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哈尔滨剑桥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之工商管理学院篇

作者:工商管理学院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662

编者按:

他们是一群
生机勃勃的剑桥青年
历经寒窗苦读
走过岁月斑驳
在青春的起跑线上
点燃热血和激情
肩负起一份责任
用执着的目光
擦亮人生最美的风景

王丽:2016级工程造价一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于越一等、二等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等称号。撰写的毕业论文荣获优秀毕业论文,在第八届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建筑BIM应用技能大赛全能三等奖;BIM设计与绿色建筑分析二等奖;BIM算量与管理三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中获得BIM算量大赛省前三;获得广联达BIM系列软件技能鉴定二级证、广联达龙江BIM算量大赛土建专业中荣获算量达人、第二届“建模大师杯”全国BIM建模大赛一等奖。

难忘记忆

“运气是努力的附属品,没有经历原始积累,给你运气你也抓不住,上天给予每个人都一样,但每个人的准备却不一样。”这句话是我从朋友手记上无意间看到的,感觉说的很有道理,运气没有比努力来得实在,对于这句话的感触至深也是因为回忆起大学期间参加一些竞赛的日子。

在还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之前,我就是“课上只知道学习课本知识,课下玩玩手机,生活平淡,无欲无求”的那种学生。直到大二那年,经朋友再三相劝,就跟朋友组成一个团队参加了我的第一场比赛,离比赛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由于比赛要求软件较多也没有学习过,所以我们分工合作,每人分两个软件去学习,每天上完课按时按点去BIM教室集合学习,好几次我们卡着寝室关门的点跑回宿舍,在此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多问题,通过讨论、请教老师、百度搜索,慢慢的从“没有听说过”到“能够熟练操作”。

比赛那天,有很多学校都去参加了,挺紧张的,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也不知道自己身边的团队是哪个大学的哪个大神,比赛之前定策略,两台电脑分工合作,一开始是选择题一台做奇数一台做偶数,然后再分别操作自己学习的软件,老师告诉我们,我们每做一题,一楼大厅每个学校的排名都会随时更换,让我们很激动很紧张,我们在赛场上也不能松懈,经过一天的比赛,最后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也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经过这次比赛,我就喜欢上了忙碌的感觉,之后只要有比赛老师就会通知我,能参加的我就会去参加,虽然有时也会遇到挫折,比如可能会因为电脑的原因几天努力的工作要从头开始,做测试时会遇到瓶颈,怎么也找不到错误。再长的路一步步的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那段时间我收获了好多,友情、知识、还有让自己变优秀的心态。去参加一些比赛是真的很有用,比如我现在工作中用到的软件就是在比赛时学到的,在学校和步入社会区别真的好大,毕业了才知道自己懂得的只是冰山一角,需要学习的依然很多,也后悔大学时期被自己荒废了的时间,所以不要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每个单枪匹马勇敢闯世界的女孩都让我钦佩;每个为梦想不顾一切的男孩都是我心中的英雄。愿我们每个人活出最闪耀的自我。

毕业寄语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无论是对待学业、爱好,还是对待生活、自己。你是否百分百地投身于生活的河流?流水滔滔,不绝如缕,亦是生命本身。无论工作学习还是闲暇,将自己完全交付出去,才不枉这明媚或艰辛的时光。自律、明志、笃行,愿我们都能找到自己,雕刻自己,热爱自己,不负光阴,不负生命。


齐福:2016级会计学九班班长。在校四年内,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综合素质一等、二等奖学金”,荣获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学校“优秀班级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难忘记忆

2020年6月23日,迎来了我的大学毕业典礼,也是我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典礼,当时脑子里面划过许多情节,有第一堂会计课老师的开课仪式,更有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就职演讲……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在大学校园内的每一次真刀真枪的考证、考公务员,在大学校园的我,不是学习最优秀的一个,但在考试上我却是很努力的一个。

大学四年,我经历人生中最重要的两次考试,一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二是国家公务员考试。2018年,我面临的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是决定我以后工作抉择的关键。记得当时有位老师说,大家好好准备吧,这是关系到大家就业的一次考试,一定要上心。2018年是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改革的第一年,当时真心怕考不过,担心考不上,耽误自己以后的择业规划。放寒假时,我把考试用的书、计算器、电脑全部背回家,开始不断刷题、看视频、看书、总结错题,除了过年玩三天就是学习。东奥的复习指导书看了3遍,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二个科目视频一共200多节,也看了3遍。

我当时学习的地方就是在图书馆二楼,放假不回家就在学校学习,最后真的印证了“苦心人,天不负”,成功考下资格证,在查到成绩时无比的开心和感动。

大四面临找工作,我就选择国家公务员考试,我放弃了所有的职场招聘会和各银行的考试,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税务局。我选择会计专业就是要考公务员,进入税务系统完成自己的梦想。进入“考公”行列很枯燥无味,面临言语、判断、数量、资料分析和申论真心学不过来,每次模考“行测”46、50、48、56分,就是这种死循环,本来学一段时间以为可以提高了,模考完还是50多。当时也想放弃,为啥自己就选了这条路呢!撕书、扔手机、发泄情绪,可静下来想想还是要考,人家能考上我也行。

