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29

受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委托,6月6日至9日,由渤海大学朱成科教授任组长,东北师范大学王萍教授、鞍山师范学院刘岩教授、黑龙江大学范大伟研究员、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立新教授、项目管理员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张立明老师、专家组秘书哈尔滨学院徐祖胜副教授为成员的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7日上午,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国际教育大厦5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刘灵芝调研员、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见面会现场

会议第一阶段由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主持,她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期国家振兴教师教育,是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

黑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张福利校长代表学校介绍教师教育培养情况,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发展定位。他表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时期国家振兴教师教育,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更是对我校师范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对学校内涵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强化师范类专业办学特色,加强顶层设计,在理念、模式、内容、方法和管理等方面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完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当前,正值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大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各位专家的到来,必将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更上新的台阶。

我校张福利校长介绍教师教育培养情况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刘灵芝调研员在会上代表教育厅对专家组成员莅临龙江高校指导表示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不仅是对哈尔滨剑桥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精准把脉,更是对我省师范类专业认证成效的靶向分析,并对我省进一步强化认证工作,全面保障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带来深远影响。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刘灵芝调研员致欢迎辞

第二阶段由认证专家组组长朱成科教授主持,他简要说明了本次认证工作的目标、任务、流程和要求。并指出:师范专业认证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具有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尤其是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传统教师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师范专业认证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个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三个任务,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建立质量文化和保障机制。

专家组组长朱成科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韩雪梅对专业自评材料的补充说明。就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有关问题专家进行了现场循证,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答。

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韩雪梅作补充说明

专家循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实习场所。

专家组实地考查校史馆

专家组实地考查图书馆

专家组实地考查师范生实践实训场所

专家组在实习基地座谈

专家组严格按照既定考查计划,通过现场走访、听课看课、查阅资料、一对一访谈、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全方位深度了解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考查工作。

6月9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国际教育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反馈会由认证专家组组长朱成科教授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教育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专家组反馈会现场

朱成科教授代表专家组对学前教育专业考查结果进行反馈。专家组认为,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全面推进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三双一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水平较高的专业实训室及教师教学的发展;学校拥有一支理念先进、视野开阔、敢于创新的领导班子、管理团队及教师队伍。并提出今后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建设基于产出导向的教学质量标准和基于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系统;进一步完善教育实践管理和教育实践评价制度;进一步充实提高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整合校内外教师教育资源,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持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能力。

专家组每位成员遵循问题导向,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分别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反馈,就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一作了分析和说明,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育学院院长韩雪梅做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学院将聚焦专家反馈意见,逐条研究,认真分析,诚恳接受,立整立改,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内化成持续改进的实际环节,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建立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构建产出导向的高质量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学院院长韩雪梅表态发言

最后,校长张福利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务实和蔼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专家组把握标准严格,发现问题敏锐,反馈问题客观,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开具了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的“体检报告”。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上找良方;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在问题整改上出实招;三是加强专业建设,在质量提升上见真章;四是坚持全面建设,在整体提升上求实效。

校长张福利表态发言

学前教育专业是我校第一个参与专业认证的师范专业。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不动摇,强化教师教育学科引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早日把学校建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