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获评省委教育工委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展播

作者: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800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

省委教育工委决定

授予100 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授予70 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授予 70 个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我校思政部教师张媛媛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陈冰冰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让我们以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获评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张媛媛

张媛媛,女,汉族,思政教学部教师。该同志工作有担当,思想有高度。扎根学生润心教育,创新理论课堂,关心学生成长,甘于坚持奉献,投身教育事业。曾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论文“国家级一等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并授予“2021年度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黑龙江省首届“公众最喜爱的科普使者”荣誉称号、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并授予“2020年度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哈尔滨市“冰城职工好家风故事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一、扎根教育,崇尚科学,做学生的“科普讲解员”

该同志在思政课课程设计方面突破课程瓶颈,创新理论课堂,开设了“课前三分钟”的环节,让学生在课前了解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课外知识,不仅能够更好地掌握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更拓宽了课堂知识的广度。

(一)爱岗敬业,普及科学。作为黑龙江省十佳科普使者的她将课堂看作普及科学知识的阵地,每节课都为学生普及一个科学常识,到目前为止,已经为学生普及了一百多个科学知识。

(二)百年党史,立足传承。在课堂上,她为学生讲授与党史相关的内容。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以及一些重要的党内会议,比如六届六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等等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会议。她的教学不仅让学生熟知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百年的辛路历程,更培养了学生的时代使命担当。

(三)时事政治,把握角度。课上课下,她与学生一起关注时事政治,让学生把近期的国家热点新闻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同时,她还在课堂上注重学生意识形态的培养,为学生对时事政治、热点新闻的认知角度进行指引,让学生在大学时期具有甄别信息的能力,不要被某些不实言论所误导,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

张媛媛参加第七届黑龙江省科普讲解大赛

二、心系国家,锻造情怀,做学生的“国防动员者”

她是军人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爱人是一名现役空军飞行员。课堂上,她为学生普及国防知识,了解部队发展,让学生感受到使命担当、无私奉献、坚韧勇敢对国家的重要性。

(一)红色基因,展现力量。她在课堂上讲授具体军事理论思想的时候会为学生讲一些与祖辈相关的真实故事,让学生听到的事例更真实、更能感同深受,这种授课方式让思想理论不只停留在书本上,让历史人物的事迹也更加鲜活。

(二)趣味课堂,点亮希望。她经常为学生讲一些不涉及军事秘密的部队趣事(如何从军人的肩章上区分职级、如何看军人的服役时间、部队的发展历程等等),让学生了解了更多关于部队的历史沿革、优良作风以及部队的生活。她对有意愿参军的学生,给他们普及一些参军的相关政策、细则,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理性地看待参军光荣,一腔热血的背后需要坚定的思想、坚韧的意志和踏实的付出。

(三)家国情怀,融入内心。她受部队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多年,在课堂上她更希望把这份情怀融入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对家国情怀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军事理论”课堂上,她为学生讲授军事理论知识的同时,每节课还会为学生普及一个拓展内容,比如:武器(坦克、第五代战斗机、航空母舰等等),军事作战方式(防御战、持久战、游击战等等)。她让学生在课堂上延伸了知识深度的同时,提升了对国防的认识,培养了对家国情怀的感知。

三、润物无声,言传身教,做学生的“思想启迪人”

她的课堂内外更注重润心教育。大学生正处在思想、心志走向更为成熟的阶段,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就变得尤为重要。

(一)育德育心,为人师表。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是学生生活中的“知心人”,困难时的“解忧人”,烦恼时的“述心人”。她与家有重病父亲的学生日常谈心,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主动为有生活困难的学生捐款,单次捐助学生一千元。

(二)答疑解惑,注重润心。课堂上,在回答学生问题的同时,更注重学生“三观”的形成。比如:学生会问她:“老师,你怎么看军婚的相关法律规定不保护军属这个问题?”她耐心地解答学生的疑问,让学生知道在大学期间可以恋爱,但是要有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结婚是为了两个人变得更好,结婚是让两个家庭变得更好。婚姻不能只靠法律来保护,而需要他们自己来保护。在经营爱情的同时,他们需要学会付出,而不是一味地索取;需要学会理解,而不是一味地懵懂;需要学会体谅,而不是一味地误解。家庭的和谐不仅能够为社会减少负担,也能够增强整个社会的幸福感。