10月末国考报名开始了,报县里税务局还是报市里税务局初期我还很犹豫,但我想年轻就要拼一回,选市里的单位,面临197人的竞争2个岗位。天有不测风云,考试时申论折了,状态不好没考好。又报考黑河市纪委监委考试,考完自己感觉很理想考的应该很好,可惜考了85分都没进面试。备战省考,各个省直、市直事业编考试,国考发布成绩时心里很忐忑,担心进面试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没想到查成绩时分数比我预估的高,还是应了那句“苦心人,天不负”。虽然进面试了,但只比面试线高了1.1分。

进面试后学面试也很苦恼,岗位要二个人,我分这么低我怎么能考上呢,比我分高的人大有人在。在长达5个月的面试学习中,有时候觉得自己不行时,就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虽然岗位延期了,还没考试,努力却永远在路上……

毕业寄语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由奋斗而升华。虽然你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但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赢!


李帅:2016级财管二班班长,中共党员,在大学四年中,曾荣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校期间通过面试,成功选聘为齐齐哈尔“名校优生”,在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

难忘记忆

转眼间,大学毕业了,可我还记得第一天来大学报到时,学长学姐们热情的接待,第一次走进宿舍时那份溢于言表的感觉、第一次开班会自我介绍的场景,还记得……然而这些美好的回忆,在毕业时都被我拖着行李带走了。

我想起刚入学的那段时光,我们躇踌满志的迈进大学校门,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我们为刚进入大学这种上课的方式感到新奇,一个上午居然就可以从一幢教学楼跑到另一幢教学楼里。我们活跃于各种学生社团中,努力展现自己。我们广交朋友,为自己安排生活和学习。

日复一日,我们习惯了这种赋予自由的大学生活,也意识到自己应该为以后毕业做准备,于是我准备考公务员。在考公务员这场“决斗”中“剩”者为王。顾名思义,也就是说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胜利。没有人能在短时间学会所有内容,只有坚持不断去学,才能达到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在与他人较量中多争取一点优势。在几个月漫长的备战中,不少人中途就放弃了,有的是找到了别的归宿,比如一份不错的工作;有的是由于自身的惰性没有坚持下来,还有人虽然会去参加考试,但其实早就放弃复习了。而我每天去图书馆认真学习公务员书籍,去做题,没课时就去图书馆温习。虽然这个过程很难坚持,但坚持下去总是会有收获。每次做公务员题会错很多,使我失去信心,但在同学的鼓励下,我又坚持下去,不再被困难所打倒。

无论你的水平怎样,不管还剩下多少时间,永远不要让自己输在半路上。永不放弃的信念,是治疗一切不良情绪的良药。而用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和迎接考试,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虽然我没有考上公务员,但是我用我所学的知识成功考取了事业单位。

放下自己一切的私心杂念,把每一天都当作最珍贵的一天来对待。相信坚持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要相信你自己。风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

毕业寄语

时间如白驹过隙,就要毕业了,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不要虚度光阴。


孟鸿飞: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学院团总支组织部部长,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获得校内形象大使选拔赛优秀奖、校内演讲比赛三等奖、第三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东北赛区特等奖、第三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全国赛二等奖、校内无领导小组讨论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总决赛一等奖。

难忘记忆

在校四年中,我不想让自己虚度光阴,所以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了各种比赛和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生活、丰富经验。

我曾参加过多项比赛,有人力专业社团举办的校级比赛,也有国家级的人力资源专业技能竞赛。让我难忘的是,参加各种专业竞赛时的那种时刻紧张备战的状态,有幸我能够被选中,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国家级竞赛。

记得在竞赛练习时,我们不分昼夜地研究比赛内容,并且每个人都上台演练过很多次。但由于条件有限,有时我们在晚上熄灯后还在继续奋战,我们牺牲了课余休息时间,主要是为了去不断摸索比赛的方法和技巧。我们没有任何抱怨,因为我们都想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虽然艰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大学的比赛经历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知识、经验和友谊。

毕业寄语

感谢人力教研室的老师们、辅导员、所有任课老师们给予我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与支持,我会用老师们给的画笔,不断为自己添上亮丽的色彩!愿学弟学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乔玉莹: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学生,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荣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获得省赛特等奖和国赛二等奖。

难忘记忆

在校期间有很多难忘的经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7年7月的专业课程设计(实训)。课程设计内容是要调查所研究的公司在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方面的信息,而且所研究的公司是要真实存在的。老师最终以抽签的形式将班级同学分为几个小组,就这样“天翊小组”的6名成员就集齐了。

当时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课程,真不知道该怎么去完成它,有些无从下手,还好有组内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每个人都毫无保留的讲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好去调查采访公司的时间、选择每个人所负责的部分和整理需要了解的公司信息。

