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风采丨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事迹展播之管理育人①

作者:刘振利 李 婧来源:工会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1142

编者按:

他们用火一样的情感

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的心房

用一份浓浓的爱

为学生托起未来的希望

他们肩负着管理育人的使命

春风化雨,不忘初心

在科教强国的伟大征途中

绽放着最美的光芒


他们就是哈尔滨剑桥学院

2019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

进一步加强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

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

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用心读懂每个学生

——记学生工作处干事马乙菲

马乙菲,中共党员,学校学工处(部)干事。曾任工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曾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16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

2012年至2019年,马乙菲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7年,之后调任到学工处工作。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责任,让他对“学生工作者”的内涵有了更清晰的定义和更准确的把握。他始终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赢得同事、家长和学生的敬佩和信赖。

△马乙菲为学生解答征兵政策

旗帜鲜明,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

马乙菲先后担任了20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952名。不同时期,面对青年学生不同变化的特点,马乙菲均主动调整并构建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以应对形势和环境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微信来了,他建立微信群,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朋友圈,关注学生心理变化;抖音火了,他开通了抖音账号,跟上学生的时代,了解学生感兴趣的事物。马乙菲心里有句话:“辅导员要用心读懂每名学生,用爱关注每学生。在学生无助时,他是‘110’,在学生咨询时,他是‘114’,在学生痛苦时,他是‘120’,在学生抱怨时,他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他是‘119’。”

马乙菲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发展培养了近百余名学生党员。他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他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始终坚持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躬耕育人,自我提升与学生共同成长

马乙菲始终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认为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他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名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名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悦。

马乙菲参与指导2012级新生张某参加演讲比赛,张某是一名朴实厚道的学生,但是该生缺乏自信心。在辅导员马乙菲的劝说下,该生鼓足勇气参加比赛,通过每天的强化练习,最终学生张某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次比赛让该生信心倍增,在校期间担任了班长和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等职务。如今,张某已成为一名税务局的公务员。

△马乙菲军训期间召开学生座谈会

笃实践行,用心引领学生全面成长

马乙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成长发展的基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一个有信念的辅导员会让学生尊敬,但是他认为仅仅尊敬还不够,还需要学生的亲近。有了仁爱之心,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2012级会计学六班学生唐某在校期间厌学,时常请假外出。辅导员马乙菲曾多次找该生谈话,也与该生家长取得过多次联系,了解到该生高考之后是在家长强迫之下上的学,但他始终不想在校学习。马乙菲与该生同寝室同学谈话中得知,该生在学校附近烧烤店打工。马乙菲到烧烤店找到唐某,两人又一次促膝长谈之后,马乙菲辗转反侧。他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想法,多方咨询老辅导员,最终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孩子入伍军营,重新锻造。与家长沟通之后,家长工作做通了,最难的问题来了,孩子的工作怎么做。他前前后后跟孩子又谈了三次,跟他讲明部队的政策,参军入伍的优势。最终唐某参军入伍山东某特战旅,服役于某特战大队,在部队期间荣获“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现就职于黑龙江省泰来县公安局。多年来,马乙菲所带的毕业生已经分布在全国多个省份、多个领域。


不畏困难勇于担当

——记教务处教务与教材科科长王艳

王艳,学校教务处教务与教材科科长。从事教学管理工作10余年,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注重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勤于学习业务知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管理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科学规律,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形成“注重工作安排系统性、工作流程制度化,把握工作关键节点、以典型示范推进重点工作”的工作模式。

以人为本,努力践行管理育人

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怀着对学生的大爱情怀,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需要,正如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的企业文化,一切工作都以“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和支持为优先考虑。有一名参军复学的学生,由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因,其入伍前学习的课程与复学后年级开设的课程有很大差异,为了解决学生的学习顾虑,不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王艳建议该生制定学习计划,打印已修读课程成绩单,联系专业负责人,帮助她梳理专业课体系。由于思政理论课设置学期的调整,两门思政课没有学习,如果插班到实体课堂学习,上课时间与其班级课程冲突,于是,王艳与思政教学部共同研究思政课的学习方案,通过选用在线课程,让学生自主学习视频章节,并由思政教学部指定教师为其单独辅导,定期为学生答疑,确保学生在毕业前完成了应修课程的学习。

△在日常工作岗位上

勤于学习,不畏困难勇于担当重任

王艳工作尽职尽责,勤奋不怠,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事业心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围绕教务与教材科的职能,积极推进学校学分制改革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关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交流研讨会,主动学习,适应新时代的教育形式,适应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需求。

她主持完成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一般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制度的研究与实践》,参与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黑龙江省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研究》。在工作中她不畏困难,勇于承担重任,每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作为分考区的负责人,她负责的考场数量都是最多的。

△与同事们参加教材建设研讨会

爱岗敬业,牢记立德树人育人宗旨

2019年为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王艳以饱满的热情、顽强进取精神,和教务处同事撸起袖子加油干,投入到教学工作评估的准备工作。每天晚上加班到8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在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学管理、采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和准备评估支撑材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评建时期她加班工作时长累计达500小时。2019年中秋节,外面下着微微细雨,为了确保支撑材料的准确性,她与同事们没有休息,核准支撑材料,大家笑着说:“今天是团圆的日子,早点回家吧”,抬眼看到办公室钟表的指针已经指向了晚上5点多。还有一次,王艳工作到晚上7点多,突然乌云密布,她急忙坐上公交车,倾盆大雨一直下,到站雨也没停,而且由于雨下得又急又快,瞬间雨水已经漫延了整个路面,下车后,她一边撑着雨伞,一边在湍急的水流中用脚试探着脚下是不是空的,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趟着水走回了家,到家后,全身已经湿透。就是这样无数个平常的日子,王艳坚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踏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争做勤奋的“代言人”

