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分享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时代重任——我校思政教学部邀请徐晓风教授来校讲座

作者:蔡卓瑾来源:思政教学部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681

为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养,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3月16日下午,我校特邀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全国一流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晓风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研究”的报告。讲座由隋向萍主任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长刘长勇、学校思政教学部教师参加讲座。

徐晓风教授从思政课教师角色定位角度出发,通过“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分析”“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理论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实践路径”三个维度展开讲解。

徐晓风教授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从五个方面准确构建教师角色。第一,要遵循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原则,坚持发展性、整体性、有效性原则;第二,要明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目标,做到由个体推进向整体突破、由知识培育向价值培育的变化、由学生发展向社会需要的变化;第三,要清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内容,做“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第四,要掌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方法;第五,要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途径。

徐晓风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科研水平能力,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特点,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特点,实事求是地探索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内容的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他又特别强调:“民办高校更应当组建科研团队,鼓励教师不断丰富自身理论素养,积极投身科研事业,这是国家与时代赋予思政人的使命!”深深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思政人,令与会者找到了教育及科研方向。

此次讲座,徐晓风教授以生动翔实的语言,为我们分析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角色定位的构建,有助于思政课教师们直面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要求与前沿问题,进一步拓宽理论视野,提升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