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丨剑桥学子志愿服务暖人心

作者:王 莉来源:团 委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406

2021年寒假期间,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疫情不止,志愿不停。我校广大团员青年闻令而动、自发集结,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93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家乡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第一线,继续用青春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他们如同冬日暖阳般温暖你我,年轻的他们选择用行动诠释青春底色,用志愿服务贡献剑桥抗疫力量。

你像一个小小的太阳带来温暖

①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一班曲兆影

突发的疫情打破了城市的喧嚣。小区管控要升级、居家隔离户要照顾、防疫物资要发放、楼道电梯要消毒,在党团组织的号召下,返乡大学生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成为寒风中的一抹“志愿红”。1月14日,肇州团县委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曲兆影同学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报名成为了志愿者。

△曲兆影同学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

疫情急于星火!1月20日晚上,肇州团县委在志愿者群中发布了紧急任务——居民全员核酸检测。曲兆影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地点,接受专业人员为他们进行的培训,熟悉了最基本的工作内容和操作要领后,志愿者被分配到各个小区。曲兆影在小区核酸检测现场主动帮助维持秩序,宣讲防疫要求,耐心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添加核酸检测信息,连续几个小时的工作,曲兆影已声音沙哑,但她无暇顾及。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曲兆影及其他的志愿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稍事休息。

△曲兆影同学帮助添加核酸检测信息和维持秩序

第二天六点多,她又出发去其他的小区。两次任务之间,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休息时间,曲兆影没有一丝怨言,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出色的表现圆满完成任务,赢得在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很多受到帮助的老人说:“这个姑娘人才好呢,可有礼貌,可有耐心了。”面对这样的评价,曲兆影深知,付出总会有回报,而疫情中最大的回报便是大家对于志愿者工作的积极配合。核酸大排查持续了三天,每天的早出晚归,曲兆影这批年轻的大学生们一直在一线忙碌,无怨无悔。

2月2日,曲兆影同学在志愿者群里看见需要配合卡口交警工作的消息,她没有顾及外面天气的寒冷,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下午一点多,她接到了通知开会的电话,来到集合地点,等待着分配卡口以及任务。了解任务后,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来到指定的卡口,对进城的车辆进行扫码测温查验进城通行证以及身份证,对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核实。卡口一天不撤,曲兆影就一直配合卡口的工作。

△曲兆影同学及其他志愿者完成任务时的合影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曲兆影体验到一种极大振奋和精神境界的提升。这一场战“疫”有很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这些血气方刚的青年,用青春唱响奋斗之歌,以责任担当书写新时代青年篇章。 诠释“以吾辈青春,护佑锦绣中华”。

②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五班刘春雪

1月18日,2018级会计五班刘春雪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加入齐齐哈尔市克山县西联乡合富村的志愿服务群体中,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她被安排在村口卡点,负责来往居民,特别是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并协助其他志愿者进行村内消毒等工作。在工作中偶尔有不配合工作的村民,刘春雪会很耐心做其工作,村民们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也得到了村干部的肯定,她说:“能在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务人民,感到十分开心,会一直尽心尽力把志愿工作进行到底”。

△刘春雪同学在卡点进行车辆排查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显大爱。刘春雪同学用汗水兑现守护一方的最美承诺,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守护合富乡,使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在展现青春最美模样的同时,也展现出了剑桥学子的优良品德。

③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艺一班吴玮

△吴玮同学在帮助居民设置核酸检测二维码

吴玮同学是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机艺一班的班长。为排查潜在疫情风险,辖区村、镇居民需要做全民核酸检测,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吴玮觉得自己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她主动申请去当地的核酸检测现场做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防疫工作中,吴玮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场内秩序,帮助居民设置个人的核酸检测二维码,引导其进行相应的核酸检测。对兴城镇进行进一步的人口排查,挨家挨户走访,并进行信息采集和大数据通行码检测,排查完所有居户之后,回到政府进行数据录入。

△吴玮同学及其他志愿者完成任务时的合影

④教育学院2017级小学教育三班胡鑫雨

年末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各村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胡鑫雨同学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村里的疫情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每天到村里疫情卡点处去执勤,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登记,并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积极帮助村干部宣传防控知识,告知村民有关疫情的最新动态,提高村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造谣,不传谣,倡导村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科学防控。

△胡鑫雨同学在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

胡鑫雨说,志愿者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很大的耐心、毅力以及细心。在工作期间,他们需要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村口,对于进出村子的人员,认真测量体温、登记。在工作中,她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的村民对志愿者工作不理解,不扫行程码、没有通行证的人还硬要出入,不听阻拦,不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对于这些人,志愿者们都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了疫情的严重性,并且帮助他们办理通行证,解决出入问题。通过这一次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胡鑫雨对于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并与其他志愿者一同用实际行动为“青春无悔”做了最好的诠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的力量。

⑤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四班乔阳

△乔阳同学在做社区成员核酸结果登记工作

乔阳同学是2020级英语四班的一名学生,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从2020年1月22日起,她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帮助录入小区人员名单,核查外来返乡人口等工作。她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传递自己爱心与正能量的同时,还收获到了服务与奉献带来的快乐。她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比普通人更多的是激情,热心和奉献精神。只有做更多的志愿者服务,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快乐。让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来负担一些社会责任,奉献出一点微薄的力量!”

⑥艺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一班刘鑫

△刘鑫同学在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1月22日,刘鑫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身着红色马甲勇敢地站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为维护每一位村民的健康,各村设立了村里疫情卡点处,重点排查外来人员,刘鑫每天在疫情防控站为外来人员、过往车辆、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登记,积极帮助村干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帮助村民提高对疫情的认识。为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刘鑫与村委会成员二十四小时轮流在村里疫情卡点处值班,对村里各街道进行消毒,时刻提醒村民做好防护工作。

△刘鑫同学在做登记排查工作

当看到村干部不畏严寒,严守每一个卡口时,她深深的了解到每一名幕后工作者的辛苦与付出,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的决心。她说,每一名抗疫志愿者的辛苦付出都是在为夺取这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汇聚力量,志愿者们如今成为了“战友”,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做抗疫志愿者,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这也将是她最宝贵的成长经历。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