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快讯丨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项目获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基金会批准立项

作者:张晓琦(学生)来源: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92

按照全省志愿服务工作目标方向,推动省志愿服务基金会资金筹集、资源链接提供需求信息保障,孵化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和人才队伍,将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引向专业化轨道,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基金会决定建立黑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库,向全省征集志愿服务项目,我校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积极参加申报,其“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项目评审合格获批进入黑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库志愿活动孵化期。

学院自2018年成立“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项目以来,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提供学习、生活方面的帮助。截至2021年,在校生中参加此项志愿活动的党员及共青团员累计人次多达80人次,累计时长2500小时,累计捐赠物品500余件,共计帮助人数100余人。同时,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在各地的志愿服务中,均受到各级政府的一致认可。

志愿活动风采展

一、半亩方塘长流水 呕心沥血育新苗

寒暑假期间,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多次组织志愿者与需要帮助的贫困小学生结成“一帮一”帮扶,利用寒暑假时间安排帮扶活动,提供寒假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时刻关注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凝心助力送温暖 帮困助学树新风

2019年4月27日,学院组织党员团干部志愿者前往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龙山镇富兴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图书和教材、讲解了科学知识,希望他们能够携着爱与希望笃定前行。

三、大手拉小手战“疫”青春行

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第一次爆发期间,学院招募30名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将每位志愿者分配至自己擅长的科目,确保了学习辅导答疑的高质量、系统性开展。与此同时,学院志愿者也为小学员解答生活和心理上的困惑,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进展,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四、涓滴之水成海洋 颗颗爱心变希望

2020年冬,由于疫情原因毕业生未能返校,学院2020届毕业生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将未能带走的生活物资主动捐出为贫困学生缓解生活压力,259名毕业生共捐出床垫、被褥、衣服、鞋帽、床上小桌、小台灯等价值万余元生活物资,通过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捐赠给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助学总队,由他们为毕业生传递爱心。

五、滴水之恩万心暖 寸草之心三春晖

2021年4月25日,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发起了“大手拉小手”爱心捐赠活动,学院64名爱心志愿者积极响应倡议纷纷伸出温暖之手、奉献爱心,为东津镇学校共十四名建档立卡家庭极度贫困的孤儿、留守儿童捐赠了图书、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爱心物资。

“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项目成立至今,成功帮助了一部分困难学生解决了来自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今后,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顶层设计,确保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有激励,逐步实现“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全面覆盖、多向互动、持续发展,使青年志愿力量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为需要帮助的孩子提供精准、全面、多元化的帮助。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