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丨机电工程学院“VR虚拟仿真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作者:苑成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871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机电工程学院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技术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投入建设的“VR虚拟仿真实验室”于2020年11月17日正式落成交付使用。

VR虚拟仿真实验室是基于Web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的开放式网络化的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实现了各种教学实训室的数字化和虚拟化。依托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融合多种互动硬件设置,对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真实的模拟仿真,共享教学设施,节约现实教学资源,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

△VR实践教学

VR教学模式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交互式体验学习,通过场景化体验和多维化情境教学,使学生“身临其境”,满足专业学习过程中对于反复实训操作的需要,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设施保障。

△VR交互式设备教学体验

VR虚拟仿真实验室依据教学情境需求,学生可以通过沉浸式虚拟操作体验,大幅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弊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实践操作机会,从而大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提升专业核心就业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机电工程学院“VR虚拟仿真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也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模式,通过逐步完善的互联网教学体系,进一步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提质。

△3D打印机教学过程

△3D打印机运行演示

除此之外,机电工程学院3D打印创新实验室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学院3D打印创新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技术训练、科研活动、大创项目和毕业设计等开放课题研究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