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丨感恩遇见丨HCU,我来了!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38

感恩遇见丨HCU,我来了!

初秋九月的冰城,天朗气清,惠风和煦。94日,哈尔滨剑桥学院2021级的萌新们迎来了首个报到日,2400余名新同学的来到,让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重新变得热闹起来,焕发着别样的青春光彩,初入校园的剑桥人将在这里踏上崭新的征途。

迎新工作有序开展 周密服务温暖人心

晨曦初露,迎接2021级新生工作拉开帷幕,参与迎新工作的教职工及学生志愿者们全部就位,在报到现场加固雨棚、打扫场地、清点物资。负责接站的教职工在哈尔滨站、哈尔滨东站、哈尔滨西站迎接新同学,为新生送上了来自剑桥的第一份温暖。

清晨6时许,第一辆迎新车抵达校园,正德楼的大屏幕上写着热情洋溢的欢迎词,高高举起的指示牌向新同学展示着学长学姐的关爱,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化解了新生初入校园的拘谨与陌生。

在六个学院的注册报到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每一位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同时,为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熟悉校园,各学院安排了充足的迎新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志愿者们穿梭在报到处和宿舍楼之间,用热情的笑脸、亲切的问候和贴心的服务迎接新生的到来。

新生报到首日,迎新工作有序进行,东方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于越博士,校领导一行到各学院迎新点检查指导工作,了解各迎新点的工作概况和新生报到、住宿安排等情况,并与来自外地的学生和家长亲切交谈,欢迎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来到哈尔滨剑桥学院求学,希望新生们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党,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发奋图强,用奋斗铸就精彩人生;同时,勉励迎新工作者热情工作,周到服务。


据了解,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新生报到时,通过学校大门设立体温检测点检测,学校在院内为送新生的家长准备了休息区,自新生进入报到区开始,家长便不能再陪同进校,入校报到手续由新生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完成,教导新生学会自立的“大学第一课”已经开始。入校后,校园将实施准封闭式管理,出入学校实行外出审批制。为了缓解家长们送新生时的焦虑心情,学校在家长休息区前特别设置了应用型实物成果展和人才培养成果展,展示各专业学生自主设计的作品,让家长更了解孩子未来四年所学的知识将会学有所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021级新生入学的当日,学校为2400余名新生订购了“康乃馨”,为每名学生发放一支,再由学生向家长赠送这一举动感动了前来送孩子入学的每一位家长。家长们纷纷在寄语区留言簿上写下对学校的期望和对孩子的希望。2021级新生王欣彤的家长表示:学校是孩子的另一个家,今天看到校园后感觉很好,人性化的管理,强大的师资力量,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成就了很多孩子的梦想,相信学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入学的萌新们,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自幼娇生惯养,很少体谅父母谋生的艰辛。培养学生的情商,让他们学会感动,学会感恩,学会爱与被爱,使他们的心更善、情更真就变得尤为重要。感恩教育作为哈尔滨剑桥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更有义务传承和弘扬感恩文化。哈尔滨剑桥学院各二级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都融入了感恩教育,教育学院辅导员为新生手写明信片,新生入学后以“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为主题录制视频,发给家长,让家长放心;外国语学院特别设计了心型墙,新生们,把进入学校的第一张照片粘贴到心型墙上,既是开始大学生活的一种仪式感,也传达出对学校的感恩情谊。艺术学院在开学当日为每位新生拍摄一张照片,并将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每年拍摄一张,在大四毕业时,将四年的照片与毕业证书一同发给学生,以此记录学生的成长。

学校通过加强感恩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使学生明白做人之道让学生受益一生。

在学生入学的同时,学校召开首届家长委员会见面,家长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校长张福利教授、党委书记袁伟同志等校领导为家长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并向家长赠送礼物,进一步密切了家校联系,实现了家校融合、协同育人会后,校领导与家长委员会代表在“HCU造型前亲切合影。

为了做好本次迎新工作,学校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细致安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迎新工作,并在迎新前期对学校教职工及学生志愿者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了2021级新生报到的安全有序进行。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征程。愿2021HCUers,“一”往无前,载梦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