(三)因材施教,不忘初心。她不忘教育初心,不但要做到教好书,更要为国家、为时代育人才。她针对学生不同的个人优势、性格特点,为学生提供值得参考的发展方向。对于有耐心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尽量让学生毕业后继续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对于不想从事汉语言文学相关工作,有领导能力的学生,给予他们从大二开始就备考公务员等工作的建议。

她言传身教的做法让她的思政课更有广度、深度和温度,真正做到了育人、育德、育心。她对学生思想的教育在每一节思政课堂上、在每一次与学生的谈心中、在每一段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每一节课程的精心准备丰富了她的课堂内容;每一次与学生谈心丰富了思政课的内涵;每一个奖项的获得也让学生以她为榜样,提升自己、学会感恩。在从事教育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就确立了将学生塑造成具有家国情怀的当代大学生的终身奋斗目标。教育是细微、细心、细节的发现,教育是倾注、倾心、倾情的体现,教育更是进脑、进心、进行的展现。在她的课堂、她的言行、她的理想里处处都体现出她对教育的理解、热爱和忠诚。


获评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陈冰冰

陈冰冰,在读博士,副教授。现任哈尔滨剑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带头人、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班主任。所带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本人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以新时代教师十大准则为标准,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爱岗奉献、教书育人,传递正能量,在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

陈冰冰参加全省思想政治引领骨干培训班进行微课展示

一、政治信仰坚定、群众基础好的“双带头人”支部书记

她结合学院专业发展,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开展“党建+专业”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的政治觉悟高,号召力强,时时刻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曾获得“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支部多次获得校“先进党支部”;2018年支部申报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经过两年的工作努力,2020年顺利完成了国家教育部验收。

二、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教学质量优良的教学能手

在教学实践中,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培养要求,她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教学重点,结合学生特点、课程特点以及教学环境的可操作性,将《员工招聘》、《管理学》等课程内容进行更新,注入新的教育教学理念,采用蓝墨云班课等互联网新手段,以及交互式、启发式、情景式教学方法,通过讨论、模拟招聘、统计调查等实践形式启迪思维、开发智力、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由此设计课堂上的实践环节,使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加强,参与性大大提高,教学效果良好。在历年教学检查、专家和领导听课及学生普查反馈中,评定等级均为优秀。2016年11月获得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优质奖”;2019年6月获得“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学名师”;2019年,教学大赛一等奖。

三、工作勤恳、甘于奉献、爱岗乐业的好老师

工作十余年来,她一直身兼多职,由于上课、听课、开会等日常工作填满了白天的8小时,她经常加班为学生指导毕业论文、出席社团活动、教研室活动探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校企合作联络等等,经常是办公楼里最后关灯的办公室。

2017年7月,她母亲患直肠癌,两年多的时间里,母亲2次手术、5次化疗、25次放疗期间,直至因病离世,她奔走在学校和医院之间,但她从未耽误一节课、从未延迟任何一项工作,仍身兼数职,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正是她为家人、为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学会了对家庭负责,对岗位尽责。

2015年至今,她利用业余时间组建人力资源专业社团——人力资源拓展营,开展人力沙盘大赛、模拟招聘大赛,无领导小组讨论大赛、校内HRU大赛等,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经历。她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人力资源大赛,获得黑龙江赛区特等奖,东北赛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的好成绩;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参加学生人数40人次。

2020年12月以来,她作为学院实习负责人,走出校门,主动联络企业、深入企业,洽谈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推进学术实习就业工作。无论周末还是工作日,只要走在街上,看到招聘信息或者相关行业企业的牌匾,都会拍照记录,并进行电话沟通。

陈冰冰参加省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论坛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四、德高为范,言传身教,同事、学生心中的领路人

