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剑桥学院落实甲骨文人工智能产业学院项目建设

作者:张震来源:智能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44

如何通过校企合作的载体,深化产教融合;如何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载体作用;如何通过现代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发挥校企合作育人优势?一直是困扰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问题。近年来,哈尔滨剑桥学院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及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要求,逐步完善并形成了“六真衔接、六共融合”——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育人体系,构建了产、学、研、用、创、转一体化的 IEM (Integrative Education Model)教育模式,在探索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的探索与实践中寻找答案。

5月11日,哈尔滨剑桥学院召开甲骨文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落实合作项目研讨会,重点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途径和具体实施方法,推进产业学院的具体落实,根据学校现代化产业学院的验收标准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

 哈尔滨剑桥学院召开甲骨文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落实合作项目研讨会

 哈尔滨剑桥学院副校长王志臣与参会人员深入研讨

 哈尔滨剑桥学院副校长洪文龙主持会议并研究产业学院推进事宜

研讨会上,围绕共建横向课题、共建定制班、共建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共建校企培养方案、共建课程等深入开展研讨,并达成共识。校企双方表示,力争将甲骨文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打造成为全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基地。

据悉,企业将为学校提供《人工智能在线考试监控系统》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校园送餐系统》,用于产业学院科研项目横向课题研究,并提供工程师技术支持,双方共同组建项目研究团队,完成校内双师培训,校企共同出资完成科研成果转化;共建甲骨文人工智能精英班,通过校内工程导师项目组培养和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校企双方投资共建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智能物流群控实验室,面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开展智能综合实训,共建实践、实训类精品课程,共同打造一流课程,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计算机视觉算法》等课程教学改革;企业派驻工程师来校担任课程主讲教师,学校教师利用寒暑假挂职赴企业锻炼,接受人工智能、大数据师资培训,并可获得相应资质证书;校企共同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蓝桥杯”竞赛等大赛;每年计划合作编写出版著作、教材,共同申请软件著作权、活页式项目驱动教材等。

近年来,哈尔滨剑桥学院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根据《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要求,积极调整专业方向,主动与企业对接,建立校企共同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多元育人模式。通过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进行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改革,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    



实习编辑:校新闻宣传中心 孙 晶

责任编辑:徐 茜