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赤胆忠诚 ---记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敬涵

作者:孙静宇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784

扎根基层、赤胆忠诚

---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2012届毕业生王敬涵


王敬涵,男,汉族,198911月生,20089月考入黑龙江大学剑桥学院,在外语系商务韩国语专业学习,2011629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曾担任外语系团总支副书记、班长、创办原创综艺社团。期间曾荣获“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2012年毕业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农村,顺利考入吉林省延吉市朝阳川镇太东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来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积极协助村三委班子工作,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2015年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就读刑事侦查专业,在校期间荣获“歌舞青春校园歌手大赛三等奖”,2015年北戴河暑期安保先进个人,2016年杭州G20峰会安保个人嘉奖。

   2017年公安大学毕业后考入吉林省抚松县公安局,历任抚松县公安局抚松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松江河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抚松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抚松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三级警长。期间先后荣获三等功1次、嘉奖3次,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王敬涵再次参加工作便刑警,外表温文尔雅却充满对公安事业的激情,体格略显单薄却总有拼命三郎的劲头。不管是命案现场还是抓捕罪犯,他都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从不畏惧危险和困难,总是让领导和同事竖起大拇指20197月,王敬涵临时接到任务,配合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前往安徽某地实施抓捕任务,嫌疑人是潜逃16年隐姓埋名的命案逃犯,时间紧任务重,他和队友星夜兼程、缜密侦查、配合默契,连续蹲守20多个小时,最终在一个偏僻的工厂里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圆满完成任务。20201月,他接到任务是配合刑警大队民警前往海南某地对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进行前期侦查,可是在赶飞机的途中,他们所乘坐的车却发生了车祸,所幸人员并无大碍,就是一点皮外伤,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执意前往,在海口连续工作了20余天,掌握了犯罪团伙的大量证据,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最终在抚松县公安局统一指挥下成功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四年来,他直接参与破获的案件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多次受到群众表扬。

他不光工作干得好,还是警营的文艺人。在基层,他不断汲取警营生活的文艺养分,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演绎彰显警队风采的文艺作品,多次代表所在单位参加省、市、县各级单位组织的演出活动,参加过2018年省公安厅春节联欢晚会;参加过绿色中国行走进抚松,与李双江老师同台演唱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赢得家乡百姓的赞誉;参加过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文艺汇演,并获曲艺类小品创作一等奖。参演过扫黑题材微电影《破冰》,把刑警队长形象塑造的惟妙惟肖。在看到防疫工作中,各级公安干警同心同力,共同战“疫”,在战斗中涌现出许多不畏艰险、可歌可泣的故事,王敬涵的心思又活起来了。由他参与拍摄的MV《我们是人民公安》受到大众的一致好评视频一经推出就被公安部宣传局官方公众号“警苑心语”、吉林日报、吉林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各大媒体宣传推广,有力鼓振士气和斗志。由他创作戏剧和民族声乐演唱,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级组织的警营文化活动并获奖。

2021年初,王敬涵被抽调到白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工作,现正在另一方向上继续探索为人民服务的道路。

为人诚实、性格耿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辛勤付出。满腔热情倾注工作,赤胆忠心献身事业,王敬涵正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继续书写着服务人民的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