(一)指导年轻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近几年来新进教师较多,她根据新教师的教学背景和个人特点,为其安排合适的课程,并在课前、课中、课后对其教案的准备、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案例的截取等方面进行辅导,在申请课题时,主动带领年轻教师一起钻研,分配科研任务,提醒年轻教师注意平时教学经验的积累,总结成果,开展下一步科研。

(二)筹办各类活动,获得一致好评。哈尔滨剑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她一直和学生有密切的联系,毕业生在考研、公务员等人生路口选择时,在跳槽换工作时,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专业问题时,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她。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她精心谋划举办了人力专业十周年系列活动:人力十周年庆典、校友座谈会、校友招聘会、校友校企合作洽谈会,于2018年10月19日顺利召开,得到校内外的一致好评。

(三)热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的班主任,她利用班级早自习组织开展“每日一讲”、“读书分享会”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同时,她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组织班级同学召开班会,找学生谈心谈话,探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上,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使学生学到许多专业知识和技能;生活中,关心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从她身上既学到知识,又领悟到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她的事迹得到全校师生广泛认可和好评,多次被学校官网以“剑桥她力量”、“剑桥先进教师事迹”宣传报道。她特别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理想信念坚定,师德作风正派,教学科研潜心创新,仁爱奉献举不胜举,她正用实际行动做“四有”好老师,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闪耀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光辉。


获评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38名党员。支部于2017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2018年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百优”党支部;2020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黑龙江省民办高校“示范创建”党建样板支部。

2021年荣获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荣获学校2020-2021年度“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是一支团队进取、富有活力、讲贡献、能战斗的集体。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支部学风端正,成员们互相关爱、团结协作、彼此促进、积极奉献。艺术学院团学组织自管会主要负责人均为中共党员,充分发挥了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推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深入理论学习,形成思想引领力,支部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为目标。以“党建双融合”模式打造创新支部建设。将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在学生党员教育中发挥了辅导员与教师共同育人的作用,为学生在思想建设、专业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将“三全育人”扎根在了实处,通过双融合工作模式,提高了党员的学风建设、促进了党小组间的沟通与合作。

一是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通过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及时传达开展重要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社会热点话题的理论学习,并通过时事新闻讨论、递交思想汇报、党小组讨论、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等常规和特色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学习效果和质量,切实增强支部思想建设。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支部成立了党史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落实,为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为切实开展好活动,支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中共哈尔滨剑桥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支部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指导依据。2021年3月12日起,坚持每周召开党小组学习会、每月召开2次支委会会议、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每月召开1次全体党员大会、每月开展一次党员谈心谈话、每季度讲一次党课等制度。通过学习,党员认识到自己在思想和工作中应该进的地方,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党员做好党史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在实践中增强了继续学习,服务人民的意识。

二是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支部活动开展都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工程和志愿服务进行开展和拓展,从每一名学生党员的基本规范到校内外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假期社会实践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结合党史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收集,通过集体坐谈、个人深度交流、有事找书记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集中听取群众意见,共开展座谈会10次,走班40次,深入寝室12次,学生谈话56次,收取群众意见87个,解决问题28个,涉及部门7个。目前支部建立志愿服务基地10余处,涵盖敬老、爱幼、助残、结对乡村、公益等项目,在三支一扶活动中,将专业与服务紧密结合,组织大手拉小手抗疫助学活动、为农村合作社进行产品外包装设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上千小时,形成了特色品牌活动,已形成支部志愿活动常态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领域扩大化的特色品牌,已将爱心公益志愿活动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仅提高学生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更是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信心,为今后在就业工作中引导学生用专业服务地方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是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活跃基层党建工作有效载体。支部建设一直以创新为方向,积极探索特色品牌工作模式,近几年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点,开展了“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开创了“互联网+党建”党员教育和“党建双融合”的新模式,在学生第二课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突出专业作用。在本学期,开展了“互联网+微型三会一课”、“互联网+微党课”“回顾四史、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包括雕刻画比赛、党史竞赛、红歌比赛、党员之家墙绘比赛等多项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艺展云端,连线你我”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创新型支部的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