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优秀考研学生-智能与电气电子电子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郝煜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830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记2019届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郝煜

  郝煜,男,中共党员,哈尔滨剑桥学院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9届本科(第二学历)毕业生,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交通银行总行软件开发中心,担任同业产品分析部系统开发分析师一职。


  时光如梭,岁月如流,离开母校已经2年有余,回想起在校期间的点点滴滴,不禁湿了眼眶。在校园中,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师生情谊、同学情谊,这是在工作岗位上无法体会到的。20159月,第一次踏入校园的我,有着和所有同学一样的感受,周围的一切带给自己的陌生感以及想要去了解一切的莫名感,紧密交织在自己的心头。我是一个自信心不强的人,在内心中只能持续鼓励自己,做的再好一点,再努力一些,军训过后的班干部竞选,我便竞选成为15级计算机一班班长。班长一职,一做便是四年。我也胆怯过,我也害怕过,但当你身兼职位,你的责任感一定会大于你的恐惧感,我的身后有导员老师同学的支持,我的身前是整个学院甚至整个校园,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了我的大一生活。紧接着加入了电子协会与TRIZ联盟,足以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学习上紧跟节奏的同时,思想上也毫不松懈,大一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党组织培训考核,并于201612月正式成为中共党员。

  大二开始,自己的目标越发明确,就是考研,没有退路可言,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抓紧学习英语科目,顺利通过大学四级、六级考试。并以全院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奖项,在校外获得了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以及黑龙江省一等奖等荣誉称号。自己努力的同时,也不忘带着班级一起前行,整个班级的成绩都位居学院之首。

  进入大三后课程逐渐变少,自学时间越发多了起来,这个阶段是真正可以拉开同学间彼此差距的阶段,课程不多,课余时间增多,很多同学一下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该是什么样子,自己该何去何从。在这个阶段,学院大多数同学都离校外出实习,而我选择了考研。图书馆成了自己打卡的唯一去处,选择考研自习室的那天也就是自己确立考研方向的那天,我和班级中的赵可煜同学一起报了考研班,每周都有课程,一步步跟下来,自己的信心也大有增加。最终应届考研以353分的成绩考入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赵可煜同学考入云南农业大学。这个成绩离不开学院导员、老师们对我的支持与帮助,也离不开研友对我的理解与陪伴,更离不开自己的坚持。现在回头来看当初的自己,那些在考研自习室度过的日子,那些在寝室熬夜背知识点的日子,那些恶劣天气下还坚持去图书馆学习,去考研班学习的日子,那些做完的一本本习题,一遍又一遍刷完的历年真题,都是值得的。

  本科在校期间,获得过一次国家奖学金荣誉、三次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三次校级三好学生、三次优秀学生干部、三次一等综合素质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校外比赛获得过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黑龙江省一等奖荣誉,恩智浦智能车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邮储银行杯”智能机器人竞赛一等奖以及“批改网杯”词汇语法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及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充实了自己的本科及硕士时期,让自己在很累很累的时候还可以继续前行。1997年出生的我,现在还未满25岁,我还在努力,还在奋斗,还在为了自己向往的生活努力着,尽管这个过程很累,很漫长,但我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没有白白流下的汗水,努力必定会有回报。


  作为哈尔滨剑桥学院毕业生,我有一些话要说给还在校园中的你们,我不知道你是大一学生、大二学生或是大三大四学生,但只要你还在学校,你就还有很多机会可言,我能做到的,你们一样可以做到,不要觉得考研很难,参加比赛很难,当你迈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第二步、第三步的位置,你们需要做的只是坚持,再坚持。也想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是自己回头看大学甚至研究生走过的路所产生的一些想法。如果现在的你还是大一,那么我好羡慕你,你还可以慢慢感受自己的青春年华,老学长对你们只有一个建议,就是学好专业课知识,打好基础,在刚经历过高考后,抓紧考英语四六级,这个时候趁热打铁效果最好。不管你们最终会不会走上考研之路(大概率都会走这条路,形势严峻呀),这都是最基础并且最重要的,劳逸结合,选择自己喜欢的部门社团,多方面发展即可!如果现在的你是大二,那么请抓住课余时间,培养自己在图书馆学习或者读书的习惯,这对自己以后的路很有帮助,要想学得好,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坐的住板凳。如果现在的你是大三,请认真考虑一下自己毕业后想做的事,想直接步入社会投身工作岗位中可以,想继续待在校园中读研读博可以,大三是一个节点,真的要好好考虑。根据自己的不同方向选好自己的不同方式去努力即可,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走下去。如果现在的你是大四,那么我相信你已经知道自己的方向,你只需要专心致志,不要再左顾右盼,三心二意了。人的精力不能分给多个事情,多线程之后事务之间必定会受到影响,毕业就工作,那么就好好准备找工作事宜,应届要考研,那没的说就要好好复习考研知识,等待12月底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


  说实话,老学长我自己当初是因为不想太早步入社会去体验“人间疾苦—加班的快乐”,所以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但每个人都不一样的,这条路适合我,也许也适合你,当然也许也不适合你,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如果你的心里还有疑问,不知道自己该干嘛,要干嘛,那么老学长建议你,选择考研,因为这条路是最简单,也是最值得的路。现在的我在上海写下这篇文章,写给你们看,也是写给我自己看。我身边一起入职的同事,都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毕业的学生,我想说的是,也许他们在一段时间内优于现在的我们,但是我们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他们站到一个平台上,重回一个起点上。你们要相信自己,你们可以,就像当初的我一样,一直告诉自己,我能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希望还在校园中的你们,脚步轻快,没有彷徨,没有畏惧,只有勇往直前,拼搏奋进!祝愿母校秉承“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