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展播①

作者: 学生工作部(处)来源:校工会 党委宣传部(处)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481

编者按: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深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成效,学校工会牵头组织了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经各单位推荐和“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学校党政联席会审议,决定授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等4个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马士伟等11位同志“教书育人”先进教师荣誉称号,于沣亮等8位同志“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妍等4位同志“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的“三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管理育人勇担当  服务为先助成长

——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部(处)由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生管理科、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组成。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文明养成教育、国防教育等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学工部(处)积极进取、开拓创新,2019年圆满完成了学生管理和服务育人的各项工作,推动了学校优良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建设,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全力以赴迎评促建

作为学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学工部(处)坚持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柔性管理的工作方针,形成了一体化、系统化学生工作机制。

在迎评促建期间,为促进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学工部(处)齐心协力,全员加班,每天工作至凌晨,最终整理完成了评建工作的10个观测点,提供支撑材料134份、支撑数据45项、各种材料13盒。为支撑学校材料,学工部(处)历时三个月,经反复推敲修改17次PPT,最终凝练了3113字的汇报材料,编制了包括创业典型33人、就业名星114人、献身国防典型16人、支援边疆典型16人的学生画册,更好地展现了典型学生的模范作用。

良好的校园环境是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为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习效果,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学工部(处)加强学生在课堂、食堂、寝室和图书馆日常管理。热闹的餐厅中,可以看到学生有序进出,整洁的餐桌前偶尔可见学生与师长共进午餐,和谐的话语中透露着老师对学生的关怀和学生对老师的尊敬;温馨的寝室内,可以看到学生叠得板板正正的被褥;安静的图书馆里,可以看到学生一个个认真读书的身影……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展现了剑桥学子良好的风貌和积极的学习态度。

△学生在教室中认真听课

△学生在图书馆学习

△学生在图书馆查阅资料

△学生在餐厅就餐

△学生整洁的寝室

通过努力,学工部(处)在迎评促建工作中以一种无私奉献的亲历,见证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过程,助推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管理育人服务先行

为做好学生服务,学校投资建设了六大中心,包括学工部(处)负责的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18年的冬天,在学校的支持下,学工部(处)利用寒假时间开始建设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从策划到材料购买,从装修到设施布置,每一个细节都认真落实到位。2019年5月,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式面向学生投入使用。学工部(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继续教育处、财务处等6个部门选派工作人员入驻中心为学生服务。据相关数字统计,中心平均每月向学生服务2500余人次。

在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刚刚正式面向学生投入使用时,一名2015级学生来到窗口办理学生证,正在中心工作的老师看到他焦急的样子,马上上前询问,经询问得知,这名同学还要去就业处和其他部门办理其他事情,因时间关系,特别着急。在老师的引领下,这名同学顺利在就业窗口办理了派遣事宜、在财务窗口咨询了书费退缴、在教务窗口询问了毕业证下发时间。事情办理结束后,学生开心地说:“原本以为要跑好几个楼,结果在一个地方全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学生满意度的提升,让学工部(处)全体工作人员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工作的信心。

△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老师认真为学生服务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培植和谐的心理育人环境,与哈尔滨第一专科医院签订协议,建立了绿色通道;为创新推进心理健康课堂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为强化心理危机预防与四级网络体系建设,建成了完备的心理健康实训室。

心理中心李欣老师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师生心理健康情况,亲自联系了北京工业大学心理援助团队得到了相关量表,提高了心理普查的效率及心理咨询的有效性。中心范榕栖老师说:“心理教师工作需要的是耐心、倾听以及陪伴、理解的能力”。曾有一名学生找到范老师,经了解,范老师发觉她的情况远比想象得严重,为了能让学生敞开心扉,范老师尝试了沙盘治疗、绘画治疗以及放松训练,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范老师不仅帮助学生恢复了正常的社交功能,还改善了学生和母亲原本不好的亲子关系,使学生有了正常的大学生活。

△心理中心老师在对学生进行沙盘治疗

△心理中心老师在活动月讲座

为建立完备的疾病防控体系,学工部(处)历时两个月,往返卫生局20余次,反复与相关部门沟通,完成了校卫生所的改建,这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工作起到了巨大帮助。卫生所全年对学生进行了疾病普查9484名,为师生诊疗700余次,进行传染病知识讲座6场,发放消毒药品150余瓶,《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调查表》8000余份,提升了师生的健康服务水平。

爱岗敬业真诚奉献

学生工作的目标是助力学生成长。通过努力,2019届毕业生中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学生14名;获得“先进班级体”的班级17个;获得优秀称号的学生1267人次;评选国家奖助学金3127人次、于越奖学金350人次,奖助金额517.225万元;获国家助学贷款2140人次,发放助学贷款1707.2万元。

每一名优秀学生的评定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每一项奖励和资助政策的实施都体现了学校和国家对学生的鼓励和帮助,同样也离不开老师的辛苦付出。

负责资助工作的蔡晶老师每年9-10月要逐一审核困难学生的申请资料、奖助学金学生的推选材料以及学生贷款材料7000余份。每一页表格的审定,每一个金额的核实和每一份数据的录入都要精细到位,她经常牺牲个人时间加班、加点,由于常年经手款项金额较多,又经常对着电脑,同事们都说她计算能力越来越好了,但眼神却越来越差了。因学工部(处)工作的严谨认真,学校连续两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评选先进组织单位。

△学生荣获各种奖励

△学校荣获国家奖学金评选先进组织奖

征兵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从3月宣传到11月报送材料,工作要求和涉及部门比较多。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预征学生们在参加封闭役前集训,费菲老师把一些表格带回家逐一填写,又辗转几家商店买了所需用品到集训附近找学生签字、按手印。见面后,同学们站在路灯下,倚在对方的背上签字,感动的说,特别开心这么晚老师能来看望,他们会认真训练,请老师放心!请学校放心!

负责征兵的马乙菲老师,为帮助学生开具无犯罪证明,多次往返派出所,通过值班民警联系管辖片区民警……直到第二天,一张无犯罪证明才拿到手中,邮寄给了学生。得到了武装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誉。

△学生纪委红入伍照片

学工部(处)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名学生都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曾有一名2011届毕业生因档案问题找到了朱文静老师,由于年限较长,朱老师通过QQ与学生取得联系,帮助学生咨询档案管理部门,补填登记表等,最终帮助学生妥善解决了事情。充分体现了学工部(处)全体员工对工作的敬爱,对事业的忠诚与奉献。

创新思政育人机制

学工部(处)不断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以“11334”工作方针,即: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一个育人理念:人人是才,人人成才;三个重点建设:优良学风培育工程、校园文化内涵工程、服务管理同行工程;三个重点关注:阳光奖助育人工程、心理健康关爱工程、社会实践发展工程;四个工作重心:理想信念塑造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工程、网络思政润物工程、文明素质养成工程,完善了严谨制度育人新模式。

除了理论学习,学工部(处)在实践活动中强化思政育人成果。新生入学期间,通过校史校情教育、专业教育、励志教育等,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毕业生离校期间,通过举办毕业典礼、师生共进午餐等离校教育活动,使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奉献意识。育人服务和育人机制的创新与改进,是学工部(处)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参观校史馆

△2019年新生家长参观优秀学子宣传展

△2019年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学校领导为2019届毕业生颁发证书

△2019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入场处签名

△2019届毕业生与学校领导、老师共进午餐

△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过去一年,学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工部(处)将继续真诚服务、勇于担当,为自己收获更美的风景,助力完全学分制顺利实施!开创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