005年建立学院并进行本科招生,经过10多年的长足发展,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部分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已经成长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监等,部分机械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主管,工程师及项目主管等。

 三、紧盯人才市场前沿动态,办学定位精准,及时开办特色专业。学院结合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特质,提出了应用性、技能型人才培养定位。坚持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解决学生“进得去、留得下、有提升”的眼前及长远就业需求。及时拓展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教学方向,同时申请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以满足社会对“懂教育会汽车技术培训”人才的大量需求,同时调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方向,为智能制造领域培养急需人才。

 四、高校、企业及行业“三位一体”培养,人才与需求无缝对接。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与马来西亚石油贸易(中国)有限公司、河北大麦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哈尔滨汽车行业协会及省内30多家汽车营销服务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协议;机械专业与哈南工业新区如东安动力、东安实业、三一重工等10多家大型国企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建立了实习就业基地。定期与企业、行业主管领导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按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机制。

 五、名师汇聚,因材施教。学院聘请黑龙江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专家、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汽车行业维权专家委员会委员、大庆市司法鉴定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黑龙江音乐广播(FM95.8<大先生说车>嘉宾主持朱礼贵(小朱院长)任院长。聘请了多位省内知名汽车服务总监到校任教,机械专业聘请多位企业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到校任教,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

 六、多证并举,能力导向,高薪就业。学院毕业生毕业时获得毕业证及学位证,在校期间还可以考取汽车维修技师、二手车评估师、CADUG软件工程师等技能资格证书,为学生高端高薪就业铺平道路。学生在全国Catics网络大赛中获得SW软件比赛全国一等奖,UG软件比赛全国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黑龙江省一等奖。

 七、省内一流的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学院现有实验实训室22个,共计投入700余万元,投入300余万元新建工程训练中心及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实验实训室总体占地面积4000余平方米,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八、双师型教师队伍。学院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及讲师组成的优秀教师团队,其学历为博士、硕士。所有教师具有教师资格认证及技能资格认证,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他们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操作指导能力更强,能够为学生提供理实一体化教学指导。

 九、最优校草聚集地。学院汇聚了学校1/3的男生,称霸校内各项体育赛事,包揽多半奖项。工科男生本就是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而机械、汽车大类又是工科中的优势专业,历年来,学院优秀毕业生百花竞开,遍布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处处彰显着剑桥人、机电学子的就业风采与拼搏魅力。

 十、地理位置优越。坐落于哈尔滨市江南市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交通便利,毗邻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学习氛围浓厚,便于校际间专业上的学术交流。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