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来了——我校2022级学生集体共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54


9月5日上午,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院院士、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特聘教授赵姝颖博士为2022级全体学生上了两节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课程,此次课程因为疫情原因,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课程中,赵姝颖院士通过“令人震撼的AI技术、时代变迁带来的挑战、新时代新机遇、从见证者到实践者”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在我国大力倡导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全球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背景下,提升人工智能素养成为一种时代要求和必然趋势。



赵姝颖院士着重讲述了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变革的发展与未来,她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围绕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探索智慧教育模式,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教育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对高校而言,智能时代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教师角色的转变提出了新要求;对学校治理模式提出了新考验。国家已经建设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并启动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试点工作,持续推动人工智能进课堂,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推广智能教育管理服务,注重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伦理安全问题。



课程中赵姝颖院士深入分析了大学生提升人工智能素养的意义和方法,对大学生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抢占先机、有所作为给出了可行方案,对大学生做好自己未来的学习规划和人生规划有所启发和帮助。



两节人工智能课程令在线收看的学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了赵姝颖院士的课程,更深入地了解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及人工智能与各学科之间的关系。



教育学院22级学前教育四班 张珈祎

“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深入发展,提升人工智能素养成为一种时代要求和必然趋势。人工智能的高效运作让人震惊,同时在当下运用较为广泛。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不一定要做时代的弄潮儿,但是,随着时代、科技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赶上时代的步伐,不能被时代所抛弃。正如梁启超所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要让人工智能在我们这一代人中熠熠生辉,要让中国科技在我们这一代人中面向世界,大放光彩!



教育学院22级学前教育七班 孙沐瑶

“机器换人”固然能提高行业工作效率但也有一些靠此为生的工人面临失业危机。然而人工智能终归是人创造的,是人类赋予它价值。即便它带来挑战但客观的是带来的好处无法否定。因此,国家通过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变革,在新时代的我们应抓住当下发展机遇,提升人工智能素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出一份力。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22级机械类一班 孙泽宇

赵姝颖院士在课上指出,科艺融合不是停留在浅层的科学的能力和艺术表现力,而是通过教育的各个环节来培养我们的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和艺术素养,通过科学来培养我们发现规律以及问题的能力,促进我们实践、设想和规划的能力,通过艺术修养培养我们展现自我、共享成果等方面的能力。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22级机械类二班 文紫骅

人工智能时代是一个多元化时代,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可能,进入大学,我们有更多的机遇接触更多元化的世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更加努力丰富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2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班 单彦霖

通过这次听了赵姝颖教授的演讲,勾起了我对大学生活的向往,也让我对大学的课程更有兴趣,让我对大学的学习更有动力。而赵姝颖教授的演讲是那么的生动形象,又讲述了足球比赛上机器人的表现,和1999年中国在机器人足球比赛上的胜利,身为华夏子民我深感荣耀,赵姝颖教授又介绍了创造力为王的重要观点,比如动力耐力,行动力之类的,让我对赵姝颖教授愈发敬佩,其中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区别,让我认识到了机器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让我更加坚定了学习的决心。



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 赵鑫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生活和科技息息相关。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时,也在面对科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发展人工智能不得不面对的岗位代替和失业问题是开发工作者和社会必须思考面对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停下脚步,科技的发展是不可阻拦的洪流,我们需要的不是担心而是面对并接受。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并且要有能力来处理这些问题,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与技能,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力量,才能在未来的科技发展与学习之路上不慌不忙越走越远。



工商管理学院22级工商管理类二班 戈国鼎

人工智能技术对当代青年大学生产生的影响至关重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局势和日益提升的社会竞争力,广大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应当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具备科学素养,团队合作,创新意识。在学习过程中勇于竞争,大胆创新,提高学习能力成为人工智能的见证者,在生活中加强个人知识技能储备,增长本领,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人工智能时代中立足。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矢志不渝地奋斗成为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建设者,实现人生价值,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工商管理学院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 刘晓彤

人工智能是一门仍在发展过程中的前沿学科。今天在赵姝颖院士为我们讲解了人工智能时代将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后更让我坚定,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与多种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必要性。正如赵院士所说,人类的创造力永远大于机器的创造力,人工智能的价值永远是为了人类提供帮助。我们要握紧手中的“风筝线” 让人工智能在收缩自如间翱翔于天际!



艺术学院22级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王沛媛

今天是我学习人工智能的第一课,也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接触这门课程,通过赵姝颖教授的讲解,我对人工智能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个人觉得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并且了解了从人工智能的诞生,发展到今天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人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这堂课之后,我明白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和所处的地位,它始终处于计算机发展的最前沿。我相信人工智能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得到更深一步的实现,会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世界。



艺术学院22级环境设计一班 杨昊

人类的可贵之处是开发出未知的新世界,面对如同一张白纸的人工智能,人类也能在短短数十年之间开发到如此程度。无论是多么强大的机器,他的底层逻辑终究是人类设计的。机器是道具,人类是使用者。不能因为道具的优秀就宣言使用者的败北。



外国语学院 22级朝鲜语一班 石灿

在我国大力倡导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全球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背景下,提升人工智能素养成为一种时代要求和必然趋势。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不断尝试,相信自己,抱着兴趣和好奇心去探索学习人工智能!



外国语学院22级商务英语二班 潘麓遥

机器人虽然在记忆力,计算力,耐力上远远优于人类,但是我们人类拥有的创造力,是机器人无法代替的,我们都应当从智慧的延伸中,努力升华独一无二的想象与思考,理性与善良,让人工智能在人类的开发下不断进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接受人工智能的教育,提升人工智能素养,将自己的专业更好地融合于人工智能,善于运用AI来帮助自己,善于思考,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