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要闻丨学校召开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蔡晶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562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公平公正、规范化和细致化,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压力,使其顺利完成学业,9月28日上午8点,学校在正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工作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秋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主持会议,学生工作部(处)长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学校召开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老师蔡晶传达了黑龙江省教育厅2020年最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哈尔滨剑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对今年的认定工作做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和工作提示,同时,要求各学院在认定工作中要根据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生活消费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学生的困难程度。在认定工作中,各学院要重点关注中央下发的五类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按照班级民主评议和二级学院认定工作的流程,严格做好今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长刘志刚指出,资助工作要做细、做精、做实,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要做好统筹工作,坚持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分类考察精细化,流程环节公开化,为奖助学金和各类困难补助的评定打好基础。并重点强调,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在资助工作中,要廉洁自律,为学生做好一切服务工作,用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将精准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学校党委副书记沙迪同志强调,2020年是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今年的资助工作注定更为关键。一是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四级资助认定工作体系,完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奖助学金评选程序,足额下发资金,保障并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二是要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法制安全教育、校园贷排查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业余生活,帮助学生树立感恩诚信、懂法知法、健康向上的品质。

此次专题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工作要求,确定了2020年学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方向,规范了资助工作的机制和管理,提升了资助工作的水平质量,促进了学校管理服务、资助育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