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丨传承红色基因 逐梦砥砺前行——哈尔滨剑桥学院“永远跟党走”研学班圆满举行

作者:刘长勇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9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7月11日-18日,校党委组织党员代表赴西安、延安开展“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远跟党走”主题研学活动。研学期间,通过举办现场教学、拓展训练、参观访谈、情景授课、专题党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回望革命峥嵘岁月,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校党委书记袁伟、副书记沙迪以及党员代表、思政课教师、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共20余人参加活动。

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西安事变不仅是国共合作走向共同抗战的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7月12日-13日学员们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五间亭、兵谏亭、张学良公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各种照片、实物,深入了解了西安事变的史实经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内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承诺,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誓言,唤起了学员们内心深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宝塔山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也是中国革命的标识和象征。7月14日,学员们登上宝塔山,寻访革命足迹,参观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展厅中,通过讲解员深情的介绍,了解了陕甘宁边区、陕北根据地创立、发展和西北局的组建、壮大历史,知晓了西北局在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领略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



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7月15日上午“永远跟党走”延安研学班开班仪式在红色新闻山——清凉山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袁伟、副书记沙迪及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式。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李世明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与十九大》的专题报告。开班式由培训班班主任崔苗主持。




李世明教授从“延安的作用、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延安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和意义、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等。以丰富的史料、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风趣的讲授、敬业的精神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袁伟书记代表研学班全体学员对李世明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和研学组织方提供的周到细致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袁伟指出学校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延安研学班,回延安,源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延安精神光彩夺目。要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要强化信仰的理论武装,认真研学,入心入脑,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要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透。让思政课更生动起来,让课程思政完善起来,让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显现出来,让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强起来,让党史教育的成果丰硕起来;要从灵魂深处找不足、抓整改,向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他对研学班全体学员提出希望:要传承延安红色基因,汲取奋进磅礴力量,逐梦砥砺前行!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开班式上,李世明教授为培训班授旗,与学员们交流互动、合影留念,并赠送了延安历史和延安精神研究相关书籍。




巍巍宝塔,光芒永绽;滚滚延河,滋养初心。7月15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聆听现场讲解,深切缅怀革命历史。随后,在延安枣园文化广场观看了红色主题文化秀演出《延安 延安》,在艺术中领略了革命青年的满腔热血,增强了学员们对延安历史和延安精神的认识。








 

“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学习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由王震旅长率领的三五九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7月1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跟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浏览了革命岁月中一张张珍贵的图片,见证了一件件陈列文物,倾听了一个个感人故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深深地扎根在学员心中。在随后的南泥湾体验式拓展训练中,学员们完成了开荒生产、军事整编授旗仪式、阅兵、投手榴弹等训练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7月17日学员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了村史馆、知青旧址、知青井、沼气池等地,聆听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的现场讲解。在“心中的梁家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参观了“走进梁家河、心系梁家河、情在梁家河、习语金句、领航新时代”等主题展览,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切实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实事的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逐梦砥砺前行。为期8天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入研学,使每位学员接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思想洗礼和心灵震撼。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爱与责任、共同成长、守正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为把哈尔滨剑桥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让党旗在剑桥上空高高飘扬。



摄    影:李 婧  冯长丽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