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事迹展播④

作者:校记者站来源:工会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456

编者按: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深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成效,学校工会牵头组织了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经各单位推荐和“三育人”工作领导小组评审,学校党政联席会审议,决定授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等4个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称号,马士伟等11位同志“教书育人”先进教师荣誉称号,于沣亮等8位同志“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妍等4位同志“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平台上分批集中展示受表彰的“三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事迹,树立先优典型,让展示的过程成为向先优学习的过程,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爱岗敬业乐奉献 立德树人谱新篇

——教务处

教务处拥有一支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队伍。现有教职工12人,主要负责本科教学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学籍管理、排课选课、考试管理、教师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

2019年,教务处始终坚持“以教师为主体建设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发展学校”的建设发展理念,以“增强服务师生意识,提升教务管理水平”为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各项举措,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管理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荣获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教务处荣获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全力以赴团结奋进,完成迎评促建工作

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名教务人用实际行动担起责任,在奉献中实现了人生价值。2019年,教务处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中“指标3教学条件与利用”和“指标4专业与课程建设”撰写工作;提供近200项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编制专家案头材料,包括:校历、作息时间表、学生名单、课表、论文、试卷等;组织完成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表填报工作;编写《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工作,组织调阅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组织协调专家听课看课。

△学校召开评建工作会议

在过去的一年里,教务处全体人员从迎评各项准备到评估冲刺,始终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以一份对事业的忠诚,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热爱,对学校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坚定从容地面对各项工作,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勇挑起重担,以“5+2”“白+黑”的工作状态,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各种工作。特别是在迎评促建工作中,从2019年3月到9月,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周密配合,加班加点地工作,即使是在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法定假日都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处累计加班4100余小时。教务与教材科王艳老师的母亲身体出现了问题,需要手术。在母亲生病期间,王艳老师也只是请了两个半天的假陪母亲去医院检查,连手术当天都没有陪在母亲身旁。事后同事关心她母亲的情况,她总是淡淡的说“没事,挺好的”。王艳老师担任教务与教材科科长,评估期间所有有关教务与教材方面的数据,全部由王艳老师所在的科室提供,并且准确无误。

在迎评促建材料准备的阶段,刘宗凯老师临时接到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排版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全校人才培养方案版式上的一致性,刘老师对整个方案的文案、表格等进行逐一排查修改,并协调各学院再次检查核对。当时已经进入初秋,办公室早晚的温度只有十几度,刘宗凯老师克服了诸多困难,在学校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最终确保了内容及版式的精准无误。

△教务与教材科两位老师深夜准备评估材料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组织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推进完全学分制课程体系。

培养方案紧密围绕学校“四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一主线、两平台、三重点、多方向”的课程体系,即以应用型人才专业能力培养为一条主线,构建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两大平台,专业核心课、实践教学环节和毕业论文(设计)三项重点内容以及多个方向专业选修课组成的课程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学习自主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现了“双增”和“双减”,较上一版人才培养方案相比“减学时学分、减课程门数”和“增加选修课门数、增加实践教学比例”。落实“1+X”证书制度,设置暑期小学期、开设辅修专业,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以“实用、够用、应用”为原则,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将创新就业教育模块嵌入公共课平台,在专业课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贯彻OBE教育理念,以行业岗位需求导向设置专业选修课。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在学时和学分安排上,提高实践教学比例。

实行“完全学分制”后,通过建立与学分制相适应的课程设置、学籍管理、考核评价等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更加倾向于多样化,遵循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和发展,因材施教,促进学生释放潜能。

△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全面梳理规章制度,确保教学规范运行

教务处根据新时期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制度标准对教学活动的导向、监控和评价作用。全面疏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完成《本科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办法》《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等30余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

根据科室业务分工,把每个规章制度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个人,大家分工协作,按时完成工作。此次制度修订工作涉及范围广、任务重,且意义重大,关乎学校未来发展以及师生切身利益,相信教学管理制度在精心组织修订后,将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全体会议布置规章制度修订工作

△教务处工作人员加班完成规章制度汇编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规范,两大中心投入运转

教务处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各学院实验室建设任务。建设总投资近200万元,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加强。为了不耽误工期,确保两大中心能够在新学期正常运行,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放弃了寒假的休息,加班加点赶进度,从中心设计施工,到设备采购安装,最后投入使用,从无到有的改变,从陌生到熟悉,是教务处全体坚定信念,鼓足勇气,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见证。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秉承“以优质服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理念,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产生的问题。2019年6月,大创中心迎来第一批优秀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启了创新创业孵化之旅,7月第一家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依托的学生全资公司诞生。截止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已入驻大学生双创项目12项,且已有5个创业项目经过孵化已经进行工商注册,皆由学生独资或合资创办,涵盖汽车租赁、建筑设计、教育科技、互联网科技等领域。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施工现场

△学生创业公司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培训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

发挥教发中心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秉承“传播新理念,切磋新技能,研讨新方法,创造新模式”的工作宗旨,契合教学一线改革创新的实际需要,全力提升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的内在动力和教师教学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教学研讨、课程创制及教学观摩,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举行“混合式教学在大学英语应用型学习中的实践”教学示范观摩课;组织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及“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主题座谈会;举办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等多场信息化教学培训;举办“剑桥杯”教学大赛,打造高效课堂的优秀教师,达到了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学信息化专题报告会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观摩示范课

△“剑桥杯”教学大赛颁奖仪式

提高管理育人水平,打造服务育人环境

教务处立足岗位,热情服务师生,建立“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的工作制度,创新性、研究式开展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努力营造热情“有温度”的良好育人环境。教务系统不断升级,成绩单自助打印系统投入使用。利用简道云一站式数据化管理云平台,搭建学校移动教务办公系统,实现教师调串课、大创竞赛管理、实践教学台账、师生教学信息反馈等教学管理信息化手机端应用。使用课程教学、在线考试、毕业论文等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管理服务效率。

△学生使用自助服务终端

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秉承“以教师为主体建设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发展学校”的理念,继续在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阵地上,不断耕耘,爱岗敬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踏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创新的思维和优质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