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哈尔滨剑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工程专业

作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185

专业简介

网络工程专业主要围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网络服务等信息技术,面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立足计算机与现代服务相融合,采取网络软件设计和物联网应用分方向培养方式。本专业实施“项目课堂,以赛促学”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上掌握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引入企业师资和实际项目的教学方式,通过参加各级创新创业项目、软件和网络专业竞赛,缩短课堂与实践的距离,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育创新型教学模式。

专业背景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新一代通信技术密切结合而形成的新兴技术领域,互联网迅猛发展和网络经济的蓬勃繁荣,使网络技术成为技术界关注的热门技术之一,也是迅速发展并在信息社会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门综合性新学科。因此,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系统运维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工作岗位肩负着单位重要的管理职责,是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属于市场热门职位。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全部具有博士、硕士学位,50%为双师型教师。所在学院教师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称号。

专业实验室

专业具有8个实验(训)室和2个开放实验室、2个专业机房,并设有物联网实训中心和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可承担相关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以及综合实训等教学任务。仪器设备总值260.2万元。

校企合作

专业与哈尔滨时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为)及大唐网络技术公司、方正宽带、时务科技、朋来科技等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课程、教材、实习基地,为学生实验和实习实训提供良好支撑。


第二课堂

专业注重以赛促学的创新能力培养。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学生电子协会、计算机协会、TRIZ创新协会第二课堂科技活动内容丰富,学院积极鼓励扶持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校级电子类竞赛及活动,在各类竞赛中,学生们与全国各高校学生同台竞技,每年都会以骄人的成绩名列同类院校之首。

就业前景

网络工程专业方面的人才紧缺,每年27%的行业增长速度导致网络人才年缺口达30万,因此,该专业就业前景好,薪资高。

一、面向银行、交通、医疗、能源、教育、商业等领域及行业,从事与物联网相关的各种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二、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嵌入式平台、物联网系统的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等。

三、在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网络公司、信息中心、互联网接入单位等从事信息安全服务、运维、管理等工作。

报考网络工程专业的四大理由

一、人才培养定位准确,就业前景好

专业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互联网+”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探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应用实践教育”的特色培养方式,并重新赋予人才培养方案中素质、理论、实验、实践、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各个教学环节以新的内涵,将校企合作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符合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

二、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

专业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构成的双师型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指导经验。此外,采取教师定期深入企业挂职锻炼、行业专家到校任教的双向交流机制,有效促进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

三、实验设备先进、校企深度融合

专业设有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实训室和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专用计算机机房,能够满足学生专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与企业深度合作,学生可考取世界通用的华为HCIP及LTE高级认证证书,由华为核心技术支持外放部分,持证上岗,提供终生免费技术支持及技术晋升服务。将学生培养成为行业的业务精英,行业的专业性也确保了薪资的高薪酬。

四、就业前景好,薪资水平高

因专业人才短缺、行业缺口大,故职业发展前景好、薪资水平高、就业市场广阔。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