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剑桥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作者: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20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日月复开元,天地万象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哈尔滨剑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师生员工,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各届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1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更是剑桥人躬逢其盛、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一年。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活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方略,奋力推进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全体剑桥人艰苦创业、大胆创新、努力创优,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迈出了剑桥“十四五”教育改革崭新步伐。

这一年,学校众志成城,共同抗疫。面对省内多次新冠疫情影响,学校始终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师生排查,第一时间转入线上教学,主要领导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学工人员24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由师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累计服务时长达3000余小时,“绿色送站行”“志愿红马甲”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在抗疫防疫重大考验面前,我们不畏风雨、共克时艰、戮力同心,彰显了剑桥精神、剑桥品质、剑桥速度和剑桥力量!

这一年,学校重新定位、规划开局。第三届第七次理事会成功召开,开启了学院发展新篇章,标志着学校领导集体又迈向了一个新纪元,新的班子呈现了新气象,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显著增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扬帆起航。

这一年,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创新“1332”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三强化”“五明晰”“五纳入”“五结合”模式,扎实开展“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16件。学校胜利召开党员大会和“双代会”;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考核;与黑大实现100%联建共建,工作案例入选“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5个党组织获评省级先进集体,4名党员获评省级先进个人;“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同时落户剑桥;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思政课“精彩微课”、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等均有斩获。

这一年,学校实施IEM教育,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构建了“H”型学科专业架构(教育学、工学优先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紧密融合),组建了基础教育、汽车服务、现代服务和智能制造4个专业集群,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会计学专业获得会计师工会CPA认证,我校成为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通过该认证的民办高校。国家级基地、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科研团队建设,专业认证双推进工作取得实效。《高等数学》获黑龙江省首届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英语演讲》教学团队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获副高组三等奖。

这一年,学校人才强校、科研创新捷报飞传。引进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赵姝颖教授、科技部万人计划专家方建儒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3名,人才兴校、人才强校喜结硕果。这一年,我们的科研成果稳步增长,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7项,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课题25项,国家协会课题3项,立项数量位居黑龙江省民办高校之首。

这一年,我们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取得新突破。学校被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认定“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学校创新创业指数位于全省第19位,黑龙江省民办高校第1位,并成功承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论坛,1700多个高校代表云集论坛;学校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励382项,在“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黑龙江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唯一一项金奖。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与水平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

这一年,我们深化“四大工程”,践行多元育人。学校成功举行2021级新生线上佩戴校徽暨家长委员会成立仪式,与新生家长、新生、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们在直播平台共同见证了首届家长委员会的成立,“家庭-教师-学校”协同育人新模式正式开启。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团中央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学生获评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三全育人”凸显新成效。学校组织“绿色护航,平安回家”离校送站暖心专项行动,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黑龙江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级权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话题冲进微博同城热搜第一,社会声誉获得新提升。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主管部门和理事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务实高效、知行合一”矢志奋斗的结果,是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们“情系母校、心系剑桥”鼎力支持的结果。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2年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征途上,凝心聚力,阔步前行!

新起点孕育新机遇,新征程谱写新辉煌。我们将秉承“志藏天地、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立足龙江,面向全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会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祝愿全校师生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校长:张福利 党委书记:袁 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