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课程

构建思创融合、专创融合和科创融合的“三创融合”的课程体系

1)引入丰富的创新创业课程资源

近三年,学校陆续开设《创新理论与实践》、《创新理论与应用》、《创新理论与应用实训》、《机械创新设计》、《创新创业实践》等专业课程,构建“专业+创新创业”的课程模式,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去。

学校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引入在线开放课程,开设了通识必修课线上部分《创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同时开设了《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如何赢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智能时代下的创新创业实践》等多门创新创业类通识选修课程,极大地拓宽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选择的空间。

1 创新创业课程平台

2)施行“课赛一体化”教学方式

学校施行“课赛一体化”的教学方式,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盛大赛事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团队自主完成“构思—设计—制作—展示—优化”的一体化流程,充分将“课上理论”与“课下实践”结合,让学生在竞赛实践中真实使用所学的创新创知识,促进学生深入学习课程,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力。

3)创新“基于项目式学习”教学方法

学校创新“基于项目式学习”的教学方法,将实践与创新项目贯穿本科生大学四年学习过程的始终,将实践与创新项目与工程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在实施过程中,鼓励学生使用课本以外的资源;学生之间开展协作学习、讨论交流,从而使学生进入一个更良好的学习情境氛围,真正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4)建立创新创业联合实验室

学校先后与机器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创尚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智机器人有限公司、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德国慧鱼集团、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正天恒业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太尔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企业设定“产业命题”,企业导师与学校教师联合指导学生基于自身专业知识,创新设计方案,实践解决产业企业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