记得在做课程设计时,其他小组都是调查一个公司做汇报,而我们小组是调查了两个公司(黑龙江东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这两个公司在各自所实行的人力资源政策方面作对比,工作量真的很大,但大家在一起工作、交流和学习也就不觉得事情难做了。

6个人从一起商讨课程设计到一起坐公交车去实地考察公司了解相关信息,再到返回学校整理各自收集的信息做汇报所需要的PPT,实训期间大家每天都奋斗到很晚,然后非常认真地互相检查各自所负责的部分。虽然每个人都很晚才休息,但大家在一起真的不觉得辛苦,而且每天都非常的充实。

在做课程设计汇报的前两天,我们小组的一个小伙伴休学了,原本6个人的“天翊小组”变成了5个人,这使我们工作量又增加了,但最后我们都坚持过来了,在汇报结束后的那种喜悦是无法言说的。

非常感谢“天翊小组”每位成员的支持与配合,这次课程设计经历是我在大学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其中的过程真的很坎坷,但结果终究是完美的。

毕业寄语

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在这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即将离我而去时,除了留恋和感慨,我心里更充满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和期盼: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大学里宝贵的四年生活,做一些让自己充实的事情,当你真正走完这大学四年的时光,你可以对自己说“我无悔!我的大学生活是美丽的,是充实的!”


孙秀娜:2016级会计学八班团支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省三好学生、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难忘记忆

大学四年,作为班级团支书和社联副主席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活动,最难忘的还是作为一名学生参加运动会集体太极扇表演。太极扇是体育课程,虽然学习时感觉很简单,但当大家集体表演时那种配合却很难。为了运动会上的几分钟表演,要一起排练很多次。也许当时的我们最初还很排斥,觉得排练这么辛苦没有必要,但当真正表演时,那种自然而然迸发出来的集体荣誉感却让我们感觉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因为只要坚持,终有收获……四年过得很快,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与同学们一起排练、表演了,我想我会一直记住排练太极扇时的经历。

毕业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大学里宝贵的四年生活,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参加英语等级考试和其他资格考试,让自己拥有知识,把每一天过得有意义。


温雅: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学生,中共党员,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获得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难忘记忆

2016年,作为一个大一萌新,我怀着激动而喜悦的心情踏入了哈尔滨剑桥学院的校园,并且很快就进入了自己忙碌的学习生活。

初入大学,和大多数人一样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预想中的大学生活也与现实大不相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如果不努力,就会和别人有很大的差距。这一认识如同一记警钟,让当时的我及时醒悟并开始专注于课程的学习。我认为好的学习方法对学好知识很有帮助,所以在每次考试后,我都会总结一下学习经验。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每每看到自己可喜的成绩,我就会感叹只要有决心,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由于认真学习专业技能,所以我掌握了较强的专业知识,并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期末总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

但是我不满足于现状,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挑战自己,一次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等级测试,以及获得外经贸单证专业证书。我坚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地学习每门课程,取得了优异成绩,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荣誉。

去年,我以优异的成绩与表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入这个先进的团体,是我人生的一次升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带领身边同学,一起进步。

大学四年是我宝贵的一段人生经历,我不但掌握了专业知识,而且学习了为人处世的道理,现在毕业离开学校,我一定会以满腔的激情来回报社会,以我的实际行动做出我的贡献!

毕业寄语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学校的日子,大学是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最好时候,学弟学妹们能够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可以用于实践。能够认识到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成功,所有的努力都是因为热爱,在最美的年纪尽最大的努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祝愿学弟学妹未来可期!


张芹:2016级工程造价二班班长,中共党员。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四年校奖学金获得者,荣获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二等奖。

难忘记忆

初入大学我是迷茫而又无助的,后来辅导员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要珍惜当下,若是现在不清楚下一步的计划,那就努力学习,在学习中慢慢找到方向。”随着后来和更多的老师沟通,以及活泼开朗的室友的影响,我逐渐清楚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做不一样的自己,在人生的舞台上绽放!

既然有了目标,那就朝着这个方向坚定的走下去。大一竞选班干部时我就竞选上了班长,这是改变自己的第一步,从改变性格开始。为了能够做好班级工作,我需要走向人前,站上讲台,在其他人看来这可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对于内向的我来说就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我很感谢我的辅导员老师,是他给了支持与鼓励,让我迈出了第一步,人生有了不一样的可能。

青春不可负,学习要趁早。在学习上,我制定了明确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自身的学科素养。四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综合素质奖学金。

一个人的信仰很重要,因为它能指引你前进的方向。2018年5月24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并在2019年5月24日按期转正。

宁静方致远,实践出真知。体验不一样的人生经历,遇见不一样的人,不局限与自己的小世界,人生才有多种可能。四年来,我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及各类竞赛。在学校食堂兼职让我感受到了粮食的“粒粒皆辛苦”,更深刻理解了“光盘行动”的必要性,也更加理解了生活的不易和父母的艰辛。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逆风生长的向日葵更美!

毕业寄语

比昨天好一点,未来就会少一点遗憾,把握现在,只管去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漫漫人生路上,自律、自信且上进!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