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哈尔滨剑桥学院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09

我校三个专业新被认定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汽车服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会计学3个专业被认定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校继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学校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在全省同类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目前,学校有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专业6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师范认证受理专业2个,CPA国际认证专业1个,中国民办大学1%专业4个,中国民办大学6星级专业10个,校级特色专业群4个。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围绕黑龙江及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区域发展需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广泛合作,坚持扶强扶特,立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特色专业、专业集群等建设项目,强化一流专业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建立校内专业评估机制,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持续推进专业优化、动态调整,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校与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为了全面执行和做好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教育新突破增强服务全面振兴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要求,促进三省一区高校高质量发展,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校分别与沈阳工业大学、渤海大学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落成,两校将调动各自资源优势,加强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后续双方将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电气电子、机械等相关专业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学校有10个中国六星级专业

一流本科教育是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本科专业建设是中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中的重要工作,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本科生教育教学水平、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和办学特色的核心指标。

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构成。

榜单显示,在最新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哈尔滨剑桥学院有10个中国六星级专业(6★),9个中国五星级专业(5★),5个中国四星级专业(4★),3个中国三星级专业(3★)。

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于6月6日至9日,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严格按照既定考查计划,通过现场走访、听课看课、查阅资料、一对一访谈、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深度了解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考查工作。

学前教育专业是我校第一个参与专业认证的师范专业,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不动摇,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早日把学校建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

CPA国际认证专业

学校会计学学士学位课程成为澳洲会计师公会认证课程,因此,我校成为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该认证的民办高校。通过CPA Australia认证代表哈尔滨剑桥学院的会计、财务报告、审计、商法、经济学、金融、管理会计、税务、管理学等课程达到国际标准,具有获得国际专业领域认可的培养质量。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与清华、人大、北航等50余所名校的毕业生享受同样政策,申请报考CPA Australia的注册会计师证书时可获得总计12门课程中6门课程考试的直接豁免,事半功倍。

CPA Australia作为是全球最大的会计专业团体之一和南半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师公会,具有130多年历史,提供全球认可的注册会计资格,协助会员成为举足轻重的商界领袖。

未来展望

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充分发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改造传统、强化优势、打造特色、培育新兴”为指导,加快一流专业建设的步伐,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振兴需要,为黑龙江全面振兴提供精准有效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