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国防好男儿—— 记艺术学院参军大学生赵宇杰

作者:孙静宇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1204

投身国防好男儿——

记艺术学院参军大学生赵宇杰

   “我可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你心中是否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对于剑桥学院本科生赵宇杰来说,的回答是——投身国防,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最美的青春年华,赵宇杰毅然选择参军,从一名大学生到合格军人,再到获得“战备比赛三等奖、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荣获“国庆阅兵嘉奖”及“四有优秀军人嘉奖”等荣誉。成绩是那么耀眼,他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无悔青春献国防,不愧中华好男儿下面就是赵宇杰与您分享的军营故事


赵宇杰,男,2017年考入哈尔滨剑桥学院,2018年入伍,在部队经历两年的锤炼,于2020年光荣退伍重新返校成为一名大学生。

我小时候在亲戚邻居眼里都是非常孝顺的孩子,然而我的学习是一塌糊涂,小学因为不爱写作业没少让家人费心,也不好好上学,上课总是溜号,在初中时青春期叛逆,不听父母的话,沉迷网络游戏和小说。在高中三年时间,前两年也是虚度时光,幸好在小学时就对美术比较感性趣,在中学期间也坚持美术学习。高三这一年,在父母督促下我才开始努力学习,得以考上大学。大学的生活期间,我看了《红海行动》、《战狼》等电影,这让我记住了一句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的舅舅也曾经当过兵,现在白手起家,我很是佩服,于是我也开始向往了军营生活。

我要改变我自己,我决定要去军营!与父亲的两次交谈,父亲都没同意我去当兵。我自己偷偷在网上报名应征入伍,通知参加役前训练的时候我还在上课,接到通知的时候我心情无比激动,马上和老师打报告,我要去当兵参加役前训练啦!还没有到军营,役前训练就就让我疲惫不堪,但我看到那些一起训练的同学,我心想不能认输,咬牙坚持,一直到到役前训练结束,我被分配到了海军部队。

父亲听到我要参军的消息,马上坐火车赶来送我。火车到站前夕,我看到爸爸不舍的表情,我突然觉得每一步迈的都是那么沉重,不敢直视爸爸的眼睛,我怕他舍不得我,我很想哭,但我一直忍着,我拉着爸爸的手,那一刻我才感觉到爸爸的苍老,多年田地重活在手上的痕迹显现的那么明显,我忍不住了,我抱着爸爸哭了起来。离别总是痛苦的,但我无悔所做的选择。

我被分到了一个英雄的部队。班长对我们说了很多,而我只记住了一句话;“不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刚踏入军营很不适应,感觉没有自由了,上个厕所都要请假;训练又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来部队半个月第一次和爸妈通电话,我不争气的哭了,把这段时间的疲惫和委屈都哭了出来,当然父母心里更不是滋味,所以我决定我要努力!争取早日适应部队生活,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训练是苦的,但笑声是甜的。在新兵连中期,我所在部队进行阅兵选拔,我通过初选了。对于阅兵我没有什么概念,只在电视上看过,感觉很帅、很飒。初选后我们新兵连依旧进行枯燥乏味的训练,我没有偷懒,因为班长教会了我很多。最后新兵结业我也被评为了训练之星。结束了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又开始了阅兵训练,我分配到了阅兵大队,这也成为了我人生新的起点。在所有海军新兵中初选出近700人,很幸运我被选中,要去北京集训了,因为那里有和天安门广场最相类似的阅兵训练场。但是进北京又谈何容易,进北京之前要经历3次筛选,进京前最后一次筛选,是在飞机跑道上,我望着一望无际的飞机跑道,顶着炎炎烈日,青岛5月份的天气异常的炎热,军姿一站就是一个小时,踢正步不知道踢过多少步,只有一个声音在脑海里回响:“来,加把劲,踢到头我们看飞机去”,连续多日的训练,暴露的皮肤在太阳暴晒下起了水泡,晒出泡就扎破,爆皮,再晒起泡,再爆皮.....。在精神和肉体的一次次重铸后,我被选拔上了,可以进京了。到北京第一感觉,北京比青岛更热,刚一下车身体瞬间被汗水打湿,这又将是一次脱胎换骨似的训练。训练场中各个军种齐聚于此,争着抢着训练,我们作为海军的新一代自然是首当其冲,一次训练中,我大脚趾和小拇脚指磨起了血泡,又赶上测试训练成果,我一瘸一拐走在训练场上,我被牌面长放在了替补位置,看着兄弟们走过训练场地,我心里百感交集,我成为了替补,如果一直是,我就走不过天安门,就不是正式队员。我忍着剧痛坚持在训练场上,没想到雪上加霜,脚后跟又磨起一个泡,每天肉体的摧残,我没有想过放弃,看着那些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的全军官兵,我立誓必须亲自走过天安门广场。每次训练后都会浑身湿透,就连手套也会拧出小半碗汗水,膝盖、脚趾和肩膀的伤痛在阅兵面前不值得一提。101日,我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站立在长安街上,阅兵式开始,我见到了习主席。分列式,走在天安门广场上看着不一样的天安门。习主席一声同志们好,我觉得这一年的训练都值得了。没有风雨,怎见彩虹。

    年轻有很多样子,我庆幸有过穿军装的样子。部队是个大熔炉,而新兵是一张白纸,他会在千锤百炼中教你一笔一划,写下人生的浓墨一笔。说故事的人总是轻描淡写,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苦难后的喜悦与蜕变后的成长。在这里我改变了自己,实现了对自己的救赎。部队把我从一个贪图玩乐、畏难退缩、不知上进的青年变成了一个不怕苦累、直面困难、有担当、有血性的真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坚定理想信念,退伍不褪色。退伍后我回到学校,面对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大学,我不会再象之前虚度光阴。我申请加入校学生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相对之前的我,现在的我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学会坚持不懈、学会奋发图强等等太多的东西,我会把学到的分享给他人。

   虽然赵宇杰现在已经离开了军队,离开了热爱的国防事业,但是永不言弃的精神却长存在他的心中,部队的经历给了他长久的教益。祝福这位优秀的剑桥学生,愿他在未来的道路上依然能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前进,像火炬一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自己的路,也照亮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