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辅导员荣获第九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作者: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25

4月26日至28日,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线上进行。我校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蔡琳琳代表学校参赛喜获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此佳绩,也是民办高校在此次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58所高校的60名辅导员参赛。大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基础知识测试;第二环节为案例研讨;第三环节为谈心谈话。比赛从多视角展示了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工作风采,全面考察参赛选手将理论知识、专业素养、学生管理等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能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工作24字方针,将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创新载体、鲜活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蔡琳琳老师是奋战在学生工作岗位一线的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平时注重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曾代表学校参加第36期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第45期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全国高校组织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等,还曾参加第48期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井冈山之行带来的震撼和感动一直萦绕在她的心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革命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太平盛世,感动着她,并通过她传递给了她的学生们。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工作认真、坚持、责任心强。2021年,面对增加的工作量,她并没有退缩。仅仅在发展党员期间累计加班时长就达51.5小时。在她的这种工作精神的引领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内名列前茅。

她作为辅导员,2016年入职以来,坚持长期住校,陪伴学生,经常利用下班后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学习、志愿服务、谈心谈话。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成功救扶多名抑郁倾向学生。学生们会经常来找她聊天,每每下课都会有好多学生围绕在她身旁,说着自己的困惑,谈着自己的迷茫。她也会像家人一样安抚着一颗颗受伤的心灵、指点着前进的方向。她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安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她在用自己对党的忠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

蔡琳琳老师通过自身的努力,曾获2017-2018年度学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7-2018年度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2019年度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学校2020年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学校2021年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学校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她参与课题研究,并就课题发表《互联网环境下民办高校学风建设的思考》。她所管理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曾获2018-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2021年度示范党支部;2020年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申报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样板支部。

她所管理的班级育人成效显著,尤其是班级关静雯同学连续三年获得黑龙江省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童心,乡伴童行”公益项目优秀志愿者、2020年全省优秀共青团员、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20年中国电信飞Young奖学金、第八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20个奖项。

作为辅导员的蔡琳琳老师坚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她有着高度的责任心、爱岗敬业、工作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她立足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辅导员工作的真正内涵,落实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马思瑶

责任编辑:徐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