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展播之教书育人②

作者:刘振利 李 婧来源:工会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361

编者按:

他们用火一样的情感

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的心房

用一份浓浓的爱

为学生托起未来的希望

他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春风化雨,不忘初心

在科教强国的伟大征途中

绽放着最美的光芒


他们就是哈尔滨剑桥学院

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

进一步加强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

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

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做一名爱岗乐业的好老师

——记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冰冰

陈冰冰,女,副教授,中共党员。哈尔滨剑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头人,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从教12年以来,陈冰冰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政治信仰坚定,潜心于教学研究,工作勤勉,敢于创新,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群众基础好的“双带头人”

陈冰冰作为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政治觉悟高,号召力强,时时刻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曾获得2013年、2019年“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工商教师党支部荣获2018年、2019年校“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12月,该支部被国家教育部评选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她带领的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支部与平房区和平社区达成共驻共建协议,成为平房区兴建街道的综合党委成员单位。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荣获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教学质量优良的教学能手

在教学中,陈冰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做到因材施教。她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教学重点,结合学生特点、课程特点以及教学环境的可操作性,将课程内容进行更新,注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采用蓝墨云班课等互联网新手段,以及交互式、启发式、情景式教学方法,通过讨论、模拟招聘、统计调查等实践形式启迪思维、开发智力、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增强学生课堂上的主动性。在历年教学检查、专家和领导听课及学生评教中,陈冰冰的评定等级均为优秀。2016年11月获得学校“教学优质奖”,2019年被评为“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名师”,荣获“剑桥杯”教学大赛一等奖。

陈冰冰共主持省级课题4项;主要参与省级课题7项;主持校级重点课题5项;主编、参编教材4部,发表论文近20篇,获得省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爱岗乐业的好老师

12年来,陈冰冰一直身兼数职,经常加班为学生指导毕业论文、出席社团活动、教研室研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企合作联络等。

2017至2019年期间,陈冰冰母亲因患直肠癌,先后进行2次手术、5次化疗、25次放疗,这段时间陈冰冰一直往返于学校与医院之间,直到母亲离世,从未耽误一节课、拖延任何一项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许和一致好评。

陈冰冰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了人力资源专业社团,开展人力沙盘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等比赛及各种培训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经历。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大赛,获得黑龙江赛区特等奖、东北赛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参加学生40余人次。

△陈冰冰组织人力沙盘技能校内赛

△陈冰冰带领学生参加人力比赛荣获“国家二等奖”

△陈冰冰带领学生社团组织“手绘招聘海报大赛”

同事、学生心中的领路人

近几年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新进教师较多,陈冰冰根据新教师的教学背景和个人特点,为其安排合适的课程,并在课前、课中、课后对其教案的准备、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案例的截取等方面进行辅导。在申请课题时,主动带领年轻教师一起钻研,分配科研任务。她所带领的教研室被评为“线上教学优秀教研室”和“校级建设教学团队”。

陈冰冰和毕业学生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学生在考研、考公务员、工作变动时,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专业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她,悉心听取她的意见和建议,她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知心姐姐”。

作为2017级、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班主任,陈冰冰会在学期初、期末考试前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专题班会。她利用业余时间找学生谈心谈话,探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上,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让学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生活中,她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陈冰冰特别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记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李洋

李洋,中共党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师。自2018年秋季开始承担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学、学校德育、教育评价、教师语言技能等课程,两年间,累计讲授课程1300多学时,带领学生实习实践200余学时,指导毕业论文40余篇。

师者,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2018年12月,按照学院统一安排,李洋开始着手准备小学教育专业评估相关支撑材料。2019年3月中旬正式进入评估工作状态,至2019年9月18日,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加班中度过,经常要加班到晚11点以后。他累计整理小专业支撑材料1692份,制作、填写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中的统计表91份,填写数据6300多个,收集材料近400份。

