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 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第三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作者: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99

哈尔滨剑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开展两期以来,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效果显著。为推动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方法的革新,发挥教学示范作用,提高线上教学质量,327日,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了第三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邀请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朱莹泽、刘媛媛两位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主讲教师结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实际感受,从线上教学形式、直播工具的选用、教学内容、教学效果与反馈等不同角度,分享线上教学心得与感悟。

教学交流活动海报

朱莹泽老师以”基于QQ电话平台的直播教学案例分享”为主题,结合校长秦智伟教授提出的线上教学“31/3”模式,以其中的“教师角色”,向老师们分享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后记”三个阶段的心得体会,并介绍了其他教师的授课技巧和线上课堂的管理特色。

在网课准备阶段,主要分析了直播和慕课两大平台的选用情况。她认为,在教学设计阶段,最关键之处为设计PPT;在教学实施阶段,重点是在PPT背景下的精讲授课;在教学后记阶段,主要是批改作业。平台选定后,基本变化不大,最重要的依然是这三个阶段,而且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整套模式,包括平台是否更换,授课时长是否要调整,作业方式是否需要改进等,都需要不断的总结验证,循序改进,不断完善,从而形成“两平台、三阶段、循序改进”的教学模式。

在此次分享中,朱老师引入了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的《数据库原理》线上授课过程。以手写点名册、课件制作、排查缺课、精讲举例、师生互动、作业点评、测试讨论等各个环节的经典案例,再现了授课三个环节的整个实施过程。

朱莹泽老师经验分享


刘媛媛老师以“电子信息教研室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介绍了电子教研室线上教学工作如何有序进行开展。

积极响应,努力做好线上授课各项工作。教研室的教师采用多种授课平台,并在授课过程中穿插中国大学MOOC优质教学资源,进行知识点讲解,结合相关实际操作及模拟设计训练,实现了知识点+实操的有效实施。通过课后学生提交知识点手写版笔记,进而督促学生在线学习。线上教学不停歇,有效实现课前预习的督促及查验。为有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研室的老师们齐心协力提出有效的课前预习督促及查验方法,制定课前预习方案,开展课程教学前为学生提供电子版教材等相关资料;每节课前提供相应预习的PPTPDF资料供学生预习,明确预习要求及学习要点,提出预习待解决的问题,并督促学生课前提交个人预习要点手写版总结。教师通过学生提交的预习要点、手写版总结和课上提问的方式,掌握学生预习及课堂学习的效果。契合实际,讲授+实操过程的全面实施。鉴于电子信息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实现讲授+实操过程的全面实施。量身定制,互动答疑+分组训练。为解决学生线上及线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师采用线上连麦互动答疑及线下统一时间在线答疑。除此之外,教师还采用“分组训练”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知识点与实操的有效融合。此外,教研室实施“学科组自查+听课评课”相结合的线上教学监督机制,覆盖本专业已开设的全部线上教学课程,发现问题,积极应对,及时调整。

刘媛媛老师经验分享

哈尔滨剑桥学院的广大教师们将继续在探索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方法革新的道路上前行,“内容上求真,方法上求新,效果上求佳,心态上求稳”。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