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我校张福利教授最新成果

作者:刘玉成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722

2021年12月28日,我校校长张福利教授与周玲(共同第一作者,同等贡献)等合作的论文“Flexible hydrogen production source for fuel cell vehicle to reduce emission pollution and costs under the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framework”(多目标优化框架下燃料电池汽车柔性制氢源降低排放污染和成本),在环境科学-工程领域国际权威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

随着各国努力实现减少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目标,能源系统的去碳化已成为全球能源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与此同时,燃料电池汽车(FCV)在整合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减少城市污染,作为燃油汽车的合适替代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氢基燃料所产生的排放污染不容忽视。作者提出了一种多目标的方法来操作FCV、风能和太阳能能源以及电力对气(P2G)存储,以降低电力-气-氢混合系统的运行成本和污染排放。FCV性能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氢作为主要燃料的稳定供应。作者将P2G与FCV结合,作为一种高效技术,将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氢和天然气,在保持其稳定性能的同时,在碳捕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考虑到与可再生能源和价格相关的不确定性,将该问题建模为一个多目标概率模型,并采用基于模糊决策的加权和方法进行求解。通过对FCV的性能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在FCV和P2G技术的综合运行方法下,成本和排放污染分别降低了8.04%和9.8%。该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氢气、天然气和电力之间的协同作用的途径,为车辆提供灵活的制氢源,为分析制备氢燃料引起的FCV排放进行了多目标优化,使P2G与FCV相结合可降低成本和排放污染。

该论文作者周玲和张福利为共同第一作者,对研究成果有相同的贡献。项目研究得到“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领军人才项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与研究”资助(Supported by LiaoNing Revitalization Talents Progrom,XLYC1908028)。

《JournalofCleanerProduction》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SCI JCRQ1),2020-2021最新影响因子为9.297,是专注于环境科学及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国际性、跨学科重要学术期刊,由Elsevier有限公司出版。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5965262104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