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关注丨学校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作者:许瀛元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303

根据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黑龙江省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结合防疫抗疫、复学等形势特点,组织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宣传月主题,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59号)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师生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推进非法集资源头治理,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聚焦活动主题,开展特色活动

活动一:举办主题班会、团活,推进主题教育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利用线上主题班会、团活,通过短视频、典型案例、PPT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对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包括非法集资性质、特征、主要手法、高发重点领域、危害影响等,引导学生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二:召开“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线上交流会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各班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线上交流会。围绕“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问题展开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在交流中总结了很多远离非法集资的方法。

活动三:组织观看非法集资专题教育电影和宣传片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分别组织师生线上观看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科教电影——《贪欲泥沼》和宣传片。通过在线观看视频的形式,增强广大学生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进一步认识组织和参与非法集资活动的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提高风险意识。

活动四:开展主题海报征集活动

教育学院和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通过制作主题海报的形式,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提升宣传效果,切实增强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培育学生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在全校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活动五:利用倡议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直属机关党支部充分利用倡议书、线上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向支部全体党员发放公开宣传视频,利用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宣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内容,让广大党员深切地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教育氛围

学校紧密围绕防范非法集资重点领域、区域,特别是根据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在微信公众平台、校园网等开展持续性、差异化宣传。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利用微信群、钉钉群、自有微信公众号等开展“非接触”宣传,扩大影响力,让同学们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还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支部的特点,各个班级在公众号进行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引导同学们遇到同类的问题可以咨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答疑,给同学们一个保障与安心,对学生进行科普式、提示性教育。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