△整理评估材料

为提高师范类学生教育教学能力,2019年6月小学教育专业组织师范生技能大赛2次,李洋作为评委全程跟随学生比赛,指导2016级学生6人参加比赛,最终2人荣获一等奖,李洋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教学工作中,李洋认真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认真细致,教案设计精心,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较好地把握教学节奏。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式方法,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李洋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认真严谨,2019年3月-5月,对每位学生的论文一字一词的阅读,一句一段的斟酌,最终指导的学生全部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

△指导学生毕业论文

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在育人工作中,李洋能够关注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后进生。2016级小学教育四班一名同学在大学期间有多门挂科,毕业之前十分迷茫,信心不足。李洋作为小学教育专业大四的德育课程老师,授课期间发现了该同学所面临的问题后,经常鼓励和帮助该同学。在李洋的鼓励和帮助下,该同学重拾信心,从2020年1月开始准备特岗教师考试,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最终在黑龙江特岗教师体育科目考试中取得了笔试第四、面试第一的好成绩,成为了一名小学体育教师。

△《学校德育》课堂教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记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陈平

陈平,女,副教授,中共党员。哈尔滨剑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曾获得学校先进个人、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剑桥杯”教学大赛二等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恪尽职守,成绩斐然

陈平任教以来,积极投身专业建设,作为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及工程造价专业带头人,她从专业建设角度出发,组建教学团队。在陈平的指导下,教学团队先后承担了7个厅局级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5个已经结题。曾先后成功申请了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的“十二五”重点项目、省教育厅教改项目《装备式建筑行业背景下应用型院校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以及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应用型大学生自主学习机制研究》、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等。并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十三五省重点项目以及其他2项省级课题。

真情育人,无私奉献

陈平在授课过程中,一直致力于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她对学生耐心细致、言传身教。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参加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2016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100%参与到“731志愿者活动”中。其中,商佳奇同学荣获了“哈尔滨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她积极努力,为学生联系实习就业岗位。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她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学生讨论大创项目。

△陈平带领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实践

陈平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全程陪伴学生参赛,学生们戏称她为“定海神针”。在她的不断鼓励帮助下,学生们消除了紧张情绪,多次荣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陈平带队参加比赛

厉兵秣马,继续前行

陈平在专业建设上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在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她创新性的将专业方向转换融合到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学分置换中,提出了在完全学分制实施的情况下,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修学分的思路,并允许学生在一定条件下将所学专业方向由现有的工程建设管理方向转换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方向。

△陈平业余时间指导学生

在陈平的带领下,工程管理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不断尝试教学改革和创新,将专业的核心课程进行理实一体化改革。改革的成功,让陈平充满信心,现在她又开始带领她的团队在考核方式的改革研究中奋力进取、破浪前行。


做学生人生路上的“贴心人”

——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胡学晶

胡学晶,女,哈尔滨剑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基本准则,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努力钻研、不断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参加工作以来,胡学晶一直主动承担教学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她积极上进、务实创新,坚持向各位领导和老师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学上基本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她认真执行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开展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注重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来组织教学活动。她总是告诫自己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注重自身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个人教育教学水平。上课前认真备课,写好每节课的教案,及时完成作业批改。

△16级学生论文答辩

2019年度,胡学晶荣获学校第一届“教学新星”称号,首届“超星杯”移动教学大赛三等奖、第十四届“剑桥杯”教学大赛优秀奖。

△胡学晶在为学生上《信号与系统》课

指导学生参赛,师生共同进步

胡学晶以积极的心态主动投入到教学实践改革中,不断学习和掌握本学科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发展动态。同时,借鉴和学习其他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做到专业研究与教学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在学有所长的同时做到教有所成。

胡学晶指导学生参加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指导2016级同学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当好班主任,做学生的“贴心人”

“其身正,不令则行”。作为2019级电气2班的班主任,胡学晶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注重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个别谈心,专题研讨、形势报告等方式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她提倡:每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饱含自己的个性与天赋,教育要因人而异,接纳他们的个性。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必须热爱这份工作,胡学晶正在用自己的爱和热情,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