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学校召开线上教学背景下课程考核研讨会

作者:张冰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288

为推动学校在线教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发展中心于612日下午召开线上教学背景下课程考核研讨会,针对近期线上教学背景下课程考核方式开展在线研讨。会议由学校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宫洁主持。学校近百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学校召开线上教学背景下课程考核研讨会

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的11位教师代表进行主题发言,主要针对过程性考核及期末考核方案进行经验分享。

基础教学部高珊老师介绍了绍对数学课程核的。线上单元测试利用钉钉“云考试”和“分组视频会议”测试完成。期末考试采用学生基础必答题、提分选做题和附加题完成情况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学生分数。工商管理学院陈平老师所在的工程管理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教研室借鉴绩效考核的相关方法来确定学生的平时成绩。艺术学院张爽老师以《民间美术》《景观设计原理》为例,分享了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的考核方法,起到了示范作用。外国语学院潘春英老师介绍了《英语书法》《英语阅读》两门课程的考试经验,通过对形成性考核和过程性考核量化学生的平时成绩,并在总结性考核中检验学生总体学习成果和课程教学效果。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朱莹泽老师介绍了过程性考核的步骤及计算方式。以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命题方式完成了单元测试,为其他课程考核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艺术学院乔芳老师分享了《艺术概论》和《数字媒体艺术概论》两门课程。考试课《艺术概论》期末考核讲课上表现与课后延续学习共同作为考核的参考和依据。考查课《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则保持原有考查课分值比例不变。教育学院陈媛媛老师承担的《幼儿园游戏课程》的课程考核方式采用了小组竞赛,学生互评等方式进行。外国语学院沈聪老师对大学英语三个课程层次的课程考核进行了分享。大学英语采用钉钉云课堂考试模块,从本学期授课过程中不断上传、积累的题库中随机抽题,“花卷”考试,考后导出PDF版本的学生作答试卷,Excel版本的考试成绩单,存档备查。机电工程学院李雪老师介绍了过程性考核和期末考试的方式,同时介绍了命题方式的多种方法。教育学院范佳琳老师从出勤、课堂讨论、作业、平时评价等四个角度出发介绍了过程性考核。期末则采用大作业,设计综合主题活动的方式进行考核。思政教学部王书宜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对平时成绩评定进行了说明。

成绩评定说明

教师代表进行主题发言

课程考核研讨会的召开,11位教师的经验分享,为过程考核积累了宝贵经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线上教学背景下,教学过程已经与信息化教学相融合,广大教师群策群力,采用多平台模式,积极探索线上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共同加强学校的课程建设。


责任编辑: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