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要闻丨全国高校产教融合与院校评价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徐 茜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85

为深入探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突出的问题,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推进发展,1月9日,由北京产教融合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主办,哈尔滨剑桥学院、数科职教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2022年新年论坛之全国高校产教融合与应用型院校评价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特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钟秉林教授;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博士生导师李志义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工科工作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蔡敬民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政策系、教育经济研究所郭建如教授;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创新创业分会理事长,北京产教融合研究院秘书长张福利教授;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信息协会副理事长杨保成教授;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红英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劲松博士;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讲师团成员孟艳辉教授等九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报告。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北京产教融合研究院研究员王志臣副教授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全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7500余名高校代表通过直播参加了论坛。

论坛伊始,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代表北京产教融合研究院及哈尔滨剑桥学院致辞,随后9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对产教融合的新思考和新实践进行了分享。

钟秉林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他通过对应用型高校发展形势与挑战及应用型高校关键问题与思考两方面内容的阐释,解读高校改革政策。他表示,对于应用型高校建设面临的来自于教育内部和教育外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新的挑战,必须要拓展视野。应用型高校的高质量发展要更新教育观念和办学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方式、改革教育评价和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志义教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从理念到实践的一个案例”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通过实践案例阐释“113”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提出破解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脱离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效。

蔡敬民教授作了题为“新一轮审核评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他将新一轮审核评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对新一轮审核评估作了精细、精准、精练的解读,总结了新一轮审核评估应用型高校方案的9个特征,对高校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正确方向,从而进一步找准所处坐标和着力点,尤其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前沿指导。

郭建如教授作了以“产教融合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战略管理的视角”为题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离不开产教融合,报告从环境扫描、历史基础、内涵建设、环境重构四个维度展开,明确了应用型大学从战略的角度应该如何开展产教融合。

张福利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产教融合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从“新工科”及人才特征、产教融合现状的思考、新工科产教融合育人体系的探索三方面内容剖析了现阶段产教融合现状,从问题导向出发,给出了产教融合的路径、转化、创造和共享。通过哈尔滨剑桥学院的“六真”、“六共”为核心的IEM产教融合教育模式到“四大工程”的引领,数科职教与产教融合研究院形成产教融合生态链等内容的探索与实践,分析新工科产教融合育人体系。

杨保成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给出了黄河科技学院的探索和实践,构建了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的新生态,从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到产教融合的BPA课程体系、再到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双聘模式,最后落到数字化赋能,构筑产教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

李红英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高校教师评价与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她从政策与时代背景出发,阐明了新时代背景下应用型高校教师的新要求。结合调研与实践对“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内涵进行了辨析与解读,又从双师型教师“如何招?如何评?如何考?”三个关键问题上给出了白云学院的实践做法。

张劲松博士以“应用型本科高校质量建设与评价”为题作了报告,他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应用型转型实践当中的案例和成果为例,从民办本科高校的应用型转型实践案列、高校质量建设与质量文化、合格评估迎评促建工作务实三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

孟艳辉教授以“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型课程评价与质量保障”为题作了报告,报告内容以“两对接、四真”为标准,构建了课程体系和课程单元的评价标准。评价的设计即贯彻了OBE的教育理念,反向设计到课程目标,又提出了将课程目标以项目和课点为单元的评价方法,具有很鲜明的创新性。

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嘉宾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教育领域“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发展趋势下,如何实现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产教融合。促进教育系统和产业系统资源优势互补,通过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产教融合是深化教育改革,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根本要求和有效途径。由国内著名教育专家组成的北京产教融合研究院,致力于产教融合研究、评价和应用,围绕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是为服务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而创建的新型智库。




摄  影:张金鹏

摄  像:黄嘉兴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