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际二等奖

作者:基础教学部来源:哈尔滨剑桥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1134

近日,2022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结果公布,由2019级王影(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林超(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于金刚(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3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全球数万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该赛事的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这是我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赛,此奖项也实现了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2022美赛二等奖获奖证书

善用所学,巧建模型

在赛会规定的四天时间内,他们利用Python、Matlab、Excel等工具处理数据,运用运用CCS碳封存技术、模拟退火算法等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制定对森林管理计划中碳封存开发最好的决策模型,分析了世界各地的森林、气候、人口、兴趣和价值观等问题,开发一个碳封存模型,确定了森林及其产品可以封存多少二氧化碳。让森林管理者了解森林的最佳利用情况,同时平衡森林的各种价值。评估了人工林适应性管理和固碳潜力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了生产链、运输系统和储存系统。考虑了生物固碳、海洋碳封存、碳矿化和工业利用CO2的方式。开发了一个多智能管理和优化决策模型,用于森林生态系统生产力的适应性管理。获得了赛事裁判的一致好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美赛奖项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2022年共有全球来自中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205支队伍、81000多人参与角逐,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

随着参赛队伍的逐年增加,各等级奖项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从2019年开始,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总获奖比例较以往减少一半,总和不超过参赛总数的25%。

特殊时期,线上集训

2022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正值黑龙江省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在基础教学部高珊老师的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线上举行了赛前集训、参赛注意事项讲解等活动。参赛同学也在居家抗疫的同时,积极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小组内部的讨论,在规定时间内共同完成了论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不断进取,屡获佳绩

近年来,由基础教学部高等数学教研室负责的国内外数学学科知识竞赛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接连刷新我校在各类数学学科知识竞赛中获奖记录。其中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中,2支队伍获省一等奖,2支队伍获省二等奖,2支队伍获省三等奖;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14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


期待各位小鲜肉、小仙女加入哈尔滨剑桥学院数学建模社团与我们一起赛场夺冠哦!

那么问题来了?这三位获奖者都来自哪里呢?有你的校友吗?

王影,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二班,毕业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第一中学,现任哈尔滨剑桥学院数学建模社团社长,2019-2020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三年内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8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

林超,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二班,毕业于黑龙江省肇东市第二中学,现任哈尔滨剑桥学院TRIZ创新协会会长,202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总决赛铜奖、黑龙江赛区金奖。三年内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3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篇。

于金刚,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类二班,毕业于黑龙省大庆市林甸县第一中学,现任哈尔滨剑桥学院数学建模社团副社长。一年内已有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被受理。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