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丨躬逢其盛,不负芳华—校长张福利2021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暨开学典礼致辞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739

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教官、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举行哈尔滨剑桥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阅兵仪式暨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东方剑桥教育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于松岭教授、董事长于越博士、学校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哺育和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亲人和老师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向参与军训工作的全体老师和新生军训团的全体教官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这几天“剑桥”的操场上“星光”灿烂,拉歌大赛、舞蹈表演、手机灯光祝福......校园里到处洋溢着青春和活力。大家初到剑桥,遇到的是干净美丽的校园、气势恢宏的校门、琳琅满目的美食、现代化的实验室、勤研善教的师长,校园里处处散发的是温暖和美好,而这些背后是代代相传的东方剑桥人的特质,是内化的“志藏天地 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

老舍先生曾说:“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它是人生后半世生活的根基。”大学四年,时间很长,长到足以令人回味一辈子;大学四年,时间又很短,短到很多人、很多事只开了个头便再也没有机会结尾。今天,你们即将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也是你们开学的第一课,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我向大家提出几点期望:

一、要坚守学以报国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鸿鹄之志,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关联起来。在军训场上,你们共同用洪亮的军歌、手机灯光展示训练风采,学习军人的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顽强奋斗的精神,增强了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作为剑桥学子,你们要力争做一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党爱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你们也要立志成人,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是你们进入大学要学习的第一课,也是你们人生的终身课程。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以报国,你们生逢其时,使命在肩!

二、要坚守学以自强的品格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鸪”。勤学善思 、求真进取是我校的学风,在“云录取”的仪式上我曾说过,“考上大学不是人生的拐点,真才实学才是带来人生真正的拐点”,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面对越来越“内卷”的社会,不要选择“躺平”,因为“躺平治愈不了内卷,爱拼才会赢”。人生下来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有的人在最好的年华通过努力抓住了机遇;而有的人在本该奋斗的年纪蹉跎了时光。所以,有的人活成了彩纸,有的人活成了宣纸,有的人活成了牛皮纸;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自强不息更能激励人心,也没有什么荆棘可以阻挡一颗奋进的心。

报到那天,我们去宿舍看望大家,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小目标,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你们的承诺!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你们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三、要坚守学以创新的思维

“学而用之为识,学而无用为闻”。学习和思考很重要,但最终改变世界的是人们的实践与行动。今年,我校制定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搭建了“H”型学科专业架构,启动了教育认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试验中心即将开工。先后获得大学生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奖项668项,学校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数量位居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之首,在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唯一一项金奖,并代表黑龙江省出征“国赛”。

同学们,“立德求是,创新致用”是我校的校风,学习要学以致用,“致用”才能把自身的思考、体验和经验与书本上的所学结合起来,内化形成个人的行为和习惯,使所思、所学真正在践行中实现价值。

四、要坚守学以修身的良知

《孟子·尽心上》说:“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一个人,有了良知,做人端端正正,做事踏踏实实,去到哪里都招人喜欢;一个人,守住了道德,做人讲标准,做事有原则,谁都愿意与他打交道;一个人,厚积了人品,就有了最“硬气”的底牌,人品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能力却永远无法补上人品的缺失。

很多人只知道选择很重要,却不知道后半句:没良知的人,连选择的资格都没有。人生看似在选择的刹那走向辉煌,实际是过去多年默默努力埋下的伏笔。所以大家要牢记:“美丑不重要,良知必须有,贫富不重要,道德必须守。”

同学们,“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让我们与未来1400多天的大学时光做一个约定吧!世上唯一不能复制的是时间,唯一不能重演的是人生,唯一不劳而获的是年龄。今年是我校建校25周年,希望你们学习、传承和弘扬校训精神,学以报国、学以自强,学以创新、学以修身,躬逢其盛,不负芳华!

祝你们在“剑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幸福生活!中秋节即将来临,祝大家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校长  张福利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