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要闻丨我校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刘宗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684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12月31日,“哈尔滨剑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校长张福利、党委书记袁伟、副校长沙迪、副校长洪文龙出席仪式。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等参加此次仪式,仪式由副校长王志臣主持。

校长张福利教授在致辞时表示:学校将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办学特色,有效回应当前的改革与发展的迫切需要,有效回应学生接受高质量课程思政教育的学习需求,服务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速,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并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必须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第二,必须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第三,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必须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张福利和党委书记袁伟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挂靠在教务处,教务处处长宫洁介绍《哈尔滨剑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改革研究,促进课程思政队伍建设、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完善,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袁伟同志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必将对学校构建全面覆盖、层次递进、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起到积极作用。第一,要打造校本特色,课程思政建设要深深打上龙江文化的烙印,构建具有龙江特色“中国方略,龙江实践”课程思政教育体系;第二,要建好教师队伍,增强教师“育德”的意识和能力;第三,要确保落地生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第四,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要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现育人和育才的紧密结合,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 影:张金鹏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