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丨哈尔滨剑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作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274

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2006年起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本专业遵循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教育规律,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构建并实施了面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注重理论基础与专业能力相结合,注重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培养,以培养具有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电子系统的基本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和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及创新能力;面向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等电子、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宽口径、高素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背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创办以来,总共招收本科生1250名,已有10届毕业生,总计 980人。目前在校生共计376人,其中16届本科毕业生106人。学院与大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5G大数据校企联合创新应用基”,依托企业技术实力,采取专业共建课程置换的合作模式,着力培养ICT领域人才。并可获得全世界通用的(4G,5G)华为HCIP高级移动通信认证证书,从而获得在华为产业链中现代移动通信领域就业的能力与机会,同时还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并与精元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乐金电子(天津LG)电器有限公司、东软集团、黑龙江方正宽带通信公司等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校企(所)合作协同育人,教学、实验、实训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8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省级优秀教师1名、校级优秀教师3名。学院教师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集体称号,较好的满足了教学需要,通过教师深入企业挂职锻炼、行业专家到校任教,有效的促进了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

校内实训条件

专业具有正规建制8个实验(训)室和2个开放实验室,并设有物联网实训中心和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可承担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以及综合实训等教学任务。仪器设备总值245.38万元。在校生总数376人,现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已达6526.06元。

△无人机飞控实训室

△单片机应用实验室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子大赛实训室

校企合作+认证证书

本专业同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一、同哈尔滨时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为)及大唐网络技术公司共建实践实训中心,将企业培训项目引入校内实训课程中。

二、同方正宽带黑龙江分公司等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三、同世界五百强的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建立实习+就业基地。

四、同朋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

△认证考试

△校企合作

△华为HCIP证书

△推荐就业

学生获奖

近三年,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8项、国家级优胜奖3项,省一、二、三等奖共计90项,获奖学生达260余人次。在第三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省获一等奖的参赛队伍中,哈尔滨剑桥学院是唯一一所民办高校的获奖单位。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我校又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民办高校的获奖单位。此外,学院参加创新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4项。

 黑龙江省2018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统计表

优秀毕业生

李旭阳: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沈阳电信规划设计院,主要负责网络建设工作。

徐宇鹏:2017届毕业生,就职于北京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软件测试工作。

李 双:2020届毕业生,荣获华为HCIP无线高级移动通信认证证书,就职于中国电信黑龙江七台河分公司,从事网络运维工作。

报考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八大理由

一、全新的教学理念

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特色求发展”,培养既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又有过硬的电子信息专业技能,适应岗位需求的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秉承“以学生为本、教育亲情化、教学科学化”的发展思路,真正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社会认可。

二、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为本专业组建了一批既能传授专业知识,又能进行专业实践指导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占80%以上,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85%以上,企业教师进入讲堂,打造了一个精准对接企业的高品质教育教学平台。

三、课程丰富,跟进企业发展需求

电路、数字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物联网、传感器应用、高频电路、嵌入式原理与应用、PLC应用技术、电波传播与天线、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创新与实践实训、EDA技术实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金工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四、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

专业实验及实训室,设备仪器先进,能够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主要有高频与通信原理实验室、移动通信与程控交换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技术实训室、微机原理实验室、检测技术实训室、无人机飞控实训室等、物联网实训室。

五、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

学院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如:大唐、华为泽方、天津LG、哈尔滨时务科技、东软、达内、朋来科技、方正宽带等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校企合作,教学、实验、实训、研发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六、电子竞赛,勇创佳绩

电子协会为电子爱好者努力创造了一个专业的创新环境。在保证正常教学的情况下,由学校及协会组织或参与的各类国家级、省级、校级电子类竞赛及活动。在各类竞赛中,学生与全国各名高校学生同台竞技,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七、实操训练,创新创业.

开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操训练课程,使大学生在创业中学习其中的创业过程,经验,努力地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创新、创业型的人才。

八、新行业,新就业  

由华为核心技术支持外放部分,考取世界通用的华为HCIP及LTE高级认证证书,持证上岗,推荐就业,提供终生免费技术支持及技术晋升服务。把大学生打造成为行业的业务精英,行业的专业性也确保了薪资的高薪酬。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