——记学校办公室干事于沣亮

于沣亮,学校办公室综合科干事。自入职以来,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对待工作勤勤恳恳、踏实严谨、勇于创新。

刻苦钻研,用创新赢得好评

“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是于沣亮追求的目标。他注重业务学习,努力掌握新的管理理念,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积极探索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注重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工作中,他注重摸索和创新,设立了学校办公室自助办公区,在简化办公流程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师到办公室办公的效率,为学校推行“无纸化办公”打下了基础。

在困难面前,于沣亮始终坚定“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车队的日常管理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在于沣亮接手车队以后,通过大量的调研,发现了很多不合理之处。于是他上网查阅资料,与乘车的老师沟通,与各条线路的驾驶员沟通,并利用网络地图软件进行标点,对车辆线路进行调整,经过反复调试,做出了一套成熟的运行线路,既满足了教师乘车需求,也为学校节省了大量经费。

△于沣亮做会前准备工作

端正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提升自我

办公室综合工作是一项艰苦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工作任务重,质量要求高,既要有思想性,更要有指导性。所以,要想干好这项工作,不仅要不断拓宽知识面,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各项工作,还要具备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

自入职办公室以来,于沣亮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力武器,一边不断向有经验的同事虚心请教,一边深入一线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不断加强对实践的认识和感知能力。

2019年,于沣亮共计接待各级领导30余次。在参与的接待工作中他发现,各级领导的餐牌每次都需要提前要到名单后,再到打字社制作出来,这样不仅浪费了很多时间,也降低了效率。于是他自学PS软件,并在同事的帮助下制作出了一套模板,这样每次接待前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准备工作了,为接待工作节省出大量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任劳任怨,在敬业奉献中树立良好形象

办公室综合科是一个综合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学校车队管理,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协助校领导应急处理学校的重要突发性事件等相关工作。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

于沣亮牢固树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思想,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沉心静气、埋头苦干。工作中,他时刻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争当“四员”,即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实际,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周末和节假日也随叫随到。多次参与学校大型活动、重要接待等工作,业绩突出,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期间,由于他负责的事情多,变数大的原因,需要提前把准备工作安排好。所以他经常吃不上午饭和晚饭,有时忙碌起来甚至十几个小时吃不上东西,实在太饿的时候就买个面包,边工作边吃。即使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他依旧保持着零失误,高效率,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为学校的各项工作默默的奉献着。

△于沣亮为车队驾驶员做安全培训


做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

——记评估办公室干事于淼

于淼,中共党员,学校评估办公室干事。入职以来,认真理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深刻领悟教育工作者自身责任和使命的重要性,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学生中心”理念,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作为评估办主任助理,于淼积极配合领导,保质保量的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同时做好与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同事们去兄弟院校调研、学习、交流,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为了科学、准确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于淼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同行、学生四方评教工作,制作听课安排,并对评教信息进行汇总,整理评教反馈问题台账,定期制作教学质量报告,对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学生的听课状态有全面的掌握和了解,并及时和各院(部)进行沟通和反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使“以教师为主体建设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发展学校”的理念得到贯彻落实。

为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教学监控与评价工作效率,创新评教方式方法,推进信息化建设。于淼与信息化教学中心的老师们经过多次交流,反复验证,共同建设了网上评教系统,不但解决了原有纸质听课评价表不适应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的问题,让领导干部、教学督导和同行之间听课可以随时进行,还可以上传图片和视频,更加直观,评教结果也可以在线查阅和导出,实现学校教学建设和教学工作评价的规范化、信息化管理,给评教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实现教学质量实时反馈,推动学校教学评价信息化发展。

△于淼在核对材料

以评促建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为了更好更深入落实教学质量常态监控,通过对试卷、论文开展专项评估,进一步提高命题(选题)质量、规范评阅方式、改进分析效能,各院(部)根据学校评估反馈意见,提交整改实施方案,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于淼先后参加校内专业评估、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办学质量综合评估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在校内专业评估工作中:于淼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从评估开始到评估结束全程参与。动员阶段,下发评估学习资料;专业自评阶段,收各专业自评报告、专业汇报ppt和支撑材料;专家进校考察评估阶段,协助主任收集专家临时调阅材料,陪同专家去学院考察评估,做记录。评估过后,对专家用表进行整理,把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整改措施进行汇总;评估总结阶段,收各学院专业评估整改方案和修改后的自评报告。

在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办学质量综合评估工作中:根据《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民办普通高校办学质量综合评估的通知》要求,按照评估指标打分表中6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评估要点完成专家案头材料、支撑材料准备工作。另外,调阅了补充材料33份,涉及4个专业试卷185份、实验报告93份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13本,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肯定。

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完成指标体系中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总目录的编辑和设计工作。完成自评报告撰写讨论会会议记录工作10余次,并根据自评报告调整支撑材料,兼顾查看数据填报和自评报告中数据的一致性。完成合格评估中与项管沟通与评估相关的信息,进行传达和反馈等工作。作为合格评估工作中的联络员,于淼需要时刻准备着,24小时待命。需要随时跟在专家的身边,及时解决专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安排好专家的吃、住、行。

在评估期间,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有一次学校领导审阅40个观测点材料,从格式到内容都要进行逐一认真检查,于淼现场及时修改,不知不觉外面的天都亮了。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于淼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与进步,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关心集体、团结同事,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是一个能够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从大局出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人。

△于淼在整理档案材料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